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干部“田县”挂职记

姜鑫2023-05-08 22:17

田军营(右)和屏边县挂职副县长合影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元阳报道  田副县长本名田军营,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副县长,也是中信集团派到元阳的挂职干部。

从1992年开始,中信已经定点帮扶元阳县31年的时间,59岁的田军营是第14任挂职干部。

2023年4月底,记者在元阳见到了田军营,他说与两年前相比,自己的肤色黑了些,对于元阳县的气候也已经完全适应,而在其刚到元阳挂职之时,曾因高温难耐,带着牙龈红肿的病痛“跑回”原单位治疗。

在元阳县,“田县”这个名字经常挂在人们嘴边,无论是直播的主播,米厂员工还是小学生,都与他有过交流。

2022年,中信集团在元阳县直接投入和引进各类帮扶资金1900余万元,消费帮扶960万元,挂职干部作为定点帮扶的瞭望者和执行者,这些资金或多或少都与田军营有些联系。

“红米”耕耘

元阳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西南部,鸟瞰全境“两山两谷三面坡,一江一河万级田”,构成了元阳特殊的地形地貌。

元阳全县辖14个乡镇、139个村委会(社区)、1234个自然村,总人口45.96万人,其中,乡村人口43.75万人,占总人口的95.2%,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9.9%。

正如外界所熟知的,哈尼梯田是元阳最大的特色。哈尼梯田已经有1300年的历史,是哈尼族祖先智慧的结晶。2013年,哈尼梯田被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唯一以民族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在经济高速的发展过程中,这一原始耕种方式被保护了下来。

梯田红米和哈尼梯田有着同样悠久的历史,它是哈尼族人历经1300多年留下独有的老品种,由于梯田单块面积小,交通运输不便,无论插秧还是收割,均采取最原始的手工方式。也正是因为这种原生态的耕种方式,以及引用山泉水灌溉,梯田红米优质、绿色、环保、有机,其种植加工生产也成了元阳县的支柱产业。

围绕红米,田军营和来自中信集团的其他挂职干部做了不少尝试。

梯田红米种植方式原始,产量低,亩产仅有200~300公斤,耕种农民收入微薄。基于此,中信集团先帮扶600万元资金实施红米种子资源选育和保护工作,建设了专家工作站、田间实验基地、品种展示基地、种子低温冷藏库、种子数据管理库等。而当地种植的红米新品种红阳3号在经过与红河州农科院合作提纯复壮后,2022年经测产,亩单产从原来的300公斤提高到480~520公斤左右。

位于元阳县牛角寨镇的元阳粮食购销公司是元阳唯一一家县属红米加工厂,其改制之前是粮管所,在中信集团几百万资金的帮扶下,元阳粮食购销公司已经由单一的粮食回收机构成长为一家可以生产多种附加值产品的生产企业。

由于产量低,生产成本高,农民种植红米的积极性并不高。元阳粮食购销公司采取了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的“订单农业”模式,来推进梯田红米规范化、标准化种植。期间,中信集团投入200万元设立产业扶持基金循环使用,用于元阳粮食购销公司收购元阳县内梯田红米,公司与农户签订最低保护价协议,每公斤梯田红米稻谷7元,而正常市场收购价格为每公斤3-4元。据了解,扣除亩均投入成本后,脱贫户亩均增加收入800元以上。

据元阳粮食购销公司总经理沈鸿文介绍,2020年,中信集团投入200万元帮扶建设元阳县梯田红米产业项目红米糊生产车间(含成品工程库)工程,8个月的时间后投入运营使用;同时,中信集团又出资100万资助了留胚米生产设备,使得公司的红米产品真正的有了附加值。

田军营是这个公司的常客,上到公司管理层下到公司员工都和他相熟。纪检出身的田军营将其工作中学习到的市场化思路和理念运用到了产业帮扶上,一面不断扩大红米及衍生产品的销售渠道,一面研究增加红米附加值之法。由于当地百姓经常饮用粮食自酿酒,元阳粮食购销公司也进行了尝试,但由于没有相关认证资质,只能在当地销售。田军营积极倡导,元阳粮食购销公司先后取得白酒生产相关资质,并设计了浓香型、清香型3个大类、6种度数、10余种包装的梯田红米酒和红米黄酒产品,外销后税收年收入由原来的一两万元增长至2022年半年的八十余万元。

