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作家索默萨畅谈异色世界(3)
导语:有一个星期都是我与自己在争论,也就是和那个翻译在争论,给人感觉当然是我自己争论,是我创造的人物啊,我不希望他出现,但这个翻译他自己想进来,他说要么把他放进去,要么就没有这部小说

 

《洞穴》之后,是《谋杀的艺术》,也是挺怪的一本书。这和希腊没任何关系了。大家知道为什么我把古代希腊放在我第一部了,还有这之后的《时光闪电》,这部讲的是物理学的新发现,这更是个个惊悚片的故事,然后,还有一个在西班牙曾经讲到过的《El cebo》这本书,也是个惊悚的主题,有点像莎士比亚的小说。我的风格就是变来变去的,都是依据我内心感觉来动的,我觉得这是一个漂亮的道路,我不知道艾里克?弗里根,是不是这样说过,“这整个的道路是不错的,很漂亮的道路”,确实,我觉得确实蛮有意思的,就好比我今天到了这里,到上海来跟大家推荐我的书。 

关于《洞穴》这本书,今天也有人说,有一种冲突在其间,斗争或者冲突,是一个理性的极,就是因为古希腊这种理智文明。还有一个是非理性的极,就是下意识的一种本能的东西,梦境能非常清晰的看到,在狄亚格拉斯身上,他是学院派的,里面可以看到很多非理性的东西,还有克兰托这个人,你在他身上也看到这种非理性,也就是说非逻辑性的一些东西,非人类逻辑的东西,在他们身上体现的很清楚,我的问题是和这个相关的,我一直在想,在西方我们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到现在为止,我们的文化,西方的文明,它是被认为就是理智的东西,和非理性的东西完全是分离开来的,没有任何的交点,都是相对的概念,理智和非理智,理性和非理性。在我们西方觉得是这样,确实是完全分开的。

不好意思,我对中国以及东方文化也不了解。在东西方文明中,觉得理性的和非理性的东西有共同的东西,但东方看问题好像是可以弯曲,他看一个东西不是完全直线的,这对于两极性的东西看的反而更少一些。

很多我们不相信的一些真实都在那里,两千年来我们都是这样的,但是大家想我们光是理智就行了吗?人类,我们光是有思想有逻辑就够吗?我们能够到达这个极端吗?很多东西是无限的,我们人类就只是这样吗,不只是我们,90%的时候我们并不是理智的,有时是非常重要的决定,但是有时并不是由理智来决定,而是情感决定的。我们把本能驱使我们作的决定,称为心血来潮。从内心来的,这种感觉能够使得我们不朝着另外一个理智方向去走了,还有那种对另一个人的爱和渴望,这不是什么理智的东西,所以说还是有两极的东西存在,那完全不同的。

在《洞穴》当中我希望这个两极能够交流,尽管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希望知道,从你们的角度来看,这两个不一样的东西,是不是能得到解决,在这里我们看到是不是在这个本能与理智的东西是不是产生了一个冲突呢?我想了解,我不知道。   

确实,如果创作一个小说的话,它是两个极,一个也是对我的回答,也就是这个时候,它变得弯曲成两个,那这就是你一定要开始写作,因为这时有机会让它两个联姻起来,把理智和那个不理智的东西联姻起来,这是很重要的,写作确实就是这样的东西,文学就是这样的东西。我们有这种冲动的话,要写的话,我有时候很奇怪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但是我不能去违背这种意愿,我感觉到就是我必须要写个主题,有这种需要去写作,我没有看到我能够避免它,多数时候我避不开它,比如说《洞穴》这本书写完的时候,我为什么写,已经告诉过大家,但在我写完那本的时候,我就想写艺术的东西了,为什么呢?为什么想写艺术呢?我也不知道,没有任何概念。我的理智没告诉我,我不能把它理智化,说我为什么我想写有关艺术的东西,但是我需要写某些艺术的东西,但是我就是这样过来的。

很多理智告诉我,但是你的情感也告诉了你,最后你就得让步的,文学就是这样的,很多也都是这样的。我可以是很理智化的东西,我对理智都不懂,为什么我得写艺术的书呢,我可以有四万个理由告诉我不要写艺术,但是我的肚肠、我的感情叫我去写,于是我必须要去做,就像开头那个翻译的人一定得放进去,就是一个心血来潮。因为很巧,我不想讲话的时候也不会去讲,比如有些讲那个绘画雕塑之类的,有些有神奇的编码在里面,我不喜欢讲这些东西,它们都是很漂亮的,但我不喜欢讲这些故事,我喜欢人,我喜欢讲人物,我不喜欢那个艺术品。应该说我谈达芬奇的话,我更喜欢达芬奇,而不喜欢蒙娜丽莎,我觉得达芬奇更是那种完全无极限的一种神秘,我看到蒙娜丽莎的话,我是只看到了达芬奇,我看到了达芬奇的什么?我是主要想讲艺术,但是我想人怎么办呢,有一天,大家想,就是在脑子里想我怎么写,想了很久,但是从来没想到过,但是我不会去写艺术,这个从来没有想过,这个没有想过,我必须要写的,这个时候我就是非理性了,这是内心的冲动,就像爱,为什么它能够吸引我,不知道,但是就是喜欢他,我要他,我喜欢他,这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它主题选择好很重要,一天我可以讲画,也可以讲人,可以想像,这个就很简单了,人就是艺术品,它可以画,可以展览,可以买可以卖,可以再拍卖,好像索斯比,会值很多钱,画上会有签字,大画家的签名。这个女主人公,就是想变为一个艺术品,这是一部惊悚小说没错,是神秘小说。但是这个谋杀案呢,就完全就是在这些艺术品当中,给它隐藏起来了,但是艺术品本身是人,所以我想到谋杀的艺术,就是我必须要为我的本能,如果你的本能告诉你,你应该写什么东西,你别违背他的意愿,你走这条路,你就是按照你的需求,好比那是一路,就是说这种需要,然后你去适合它,你去适应那条道路,你们自己去改变,不是让这条道路改变自己去走,就是我写那个《谋杀的艺术》的感觉。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