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段建军:迈向全面电动的奔驰,在与时俱进中聚焦豪华

经观汽车2023-04-23 17:40

王子阳/文

“电动化转型是当下汽车行业变革中最大的确定性,奔驰积极拥抱这一变革的决心、核心、信心不变。”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首席运营官段建军4月18日再度强调了奔驰对电动化的态度。 

在当日开幕的2023上海车展上,奔驰的电动化阵容令外界印象深刻,包括迈巴赫品牌首款量产纯电车型——全球首秀的全新梅赛德斯-迈巴赫EQS纯电SUV,中国首秀的G级越野车首款纯电车型EQG概念车,中国首秀的全新EQE纯电SUV,重磅上市的全新梅赛德斯-AMG纯电EQE 53 4MATIC+,以及同期上市的两款高端豪华插电混动产品:迈巴赫品牌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梅赛德斯-迈巴赫S 580 e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和梅赛德斯-奔驰S 450 e L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

奔驰此次顶级电动豪华阵容的亮相,是从量变到又一轮质变的全新跨越,意味着奔驰全品牌跨入全面电动时代,“全面电动”的目标正快速化为现实。

段建军如此描述电动化下的豪华图景:“我认为,不是一辆车,或者一两代车就能把‘豪华’这两个字真正做到的,需要长期积淀。我们常说,凡奢华美物必有故事传承,凡奢华美物必表里如一,凡奢华美物必风格永存。豪华是奔驰在不断强调的品牌基因。”

这背后折射出的是奔驰电动化转型的高段位——要在电动化时代继续引领豪华车市场,重新定义“新豪华”。

其实,奔驰在“全面电动”进程中每一个新产品、新动作、新思考,都可以视作这家已穿越百年周期的豪华品牌,“新豪华”之路上的一块块拼图。如今,“新豪华”拼图愈加完善。而拼图操盘者奔驰,依靠的是践行长期主义守护品牌基因,在行业变革期中持续引领创新。

这用段建军的话说就是,“面对电动车市场的弥漫硝烟,我们不会丢掉初心,而会拥抱百家争鸣;我们不会尊己卑人,而会更加敬畏谦逊;我们更不会随波逐流,因为我们时间会是最好的证明”。

坚定拥抱电动化变革

TrendForce统计显示,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约1065万辆,其中中国占据63%市场份额。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信息,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688.7万辆,同比增长达93.4%;2023年第一季度,市场渗透率达到26.1%。

面对市场数据,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对于26.1%的市场渗透率,段建军的理解是,这个数字过了所谓的新技术扩散曲线中15%的这个分界点,新技术的覆盖范围将越来越多地从创新者进入主流消费人群。

对该市场趋势的洞察,是奔驰电动化转型信心提升的来源之一。“电动化转型势能一直在持续,且速度将进一步提升。尽管目前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尚未成熟构建,但我们和很多行业伙伴一样,对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段建军说。

对于奔驰而言,信心不只来源于外部,更来源于自身销量的持续正向反馈。今年一季度,奔驰的新能源车型实现了同比双位数的增长;其中,EQ车型,尤其是纯电EQE的销量持续攀升;此外,在奔驰一贯拥有领先优势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细分市场,根据第一季度的保险数来看,奔驰以超过40%的市占率持续保持主导地位。

从技术上看,奔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积极进展拥有雄厚支撑力量。段建军表示,“我们已经拥有完备的新能源研发和技术体系,在此基础上我们已然拥有强劲的技术实力。从产业链角度,大家可以相信奔驰百年品牌的体系化实力”。

2021年,奔驰推出了大型纯电车型架构EVA平台。2022年,奔驰又拿出了刷新能耗标准的VISION EQXX概念车,这台车充分展示了奔驰在新能源层面的技术实力和技术储备。在自研之外,奔驰也在不断拓展与全球科技领军企业的合作,如高通、英伟达、宁德时代……

奔驰围绕电动化的信心,直观表现是战略层面的决心。“我们对于加速‘全面电动’的决心不变,我们一直在为实现‘全面电动’做准备。”段建军称。

早在2019年,奔驰就发布了“2039愿景”,明确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碳中和路径:2025年,发布3个纯电车型架构平台(MB.EA、AMG.EA、VAN.EA);2030年前,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实现全面纯电动;2039年,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部分通过碳补偿实现)。

战略层面的决心,以相应的产品和服务落地为核心体现。段建军表示,奔驰将做好产品、做好配套服务。一方面,在基于快速的市场洞察、完备的本土化研发实力,打造更加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另一面,完善电动专属的配套设施及服务。