性格开朗的田军营还化身了红米宣传大使,不但带着元阳粮食购销公司管理层和销售人员到其他县、昆明市做产品推广,不断给身边的朋友“安利”,还积极拉动中心内部平台签订大额购销合同。田军营还走进直播间,为元阳的红米和其他农副产品代言。

“一共进行过两次直播,一次是在中信内部平台,一次是走进阿里巴巴直播间,开始很紧张,但是想到可以把元阳的东西让更多的人知道又很兴奋”,据田军营回忆,在去年10月的一次聚划算平台直播中,田军营在增加了300余万粉丝的同时,还带来了200万的销售额,其中六七十万为元阳县的特色农副产品。

“安心路”

在牛角寨镇良心寨村良心寨小学后面,有一条宽为一米、长达三公里的“安心路”,这是田军营牵头给240名良心寨小学生修的一条路,但后来发现这条路也大大方便了农民进田务农和生活出行。

帮扶良心寨小学是一次无意之举。

良心寨小学牛角寨镇的一所村级小学,现有师生258人,其中有七八十名学生因路程较远住在学校。

据田军营回忆,在一次赴良心寨村茶厂考察的路上,他一行路过了良心寨小学。此时已经接近午饭时间,天还下着蒙蒙细雨,进到校园的景象令田军营印象深刻。

“当时进入校园先看到了操场,像小时候雨天牛马车压过后的路面,坑坑洼洼的不平整,我就想这孩子怎么进行体育锻炼。走进去一看,孩子们正在吃饭,因为食堂比较小,孩子比较多,不少孩子就冒雨躲在屋檐下吃,心里十分不是滋味,心里想着一定要先把学校的环境改善了”。

后来,学校校长又提出了其他困难,一个是孩子洗澡问题,因为学校的供水池塌了,不但饮用水困难,七八十名住校小学生的洗澡更是大问题,基本洗不上热水澡;另一个是回家问题,学校后面有一条一米宽左右的土路,一侧靠山,另一侧是梯田,一旦下雨,道路便泥泞不堪,很容易滑落到下面的梯田里,所以遇上不好的天气,就由良心寨小学的老师送孩子们回家。

大受触动的田军营第一时间就让校长拿出规划方案,田军营在与中信集团沟通后,很快得到集团的支持与帮扶。

据了解,中信集团帮扶资金投资了120万元,为良心寨小学篮球场、跑道进行了改造,改变了学生操场活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况,此外还改建了浴室、对食堂前院空地进行平整硬化,并搭建了彩钢瓦、配置学生用餐桌椅。

而最令田军营自豪的,是那条三公里长的“安心路”,尽管工程量不大,但因为材料均需人工背上山,先后耗时五个月的时间才修建完成,不仅让良心寨英鸟片区的孩子走上求学的“安心路”,还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和出行。

良心寨小学的新食堂

“安心路”修建之前

“安心路”修建之后

“扶智”助力乡村振兴也是中信集团定点帮扶的重要工作。30多年以来,中信集团共援建24所中小学校舍建设,建成4所中信希望小学,极大地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同时,每年设立100万中信奖助学金,2015年来累计发放资金515万元,共奖励资助6843名优秀学生、贫困学子和优秀教师。

除上述走访的项目外,据田军营介绍,在他的发掘和推动下,以“中信帮扶+订单农业”模式,帮扶170万元资金打造了黄茅岭乡石门村“惠和一号”贝贝南瓜种植产业,采取“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十农户”模式进行试种,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规模化种植,目前,第一期已完成300亩采收,按照8元/公斤的保底收购价,总收入达480万元,惠及迁富二组合作社85户273人,基地每年吸纳本地劳动力6000余人次,平均每人每年增加劳务收入2万元以上。同时,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

马街乡牛街村则试验了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示范项目,以100万元的帮扶资金,建造了装机容量204.77kWp的光伏发电设备,预计年收益达到近十万元,推动牛街村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

再有两个月的时间,田军营即将结束挂职并在明年进入退休生活,但对于元阳这片土地,田军营已经培养了深厚的情感,但他发现可以做的地方仍然有很多,这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挂职干部来一步步改善。

数据显示,中信集团自1992年承担对元阳县的定点帮扶任务以来,共选派挂职干部14人到元阳县开展定点扶贫和帮扶工作,投入帮扶资金逾1.75亿元,实施了易地搬迁、饮水工程、健康医疗、教育帮扶、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党建扶贫等470余个帮扶项目,全县125个贫困村面貌发生实质性变化,直接受益群众近17万余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