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瑞安:谈武侠,说武侠
导语:很多人打击武侠小说,说他没有前途,我告诉你,那是错的!我有五十二年经验,我敢跟大家分享。如果你们不是为钱写,你们更加要写!因为你爱一个人喜欢一件事,本来就不是为钱的,那为什么计较它有没有前途,可能因为你写得好,它就有前途。如果你爱这样的一份创作,你觉得可以在逆境中表现人性的最强烈的感情就是侠情,如果你们真爱他,其实根本就不要管代价,因为在商业上一样也是非常有前途

 

温瑞安:武侠小说,武侠电影
本报记者:钟蓓、实习生万琦 整理/编辑
    还有人关心武侠电影,还有人关心武侠 ,还有人关心侠,已经是非常火星人了,一般地球人不一定很理会,所以我用火星话来问候火星人。今天因为受《亚洲周刊》江迅之邀,派到地球,见诸位火星同志们,很荣幸。香港本来是一个我长居的地方,其实我在香港有三十年以上的时间,但是几乎从来没有代表过香港永久居民、香港的一份子来出席正式的场面。有时候(我)常常代表马来西亚,有时候人家说我是台湾人,有时被人说是内地作家,诸如此类的身份都有了,今天终于来到这里,那我就长话短说,马上进入今天的主题。
    要谈的还是谈武侠小说和武侠电影,最近有人在传我重出江湖,所以现在有许多报馆和记者来访问我,访问的主题通常第一句说“现在武侠小说已经没有人看了,武侠小说已经没落了,尤其在金庸之后,很少有能够独当一面的大家,没有能站得出来进得了殿堂的武侠大师,你有什么感觉?”这句话还不是冲着我来的,因为他们还是认可我是武侠小说其中一位创作人。但还有更厉害的,说武侠小说已经没有人看了,大家都去看玄幻、奇幻了,你对武侠小说有什么看法?是不是觉得武侠已经没有了前途?更有甚者,因为最近我有一些作品被拍成电视剧或者武侠电影,他们也问出这样的问题,武侠电影还有人看吗?
    徐克先生拍了一些比较经典的作品之后,然后张艺谋再来视觉的盛宴一番后,很多人在进场时已经感到失望了,觉得写武侠小说、拍武侠片都是瞎掰,瞎编。大家问我有什么感觉,一是说最好的说法就是反驳,认为武侠比玄幻有前途。又或者说我不反驳,承认武侠没落了,因为这样好回答。
    通常提到现在的武侠小说,都会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然后说武侠梦是明日黄花,“明日黄花”这个词我不是很懂,因为如果明日的黄花落的话,那今日的黄花还是很美的。但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同不同意呢?我先兵分两路说。
    武侠小说的创作已经到了最后的关头,如果没有人承前启后,的确是比较悲观不容乐观的,那武侠小说是不是没落呢?另外武侠电影,还有没有可为?经过胡金铨到张彻然后到楚原,还有吴宇森、谭国明等人的努力,一直下来,现在有几个武侠电影大师能够成为武侠电影的栋梁?他们能够承前启后, 薪尽火传,还能拍出一代大师的风范?看来是一片悲观。其实有些电影在香港,我知道不应该在这里说这些话,不过话归话,太多人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还是要直面回答。
    现在我们写武侠小说,好像已经不像以前全盛的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确,据一位编者叶洪生先生的统计,从六、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初,大概总共不少于一百五十多位武侠小说写作人是靠武侠小说的稿费而生存的。尤其在邵氏时期,武侠也是当红的。香港邵氏是拍武侠,嘉禾也在拍武侠,这个风潮一直是到李小龙,终于以他的李三脚以及他的狂呼怪啸,用真实的功夫打破了武侠小说这个传统之后,好像武侠片就没有办法做到比真实拳脚那么刺激,走向式微。不过当时还有张彻在独撑大局,有楚原用古龙的原著,倪匡的编剧,这个铁三角卖出了保证,尤其在台湾特别好卖。可是现在这种武侠片卖座必走红的保证好像已经不存在了,我们没有办法找出几个这样的人。像现在的张曼玉、章子怡、李连杰或那几个人组合起来再加上成龙,就一定卖。但因为如果卖的话,《功夫之王》就会很卖,因为并不是那些能打的聚在一起拍武侠片不一定是叫座的保证,哪怕叫座也不一定叫红,叫红也不一定口碑好。
