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少林寺(5)
刘金松
07:51
2010-05-19
订阅
 1  |  2  |  3  |  4  |  5 

武宪浩透露,新的旅游规划通过后,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对面,将建立一个以武术为中心的少林功夫产业园区。

看中少林寺发展潜力的,还包括旅游行业龙头企业香港中旅集团。2009年底,香港中旅集团与登封市政府签署达成合作协议,双方确定斥资1亿元成立“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其中港方占51%股本控股。

据香港中旅集团总经理许慕韩透露,目前合资公司的交接还在进行中,规划中的项目还没有开始运作,最先进行的将是五星酒店和快捷酒店群的建设。

不过,在少林寺、政府和民间资本三方合力做大少林寺这块商业蛋糕的同时,三方之间微妙的关系也逐渐凸显。去年年底的“少林寺上市门”就是一个例子,虽然上市的传闻最后被澄清,但登封市政府和少林寺的江湖恩怨还是由此被暴露。

一些依靠少林寺的影响力强行“揩油”的行为也让少林寺无可奈何。据寺院僧人透露,位于少林景区入口处的“嵩山少林寺武术馆”,少林寺山门正对面的“十方禅院”,虽然都打着少林的旗号,但却和寺院没有任何关系。这些由政府官员和管理机构参与兴建的文化场所,在屡次整治中,都能毫发无损,“包括塔林里一些穿着僧衣算命的假冒和尚,出了问题,都要算在少林寺的头上。”

如何打好少林这张牌,显然需要大智慧。据当地武校一位负责人透露,虽然武校已经成了推动登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在如何推动武校做大做强上,在执行层面还存在一些不足。“武校属于教育行业,但政府总想把武校往企业上靠,可以多收点税收。”这位负责人说。

 1  |  2  |  3  |  4  |  5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