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现在,欧元区正站在一个真正的十字路口,一边是继续危机四伏的债务危机频发之地,并最终可能分崩离析;而另外一边是一个理想当中更高层次的政治财政联盟。但无论实现哪种可能,都将是长期和痛苦的过程。
欧元在危机中:现状
□ 欧元走到十字路口
  焦头烂额的希腊政府原计划于3月1日当周发行十年期债券以筹资30亿-50亿欧元。如果评级再降,希腊债券甚至将会失去欧央行合格抵押品的资格,这意味着希腊将难以向其他国家借钱,债务危机可能进一步恶化。(点击查看详细)

□ 欧元 危机时刻
  欧元已然到了危机时刻,希腊政府的债务问题无疑是雪上加霜;德国总理默克尔2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元正面临自1999年诞生以来的首次难关,不过欧元区16个成员国将渡过这次难关。(点击查看详细)

□ 欧元在危机中
 经济危机凸显了欧盟的益处,它保护了一些国家的货币稳定,巩固了像是冰岛和匈牙利这样的国家。此外,欧元还在使用它的国家之间刺激了贸易和投资。但是,低迷同样暴露了在欧盟之间统一货币的不足之处。(点击查看详细)

欧元在危机中:解析
□ 引爆欧洲“债务炸弹”的真正根源
  欧债务危机根源在于宏观结构发展失衡。事实上,欧元启动10年以来,欧元区各国政府在经济政策上并没有走向一致,欧元区各国竞争力差距不断增大(欧盟委员会主要根据欧元区各国价格和成本的差距以及贸易收支状况来判断各国竞争力的)。根据欧盟委员会最新报告,德国是欧元区几个大国中唯一竞争力出现上升的国家。(点击查看详细)

□ 欧元承压的既是债务危机更是经济乱象
  面对中美货币当局不断加快的退出步伐,如何追随是欧元区的当务之急。然而在全球退出大幕循序开启的背景下,欧元区成员国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引爆“债务炸弹”颇具讽刺和无奈的意味。(点击查看详细)
□ 非美货币:趋势之外各自冷暖
  欧元区内“事故不断”,东欧、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先后出现债务问题,高涨的公共赤字和债务将给货币政策操作带来额外的困难。相关几国的国家主权CDS均出现上行,主要国际评级机构也下调了相关国家的主权评级。(点击查看详细)

欧元在危机中:影响
□ 华尔街再遭质疑
  以高盛为代表的华尔街势力扮演了重要角色。国外媒体称,高盛和希腊的外汇掉期交易总共超过100亿欧元,一些美元、日元希腊国债计价单位被置换为欧元。但在1999 年与 2000 年,美元和日元对欧元汇率走高,这也造成了希腊负债增加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高盛和希腊的交易采用的是低于现状的历史汇率,因此,交易完成后希腊的负债降低了。(点击查看详细)

□ 中国的风险来自于资产价格上涨
  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的复苏之路动荡而艰难,美国经济尚未见明显起色,欧洲债务危机又蒙上一层阴影。世界经济将走向何方?中国又会面临哪些风险?就此,本报对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进行了专访。 (点击查看详细)
□ 希腊债务骨牌效应 威胁全球经济复苏
  面对持续上升的内外部压力, 一直坚称不需要外援的希腊在欧盟仍在商讨如何出手相助之际,已开始盯上其他金融机构。希腊债务问题并非个案,远在中东的科威特日前也曝出沉重的偿债负担使得其国内一半的投资公司面临倒闭。(点击查看详细)

● 欧洲国家数据统计

  目前,欧元区共有16个成员,另有9个国家和地区采用欧元作为当地的单一货币。但是作为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的竞争者,欧元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近期希腊政府爆出的主权债务问题引爆了欧元区债务炸弹,致使多国株连,欧元受挫,进而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震荡。(点击查看详细)

 

危机五国现状

希腊
去年10月初,希腊政府突然宣布,2009年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分别达到12.7%和113%,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

西班牙
2010年2月5日西班牙央行发布报告表示,由于国内需求疲弱,预计西班牙2009年GDP下滑3.6%,创10年来最大降幅,西班牙告急。西班牙本身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只占欧元区GDP的6%,而加上西班牙,比重则上升至20%。因此西班牙已成为欧元区能否挨过这场危机的关键因素。“悲观之王”鲁宾尼曾预言:“一旦西班牙出现问题,欧元区将面临解体危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亦称:“危机的核心在西班牙。”
(点击查看详细)

 
● 欧元危机进程表

2009年12月8日
评级机构惠誉将希腊信贷评级由A-下调至BBB+,前景展望为负面,受此消息影响,全球股市应声下跌,希腊股市大跌6%,欧元对美元比价大幅下滑
2009年12月11日
希腊政府表示,国家负债高达3000亿欧元,创下历史新高
2010年1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欧洲经济的增长将会在今年放缓至1.6%
2010年1月15日
希腊称不会退出欧元区或寻求IMF帮助
(点击查看全文)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