    比起以前,的确,那时候拍一部胡金铨的龙门客栈再进而到侠侣,这已经是两回事。因为那时不断使口碑好,而且我们认为武侠能够在外国,的确能在外国人面前看到他们不能看到的中国的文化和精神。同时在武打所表现出来的画图感、美感、以及他们的美学审判大开了他们的眼界。可是现在这一切好像都没有了不存在,这一些比较重要的作品、巨作,能顶得住殿堂的倾危、迂塌。在这样的危危欲坠的情况下,我们武侠小说,现在写的人已经不多,尤其是武侠小说现在的销量也不如何,有段时候武侠小说在内地很行。“很行”的意思是说这部武侠小说最少在内地印个十万本是个小事,好卖的话,在内地买个一百万册也不如何。可问题是,当你买到一百万本的时候,当时是应该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买到五六十万本的时候又遇到另外一个情况,版权问题,也就是说翻版到处都是,你没办法一一把他查究。结果就是,很多武侠小说写的人,自己没有在版税上获利,但翻版远远超过了他们的正版,在这种不获利的情况下,很少人愿意去卖主去做这事,感觉市场一片萧条。他们这个时候把我请出来,好像对这个时候的日落西山的武侠小说和武侠电影应该说几句话,但我说到现在,我还是认为武侠小说好像是夕阳之即沉,好像是看到“月落乌啼霜满天”的时候多,“东风破晓”的时候少。现在写武侠小说的人,都变成雷锋了,我们的雷锋,据我认识到的情况是,他就干非常非常地勇敢非常非常地敢承担非常得卖命 而罔顾自己意义的事,如果在内地用网语来说这就是“二”,用英文来说这就是SB,这不是邵氏公司,邵氏改标志了,他很聪明,一下子就意识到了。
   雷锋,现在写的人是很雷锋,拍武侠电影的人呢?拍出来的作品往往会很雷人,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瞎编。什么东西都搞在一起,所以拍出来的电影,如果是原著改编的话,永远看不到原著。假设现在拍的是金庸的作品话,很可能看的是古龙, 如果是古龙原著的作品,很可能看到的是梁羽生的桥段,如果你看到的是梁羽生的桥段话,你很有可能看到的是琼瑶的作品,穿越,还有很多穿越大师都在里面,你就永远没有办法,看金庸是金庸,挂羊头,我不是说金庸先生是羊头,看古龙得古龙。有些人是冲着金庸、古龙去的,结果得到的是万一搞不好是温瑞安的,他们会很失望,万一还有温瑞安温迷的话,想看的时候,也会很绝望,因为可能一挂可能就挂了一个完全不想干的作家。甚至是其他盗墓的,南派三叔他们的东西,所以你就搞不懂你到底冲着谁去好。冲着明星去吧,现在能演的明星不会打,打得不好。梁朝伟也算一代宗师吧,打到最后也一代失踪了,不是武功太高了,就是大家不合拍,拍出来的东西,要貌合神离,自己创作。问题是华人影坛里的在这方面的原创还是不中(意),如果中的话,功夫熊猫也不会占领内地的市场,取得那么客观的记录(其实功夫熊猫里面的所有的内容,熊猫学武的过程,大家都知道的,他从一个憨憨的,不是韩寒,憨憨是只狗,我不懂得那个导演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可能是纪念韩寒吧,是,那只狗很漂亮,我也很喜欢那种狗,我也喜欢韩寒,但是憨憨是一只狗,我不是说韩寒啊),然后他们把什么东西都能加进去,可是没有办法再加原著的精华。拍完整个电影之后,看不到侠在哪里,就只看到大家在打,现在吊威亚,吊到已经连屌丝都弄不下去,看到的都是特技。以前,像张彻的电影,他是一拳一脚在打,可能因为刘家良在南派武术,在武学上修为的缘故,见招拆招,看到一点特技就很感动了。比如《方世玉和洪熙官》,他们在打的时候,没打中的时候都是对方避开了,就是白眉(都是白眉,好像白眉都是奸的),你看到一拳到过,眉毛都是飘的,都是慢镜头另外用风吹一下,而那时用风吹一下就很感动,那个是特技,当他打中的时候,骨头凹进去突出来,观众就看到内力怎样在空气中的震动,以及怎么样让对方错筋分脉似的伤害。
     可是现在的电影,有些把它拍成医学片, 就是医院那种骨头怎么断、碎、裂,一看就明白,这是一部医学片。还有一些特级片,飞来飞去,可能是3D可能已经进步到4D,可看到这些感觉不太现实,倒不如去拍神话片。但当拍神话片时,两条蛇五条蛇还是要打,还是得用武侠片。现在吊诡的地方是,当去看魔幻片时,可能看到的是武侠片,当看武侠片时,可能看到的事玄幻片,当看玄幻片时,可能看的是惊惧片,还有更厉害的,当你在荒岛的很惊魂的时候,什么都看不到,害怕千万,这是我们的和谐社会,内地自由票房的特色。他们就有办法办到一个荒岛里,让你惊慌的电影里,一个惊慌的东西也没有。我看到大家都在看,你知道,我这个人是吃饱饭没事做的,六十岁了赶快多看几部片,我从小到大每天不少于几部作品,结果,我惊奇地发现大家由头笑到尾,我在想,这电影也能拍?
