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板块“大象起舞”:万亿中国银行强势封涨停,“中特估”引领新一轮机遇

周一帆2023-05-08 20: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A股银行板块上演“大象起舞”。

5月8日,大盘全天震荡上涨,沪指盘中创年内新高一度站上3400点。截至收盘,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沪指涨1.81%,收报3395.00点;深证成指涨0.40%,收报11225.77点;创业板指涨0.25%,收报2273.40点;市场成交额维持在一万亿上方,达1.13万亿元,为连续第22个交易日突破万亿。

从板块表现来看,大金融板块强势拉升,银行股大面积爆发。截至当日终盘,中国银行(601988.SH)、中信银行(601998.SH)、西安银行(600928.SH)涨停,民生银行(600016.SH)、农业银行(601288.SH)、工商银行(601398.SH)涨超6%,建设银行(601939.SH)、邮储银行(601658.SH)、华夏银行(600015.SH)、交通银行(601328.SH)等多股跟涨。

“从基本面的角度,中短期来看,银行板块资产质量有所改善,在大环境复苏的背景之下,随着经济修复以及资本市场动能的恢复,银行利息以及中收后续均具备增长预期,因此业绩端也具备增长逻辑。长期来看,后续经济的修复与增长预期也为银行板块长期估值提供信心与支撑。”奶酪基金投资经理潘俊告诉记者,“而在市场资金以及配置的角度上,银行板块估值以及基金配置仓位此前已达到历史底部区间,叠加‘中特估’等情绪催化,板块在多因素共振下实现明显上涨。”

业绩方面,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42家上市银行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5万亿元,归母净利润5742.96亿元。据中泰证券测算,上市银行一季度营收整体同比增速约为0.6%,净利润同比增长2.3%,相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下降0.1%、5.3%。而此前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3%,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1%。

海通国际分析师林加力在研报中指出,银行收入增速自去年一季度开始逐季下降,今年一季度已到最低点,单季来看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营收增速略微提高。预计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银行收入增速会逐季改善,特别是中小银行。出现拐点的原因是去年上半年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降,今年1月1日银行进行贷款利率重定价,利率出现下降。这是一个已知利空,市场已经消化,所以银行股会出现修复。此外,过去三年疫情使得银行股估值被压制,现在乙类乙管多时,对银行估值不会再有太多影响,疫情折价已过,估值将会正常化。

“我们看好接下来银行板块投资机会,一方面,随着经济的持续恢复,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有望持续回升,经营环境的改善利好银行板块;另一方面,地产端也在逐步回暖,有助于改善银行负债端资产质量。”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对记者表示。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亦向记者指出,“绝大多数上市银行企业经营和业绩稳定,分红能力强,由于过去几年股价涨幅较弱,使得银行板块具备比较突出的估值吸引力。另外今年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复苏态势明显,有助于国内银行业资产质量的提升和风险的释放。”

其进一步表示,5月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上行态势,这个过程中会不会是“价值搭台”,包括银行板块在内的大盘蓝筹是否将成为市场阶段性主攻方向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但银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大,只要中国经济继续复苏增长,中长期来看看银行板块的配置价值较为突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