根据计划,2023年奔驰在新能源领域的6款全新产品,包括已上市的梅赛德斯-EQ首款7座大型豪华纯电SUV——全新EQS纯电SUV,及将于年内投放市场的首款基于EVA纯电平台打造的中大型SUV——全新EQE纯电SUV。此次车展上市的两款插电混动产品,也宣告着其插电混动矩阵已延展至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轿车在内的豪华旗舰车型。最终,2023年奔驰新能源产品阵容将达到17款,全面覆盖新生代豪华、核心豪华、高端豪华各大板块。

聚焦豪华并与时俱进

自1886年诞生至今,奔驰汽车无论在哪个时代,都始终代表着豪华,令人心向往之。2022年,奔驰继续引领中国豪华车市场:在100万以上豪华车市场占45%,在150万以上豪华车市场占56%。今年一季度,奔驰高端豪华车型同比增长超20%。其中迈巴赫品牌、G级越野车、AMG品牌分别增长21%、67%、15%。

据悉,车展期间,包括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先生在内的数名董事会成员到访中国并开展为期2周的市场考察,以进一步洞察中国市场趋势,汲取前沿灵感,以中国市场的创新洞察和宝贵经验赋能全球发展,不断续写星徽传奇。

“豪华基因,是帮助奔驰穿越百年周期的核心能量”,段建军表示,“无论驱动方式如何改变,我们相信豪华本质不变。长久以来奔驰一直在做一件事:把与生俱来的豪华基因在产品、服务、体验中做到极致饱满,并拿捏得恰到好处、浑然天成”。

从服务体验具体来看,奔驰即将在浙江绍兴开设格拉茨外的全球首家G级越野车体验中心,打造个性化零售体验;也在用《服务公约》、《待客之道》、《星享指南》等主张与标准打造透明与专业的服务,树立豪华服务标杆。

在产品层面,段建军强调,“EQ车型阐释了对电动化之下新豪华的理解,但并不意味着放弃了奔驰的经典豪华,EQ车型首先是一台原汁原味的奔驰车。举例来说,我们刚刚全球首发的全新梅赛德斯-迈巴赫EQS纯电SUV,依然有着经典的双调车身,迈巴赫风格的黑色封闭式格栅,及大气精致的内饰空间等”。

当然,豪华的具体维度始终在发生变化。“在汽车行业的新时代,豪华拥有更多维度,要求我们更加敏锐洞察、敏捷反应市场趋势,并不断将这些观察反馈在我们的产品、服务、品牌体验甚至是企业愿景中。”段建军说。

从数字与智能,到绿色与低碳,奔驰对豪华的聚焦也在与时俱进。段建军表示,面对对数字化未来、智能互联的汽车产品有更高期待的中国客户,奔驰坚持以科技领航。作为负责任的地球公民,奔驰也与全人类一起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在日常业务中践行并传播可持续理念。

以智能塑造“新豪华”,离不开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堪称智能技术的最前沿领域之一。据了解,1986年奔驰就启动了“普罗米修斯”计划,开创性地推进自动驾驶研发。2021年,奔驰在德国获得了全球首个L3有条件自动驾驶的国际认证。在中国,奔驰如今已在对L3有条件自动驾驶进行本土化测试。

与时俱进不只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奔驰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与时俱进,依靠的是22年如一日地深耕本土化。针对人才的本土化战略,段建军表示,奔驰正在以愈加本土化的管理团队为代表的人才本土化战略,以兼具国际视野和本土认知的人才队伍,快速捕捉、敏捷回应市场趋势和需求。

在汽车行业整体缩减成本的大环境下,奔驰在本土研发布局上不断投入。目前,奔驰在华已建成了以北京、上海为核心的完备的本土研发网络,一大批中国人才基于本土洞察在电动出行、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优势领域不断产出研发成果。到2023年底,奔驰在华研发团队将有望增加至2000人,扩展到2020年团队规模的两倍。

值得注意的是,奔驰在重新定义电动时代的“新豪华”的问题上,没有急于求成,而是秉承长期主义耐心打磨。“我们将继续携手合作伙伴‘以客为先’,在长期主义理念下,持续‘聚焦豪华’,提速‘全面电动’,坚持‘科技领航’,秉持‘商责并举’可持续发展观,致力于为中国客户呈现心向往之的豪华汽车品牌、产品和服务。”段建军说。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