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在2010年铁矿石谈判将开始之际,中国钢铁行业的代表仍然独自陷在09年谈判的泥潭里。钢铁业界人士认为,明年的铁矿石谈判中,三大矿石公司的态度将会更加强硬;因为今年的经验显示——尽管不和中国达成长期协议,铁矿石出口即便走现货价格也不吃亏。

09年铁矿石谈判中国被动收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向东 力拓铁矿石业务首席执行官Sam Walsh的一番表态彻底让中钢协的陷入尴尬。

    Sam Walsh日前对媒体表示,“力拓与中国的铁矿石谈判现已中止,何时重启谈判还是未知。”这一表态意味着,中国与三大矿石公司的09年铁矿石谈判已经没有达成正式合同的希望。

    而这种局面,将为明年的谈判制造不利因素。按常规,每年的9月底10月初,新一年度的长期协议价格谈判就将启动,但是陷入僵局的中国钢铁行业,目前也许无法就新一轮的谈判进行准备。

    另外,有钢铁业界人士认为,明年的铁矿石谈判中,三大矿石公司的态度将会更加强硬;因为今年的经验显示——尽管不和中国达成长期协议,铁矿石出口也不减反增,即便走现货价格也不吃亏。

09年度谈判被动收官

    9月8日,记者就力拓上述表态致电中钢协,不过,该机构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自己对上述消息并不知情,并称不愿对铁矿石谈判在做评论。

    此前,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中钢协仍在组织企业继续推进体矿石谈判,一旦确定09年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即为全国统一价,所有中国企业,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执行一个价格,无资质企业可以找贸易商代理,只能收取代理费,以逐步结束我国进口铁矿石的混乱局面,形成中国进口铁矿石新模式。

    中国冶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凌说,现在力拓主动捅破了这层窗户纸,那就是09年的铁矿石谈判实际上已经到此为止。中国谈判代表“语气”最为强硬的09年铁矿石谈判就这样被动收官。

    在充满了各种戏剧元素的09年铁矿石谈判中,中国钢厂仅仅收获了FMG带有援救性附加条件的半年供货协议,同时也创造了今后铁矿石谈判的“新模式”。不过在这种“新模式”中,中钢协不愿意看到的东西更多:中钢协不希望中国钢厂进口没有长期保障的现货矿,但是眼下国内主要的铁矿石来源依然是现货,仅FMG的合同量尚不及中国进口量的10%;中钢协希望看到中国钢厂“有组织、有秩序”地统一国内进口铁矿石,但是目前国内钢厂早已暗地里与三大矿石公司签订了条件不等的进口合同。

   陈凌说,现在不要说和三大矿山公司确定09年长协的价格了,就算是同意新的价格,人家手中也没有矿石了,因为09年度的矿石产量和运量早已经按照合同确定好了。

    事实上,09年铁矿石谈判,中钢协一直想为中国争取的是一种新的模式,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说得清这个新模式到底是什么样子。8月17日,中钢协与FMG达成价格协议,中钢协高层对媒体高调表示,这是中国建立铁矿石进口谈判新模式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查看全文>>>>>>>>>>>>>>>>>>>>

 

铁矿石价格谈判溯源

 

影响铁矿石谈判的主要因素


   供需关系决定价格;矿业巨头左右价格;汇率变化影响价格;海运费影响价格。


 

关于铁矿石谈判


1981年,全球铁矿石定价机制正式形成。即从每年第四季度开始,由世界主流铁矿石供应商与主要客户
进行谈判,决定下一财年的铁矿石价格

在2002年之前,中国钢铁企业并未参与到这个游戏之中,因为中国国内自产矿石基本可以满足钢铁行业需求。

2003年底起,宝钢集团作为中国钢铁业的谈判代表,开始参与到铁矿石价格谈判中。自此,谈判格局变为三对三,即供方——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力拓和巴西淡水河谷,对需方——宝钢集团、新日铁和欧洲钢厂。

2008年开始,谈判发生显著变化。2008年初,新日铁率先与淡水河谷达成协议,其中南部铁精粉涨65%,卡拉加斯粉涨71%,改变了以往“同品种同涨幅”的惯例。

同年,“两拓”也破例未接受“首发价”,而是获得了更高的价格。2009年,规则开始面临彻底破裂的威胁,现在仍以力拓的中止谈判而停滞。维持了28年的铁矿石定价模式或将被终结。

目前铁矿石现货贸易量已经越来越多的铁矿石开始以现货市场价格结算。

EEO关注

·力拓案之下:谈判僵持,倒矿依旧 ·中钢协提议取消铁矿石现货贸易
·中钢协的药方有待考验
·投机囤货涌动 原油铁矿石进口虚高 ·宝钢被推举重新主导铁矿石谈判
·中钢协打造矿石进口样板工程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