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少林寺(2)
刘金松
07:51
2010-05-19
订阅
 1  |  2  |  3  |  4  |  5 

“人才上,我们现在读博士的、硕士的都有。”释延琳说。据他介绍,从2007年开始,少林药局就在寺院内选合适人选,进行培训,考取国家发放的行医资格证书。目前,少林药局已有20多人通过考试,取得药剂师、中药调剂师认证,有近30人拿到了国家中、高级推拿师证书。

除了寺院自身的培养外,国内的一些医学院校、医院也将提供一批医学人才。

“现在最麻烦的是药号问题。”释延琳介绍说。少林寺有2000多个古方,这些古方要付诸应用,必须通过相关认证。“一个药号批下来最快也要两三年,得花几百万元,2000多个方子,什么时候才批完啊,资金上也承担不起。”

拿到批文后,少林药局医院会找有“佛缘”的企业共同开发,少林寺提供配方和技术,企业生产。药品生产出来后,由国家物价部门按成本核定。

少林药局医院预计两年内建成。在延琳法师看来,佛门医院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台湾、香港等地大的佛寺院也有佛门医院,少林寺建佛门医院只是走在内地寺院的前面。

超前的寺院

少林药局医院只是少林寺走俗世商业化道路的一小步,此前,诸多的商业化尝试让少林寺不止一次站在风口浪尖。

在医院之前,“少林药局禅医功夫学院”已经悄悄开张,其教学体系是以禅修养心为核心,以食疗调身、医食同源为辅助三位一体的教学内容,采用以面授指导和网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培养僧俗两用的人才。

1982年电影《少林寺》上映以及由此掀起的功夫热,使少林寺成了著名的旅游景点,当年接待的游客达70多万人,1984年达到260万人。

功夫热推动了少林武术队的升级,1989年,少林武术队正式更名为少林寺武僧团。目前少林武僧团已经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过上千场表演。

据一位从事演艺中介的公关公司人士透露,运作少林武僧团到海外演出,除负责交通、住宿及相关费用外,每场还需要向武僧团支付一定的费用,一般为2万元左右,“这是净收入,他们只负责表演,其他的事情,都由中介方承担。”

随着少林寺知名度的提升,傍“名牌”开始纷纷出现。正是这种对少林寺品牌的的抢注,促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1997年成立了中国佛教界的第一家公司——河南少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这个以保证“少林”、“少林寺”品牌保值升值为核心任务的公司目前已拿到45个类别、200多项商标的注册证书。

2004年8月,河南嵩山少林药局宣布恢复建制,并于2006年试营业,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登封市工商局注册成立了少林药局有限公司。

2005年5月,少林寺首次授权台湾中影公司电视动画影集 《少林传奇》制作和玩酷科技关于少林题材的网络游戏《少林传奇》制作,第一次将少林文化融入3D网络游戏。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获得38万余元的知识产权出让费。

2006年12月,河南少林寺食品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代表少林寺持股的正是河南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2008年12月,少林寺食品公司获得商务部特许经营资质后,开始由贴牌生产扩展到特许连锁。在未来的目标是通过3-5年的努力,力争使“少林寺”成为国内食品行业著名品牌。

 1  |  2  |  3  |  4  |  5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