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国消化健康指数发布,浙江排第一、江浙沪进前五

瞿依贤2022-12-30 12: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12月29日,在第三届东方消化内镜学术大会上,首个国家级消化健康综合指数体系——《中国消化健康指数(2022)》(下称《指数》)正式发布。《指数》显示,最高分为浙江76.13(满分为100分),上海、北京、福建、江苏分别位列第二到第五名。

《指数》的全国平均值为49.89分,14个省份在消化健康指数全国平均线以上,整体呈现东部地区得分高于西部地区得分的趋势。

对于长三角地区得分较高的原因,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王洛伟表示,消化系统疾病最重要的诊疗措施是消化内镜,长三角地区多年以来在消化内镜方面能力和基层覆盖能力都是最全的,长三角消化内镜诊疗整体质量非常好。通过这个健康指数可以看出,提升消化内镜普及性、可视性和高质量发展能够提升整个地区消化健康水平。

888

《中国消化健康指数(2022)》各省得分情况

王洛伟介绍,指数制定依据现有的国家级数据库,邀请消化专业领域的专家、公卫专家、流行病学专家,以及卫生政策专家组成项目组,通过系统检索国内、外消化疾病相关流行病学相关研究、评估指数,整理现有数据并建立相关模型,纳入10大病种,聚焦4大维度共46个指标,再通过层次分析法和专家调研,确认每项指标的权重。

四大维度指的是消化系统疾病和肿瘤的流行情况和疾病负担、危险因素的暴露情况、危险因素的防控情况和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救治。十大病种包括5个消化系统肿瘤: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胰腺癌,以及5个消化系统疾病:肝硬化、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炎症性肠病、胰腺炎。此外,幽门螺杆菌感染作为诱发多种消化系统疾病的危险因素,也被纳入评估体系。

之所以选上述十大病种,王洛伟表示,理想状态下当然希望纳入所有消化疾病的病种,但当下数据库获得的数据源并不能够覆盖所有病种,所以在选择病种时候考虑到老百姓最迫切的疾病需求和国家实际有的监测能力做了取舍。最后选择了对老百姓负担最重、愈后最差、治疗能够提高的十大病种来监测。如果未来数据源扩充或者疾病流行趋势改变,再不断调整入选的病种。

另外,王洛伟介绍,消化健康指数的制定难点、关键点在于指标池确立,为此制定团队花了很大精力去确定应该纳入多少维度、多少指标。在形成指标时候征求了很多临床专家、公共卫生专家、政策制定人员的意见,最终形成四个维度46个指标。因此消化健康指数是集中了国家专家智力和目前国家能获得所有数据,形成当前比较全面的指标体系。

《指数》显示,长三角三省消化健康指数标准最高,前五名中占据三席;同时对于消化系统疾病的危险因素防控(成功戒烟率、内镜筛查和癌症早筛早治)以及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救治能力也位居全国前列。南方省份的消化疾病防控现状得分整体好于北方,包括危险因素的暴露情况、防控情况和消化系统的临床救治能力。各省份对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救治能力水平差异较大。

作为中国消化健康指数项目倡议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表示,《指数》的发布只是一个开始,对《指数》进行正确解读并推广应用,进而落实干预、提升国民消化健康水平是最终目的。

王洛伟称,国家内镜专业质控中心正通过县域医院院长平台和配合国家千县工程建设,帮助消化健康指数低的区域进行消化内镜整体的质量提升和基层的可及性覆盖,培训更多的消化内镜医生,让老百姓得到更高质量消化内镜诊疗,进一步提升非长三角地区消化健康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