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账房先生到财务管理人员 后危机时代会计角色转变

管理员2010-07-02 11:09

经济观察报 实习记者 王易 后危机时代,金融改革势在必行,而从“账房先生”到“财务管理人员”,是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会计师角色转变的路径。

从“账房先生”到“财务管理人员”、“首席执行官”的转变,要求会计从业人员要把财务数据作为企业经营的体检表,从中发现企业经营策略的症结所在,为企业的管理与发展提出有效的建议。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副主任冯卫东近期在京召开的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年度研讨会上表示,中国企业财务部门仍是“账房先生”。

据普华永道2005年调查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财务部门在技术层面处理交易投入的时间比约为60%,远高于国际性大公司25%的平均水平,同时,财务支持决策方面投入的时间比约为35%,低于亚太地区企业47%的平均水平。

“我们想强调专业财会人员应该是企业中真正的价值创造者。”ACCA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姚志君女士在致辞中说,作为“财务管理人员”的会计师应该十分了解创造价值的原动力在哪儿,通过合理地配置人力资源,改善企业内部的各种流程,实施专业的做法,为企业创造巨大的价值,从而为企业制定战略,寻找长期成功的机会做出贡献。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所内部控制部主任王炜指出,会计师角色的转变也是现阶段完善公司内部控制体系的要求,特别是在风险管理方面,内部控制的程度取决于企业最高决策层的风险偏好和风险容忍程度,企业应该建立以会计师为核心的金额计量的风险评估体系。此外,还要逐步建立以会计师为核心的可计量企业内部控制数据和环境和资金、资产计量控制体系,以会计核算为主的企业信息与沟通体系以及一会计结算尾标准的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