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少林寺(1)
刘金松
07:51
2010-05-19
订阅
 1  |  2  |  3  |  4  |  5 
经济观察报 实习记者 刘金松 最近对少林寺来说,一个是坏消息,一个是好消息。坏消息是它在商业化路途中遭遇了一次小挫败——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4月底以 “易使消费者误认有药效”为由驳回其在方便面、咖啡等商品上申请“少林药局”商标的请求;好消息则是,申请近两年的少林药局医院终于获批,这意味着少林药局医院的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

佛门医院

自2006年少林药局恢复以来,少林寺一直有筹建医院的打算,并于2008年向登封市报送了土地规划,“由于以前没有做过这种项目,对整个流程都不是很熟悉,中间耽误了一些时间。两年之后,这一项目才最终获批。”少林寺监院、少林药局主要负责人释延琳法师向本报记者解释说。

规划中的少林药局医院,选址在距离少林寺3公里的太室山脚下,占地140多亩,约有200张床位。

“少林寺建医院的目的就是推广禅医药文化。”释延琳法师说,禅、武、医是少林文化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少林功夫全球皆知,禅也有修行人在做,而少林医文化却鲜为人知。

从文献记载看,少林的医药文化起源于唐代,金末元初,少林寺开始有药局建制,并逐渐建立了采药、制剂、诊断、针灸等10多个完整的“科室”建制。明朝时候少林的医药文化达到顶峰。

释延琳认为,少林寺的医学发展和少林寺的佛教信仰有关,“你可以到大雄宝殿去看一下,少林大雄宝殿的药师佛,一只脚是放下来的,是走下神坛的药师佛。我们要治病,济世,我们和别人不一样。”除了筹备医院外,少林药局还准备对少林寺的医药文献、医学古籍进行整理。

释延琳表示,他们开设医院不是为了卖药。大部分时候,医生会给病人传授预防疾病的方法和治病的理念,传授处理小病的技巧,非药不能治的时候,医生才会给病人开药,而且只收成本价,“也可能只开方,不卖药,由病人拿着药方自己到药店去买。”

少林药局医院将实行诊断全部免费,针灸、推拿、按摩也免费。部分药品,尤其是少林药局自己开发的药品也将免费发放。对一些成本比较高的药品会收一些费用,“毕竟我们也是有成本的。像国家都不敢全部免费,国家总比我们有钱吧。”释延琳说。

除了治病救人之外,医院还将体现少林特色:禅疗、食疗、功夫疗。在医院规划中,有专门的禅修养心堂,户外练功场。

释延琳总结说,现代社会,人类患病大致有三种原因:生活压力大、饮食失调、缺乏运动。而“禅疗”可以让人通过禅修的方法,减轻压力;“食疗”主要调理饮食;“功夫疗”,主要通过少林功夫导引健身,治疗疾病。

医院的运营主要靠社会供养,届时将成立基金会,接受社会捐赠,账务公开,同时还会接纳一些义工参与进来。

 1  |  2  |  3  |  4  |  5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