“双碳”目标下,中企如何提升ESG评级?

曹妍2022-09-09 19:38

曹妍/文 “过去三年,中国公司的ESG评级水平不断上升 。”

在经济观察报、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联合举办的“‘碳经济’经观论道”活动现场,MSCI ESG与气候研究部亚太区主管王晓书发表了如上言论。

根据MSCI统计显示,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的ESG评级落后者(评级为CCC和B)比例从2019年的59%下降至2021年的46%。

王晓书介绍,MSCI的ESG评级采用同业比较排序的方式构建,每个行业的评级基本呈正态分布。公司想成为行业领先者,在全球同业排序中需达到前15%左右水平。

不过对标全球市场,中国企业的ESG整体评级水平仍有一定差距。 根据MSCI统计,截至2021年底,MSCI中国指数中有15家公司(占比2%)位于ESG领先者之列。

“中国企业在尾部CCC和B级的公司数量和比例相对较多,这些公司在ESG披露以及实践上还有更多提升空间。” 王晓书坦言,新的ESG法规、投资机构和客户带来的压力以及企业意识增强,正在推动ESG理念在中国得到更广泛的接纳和采用。

ESG的量化价值

2018年6月,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指数,所有被纳入MSCI指数的A股公司将接受ESG评测。

2020年,MSCI发布《可持续投资原则》,呼吁投资界将ESG因素纳入投资评估决策中,以减轻相关风险,在快速变化的全球市场中寻找机遇。

王晓书表示,通过观察超过10年的数据和指数表现,新兴市场上,MSCI的ESG领先者指数大幅跑赢MSCI新兴市场宽基指数。在新兴市场融入ESG考量,机构可以更全面观察上市公司表现,减少投资到可能发生ESG爆雷事件公司的概率。

MSCI在2021年初发布的全球投资者相关调研显示,持有约18万亿美元的200个全球大型机构投资者中,有70%以上希望增加ESG投资。

“ESG评级可能关系到企业的日常经营与财务状况。” 王晓书对此解释道,企业运营时会产生很多负面外部性,例如环境污染、碳排放等。这些负面外部性可能导致企业受到处罚甚至关停工厂,进而内化为公司财务的实质性风险。

ESG量化解决方案提供方勃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王轶名进一步补充表示,ESG能在未来帮助企业构建财务增长新曲线。

对比A股和港股上市的1859家头部公司,勃诺科技发现股票变化趋势与ESG评级变化呈现明显的正相关性。ESG评级变化越大,对股价的变化影响越明显,并且评级变化对股价影响呈现非对称性,评级上调对股价的提振幅度更大。

“目前,部分中国头部企业已经通过运用ESG相关金融手段(创新融资,绿色债券,绿色贷款等),在ESG理念指导的新融资方向下,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与ESG领域影响力。” 王轶名表示。

中企如何提升评级?

目前,MSCI评级体系中涉及30多个ESG议题。据王晓书介绍,评级体系有40%左右数据来自上市公司披露,例如年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等。此外,MSCI也会大量采用各类数据作为补充,包括监管网站等公开市场获取的信息。

与此同时,面向不同行业和企业,纳入ESG评级的议题也会存在差异性。具体来看,对于公司治理相关的通用议题,MSCI会对各个行业或地区的公司进行整体评估;涉及环境和社会相关议题时,MSCI只会选择3-7个行业最相关的议题评估。

例如在采掘行业,MSCI认为重要的议题包括污染物排放、生物多样性影响、水资源利用、社区关系和员工安全与健康等方面;在互联网行业,MSCI则更看重人力资源管理、数据和隐私保护等议题。

“我们每年都会对各个行业的议题进行审阅和调整,一方面通过大量数据,计算行业在不同ESG议题的风险和机遇暴露度;另一方面与全球投资人和上市公司持续沟通,了解市场对新兴ESG风险的看法,综合考虑和调整。”王晓书说。

因此,王晓书认为,企业需要将ESG理念融入战略层面和运营管理,识别出影响自身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风险和机遇,进行系统性管理;同时对标国际最佳实践和披露准则,这些也是越来越多投资人关注的重点。

反映在信息披露上,王轶名指出,中国企业ESG评级较低的原因之一是缺乏ESG定量分析与绩效评估。因此,企业应当运用好企业ESG绩效量化方法,精准管理ESG信息披露策略,通过可量化的工具提升企业ESG真实价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上市公司、互联网企业,擅长产业分析、商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