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经验交流会关键词:中长期效应与产业集群

田进2023-05-25 11: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标杆效应已明显发挥,发展潜力巨大。同时,发展经济不仅需要领军企业,也需要单项冠军。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有成功范例可借鉴。发展制造业单项冠军既是当下之需,也是长远之策。”

5月24日,在山东省济宁市召开的2023年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经验交流会上(以下简称交流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阐释了制造业单项冠军的重要性。

自2016年至今,工信部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开展了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培育遴选工作,共认定七批共1186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九成以上的单项冠军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在致辞中表示,单项冠军企业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自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单项冠军培育工作以来,培育提升成效显著,示范引领作用突出。一是梯度培育体系不断健全,二是支撑制造强国建设作用突出,三是争优创优的氛围加快形成。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数据显示,单项冠军企业近三年平均利润率13.55%,是普通工业企业的2倍以上。九成以上的单项冠军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近七成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市场占有率高基础上,单项冠军企业也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重要位置——数据显示,单项冠军企业平均研发强度5.74%,且逐年提升。近两年获评的第六批、第七批企业中,91.6%在关键领域补短板,57.1%正在承担本产业链关键环节强链补链项目。

李毅中表示,世界一流企业具有全球视野的先进性,在核心素质、运营绩效和综合价值创造方面,在所在领域处于头等水平。一流企业是行业的标杆,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可学可及可达,其衡量标准更多是一种基于最佳实践的“事实标准”。单项冠军企业要探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中国路径。

除了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中长期效应,推动产业集群的重要性也在交流会上被多次提及。

李毅中表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所有企业共同的愿景目标。要形成上下游、大中小、各类所有制企业融通发展、竞合共赢的良好生态,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以天津为例,在提及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存在的不足时,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政策与法规处处长马峰介绍,其中一项就是单项冠军企业之间的交流融通以及在产业链升链、建链中的示范作用以及推动龙头企业、产业集群的引领作用有待加强。

发展规模上,目前天津拥有国家级单项冠军28家,市级单项冠军115家,覆盖天津市12条重点产业链。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方向,马峰表示,将紧紧以产业链强链、补链、建链为核心推力,充分调动各区工作的积极性,加快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同时加强领航、单冠、专精特新企业相互交流合作,引领帮促更多企业成长为单项冠军等。

在总结培育壮大单项冠军企业群体的经验做法时,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安文建提到,其中一项是聚力推动企业进集群。发挥单项冠军企业在技术创新、产业辐射和营销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和配套企业集聚发展,打造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比如,潍柴雷沃重工坚持产品驱动,加强上下游整合,带动形成山东农机产业集群,是国内同行业规模最大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