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应对全球发展趋势三大挑战 杜邦呼吁以协力创新服务于中国绿色增长

2012-03-19 13:51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全球领先的科学企业杜邦公司呼吁以协力创新服务于中国的绿色增长。杜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爱伦女士应邀在北京出席第十三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提出各界应力求“包容性创新”,促进新技术开发和可持续性解决方案的形成,协力解决当今世界和中国所面临的最严峻挑战。

在论坛上,柯爱伦女士以“包容性创新与绿色增长”为题发表讲话,强调政府、企业界、学术界、科研机构以及非政府组织等社会各界应紧密协作,使创新活动对接中国的市场和社会需求,从而服务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杜邦公司看来,随着世界人口的不断增长,到2050年将接近90亿,全球发展面临着三大挑战,即:如何为持续激增的人口提供充足、健康的食物;如何减少人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以及如何保护人身和环境的安全。这些挑战无疑是人类所共同面对的重大议题,同时也为科技进步、行业升级和商业发展提供着巨大的机遇。

基于这样的思考,杜邦公司正在全球倡导Welcome to The Global Collaboratory™ 的理念。通过这样一个概念,杜邦希望彰显协作的精神以及科学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这样一种认知,杜邦希望提请人们注意,全球所面临的巨大而复杂的诸多挑战,绝非任何一个个人、政府、地区、组织或企业能够独力解决。应对当今的挑战,有赖于科学融合多方巧思创新的力量。

柯爱伦董事长说:“我们所追求的包容性创新,是与各种合作伙伴紧密协作,包括客户、政府机构、学术界、科技界和消费者,使我们的创新直接关联到本地市场和当地的社会需求,并且帮助我们的客户取得成功。包容性创新服务于当地的社会和市场现实状况,我们认为它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为此,杜邦2011年20亿美元的研发经费中,86%用于支持与粮食、能源、防护这三大发展趋势相关的科研活动,并积极与全球各地的学界、企业、政府和机构深化合作关系,汇聚各方智慧推动协力创新。

寻求“包容性创新”,杜邦为中国的绿色增长提出三点建议:一、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通过协调与沟通,为绿色技术和产业发展建立统一的标准;二、将跨国公司在中国所开展的科研活动视为中国整体创新战略的一部分,积极引导跨国公司参与中国科技可持续发展进程,鼓励跨国公司投资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创新活动;三、为绿色技术和产业设立严格的环境影响标准。

以杜邦与中国伙伴协力创新、开发利用绿色能源为例,杜邦在深圳的公交汽车站上安装了太阳能光伏系统,能够在日间蓄电,在夜间发电,为LED广告灯箱提供照明,并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在香港,杜邦与既希望采用绿色科技又不愿牺牲建筑美学的设计师合作,以既可发电又能透光的多功能太阳能组件打造楼宇幕墙,帮助香港中华电力集团实现光电建筑一体化。此外,杜邦近期还与包括尚德太阳能、英利绿色能源在内的多个国内光伏行业领军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推进光伏技术开发和应用,降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同时减轻对环境的影响。

柯爱伦女士表示:“杜邦进入中国市场29年来,见证了中国的飞速发展。我们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和长期的承诺,今后将继续致力于在中国的投资和发展,与中国各界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以科学共创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