接下来我要否定我刚才的话,为什么声音不同呢?没有不同。
这是我说的,现在我表明,其实你们被骗了,其实武侠小说形势一片大好,要不然我怎么坐在这里?我打过很多工,第一份就是创作经营,其实都没有座的,其他时候都是当老板。因为我写作,手上有几千人,生死荣辱,他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我一手控制,多过瘾。现在已经不是诗社时期的全盛,公司大概有十几人,在出版最低潮的时候,大家活得好好的,帮着我打字稿,因为我不会打字。我不是要做一个榜样,只是在鼓励大家,武侠还可为,还可以写,这是个商业秘密,你们不要告诉出去,告诉出去了,我就多了一个竞争对手,但你们说出去了,我也认命了。这对我没有好处,但是在我的立场上,金庸不能说的,古龙不能说的,他当然不能说,梁羽生我就不说了,我能说的我说,一个四大名捕,现在我在谈商业,但这个绝对比只鼓励你们写,好好呀,很好看的,我觉得还多余。
一个四大名捕的小说,如果是在正常情况,如会京师,走龙蛇,震关东等,总的版税,很多人改编的时候,其实就是那一本书。那时十九岁时写的,当时在台湾念书,又没有钱,有一个兄弟在医院做服务工作,整天将医院病人没吃完的东西运送给办诗社的我们,我当时很傻,很二的一个人,当时就吃那个公仔面,吃到了手脱皮,那时我正在长身体,是很惨的。可就是在那种情况下写的四大名捕会京师,到现在已经五十七版了,译文大概是七八个国家,改编成连环图、漫画、电视剧(超过24次),现在也改编成电影。
像这种事你只要写一次,然后能让很多人忙,这何乐而不为之哉?这种正常的行为,我觉得你只要好好地把你的作品写下来,让大家传诵下去,受到批评谩骂,都是正常的。你要记在心里,从中学习或从中理会,你会写得更好,应该是走的什么方向,但是不应该受到影响创作的冲动热情和希望。现如下是有路,这条不是很多人能看到的金光大道。查先生的作品好,他现在不用写,天天钻研学问,版税收上来。古龙先生的后人他有很多的后人,他们联合,搞一个协会,收收版税,甚至互相打官司玩玩,也一样因为有版税。梁先生也不用说,也有这样的收入。我在想,要不要也稍微给些我们。
通常一篇好的武侠小说,联展的次数,比如《逆水寒》这些小说,它们的联展,没有不超过十七次。每天在报社上登一千字 ,比如你每天读一千字,在报纸上看到,连云寨的大当家突然遭受到他最信任的兄弟的攻击,突然手断了一只,从开始逃亡起,每天一期,都是《亚洲周刊》的江迅害我,封面做了流亡的作家,搞到我后来从海关回来时,海关人员说“温先生,你是流亡作家,终于流亡回来了”。所以我刚才的那个数字,大概一两年登完,如果,十七次同样刊登,你能有每个月收每个月钱,还有出版,有内地的、外地的、香港的,还有台湾的,这些都可以收版税,如果你卖够一千本,现在香港一千本就能回本了,卖够两千本三千本了,甚至还有外地的。我很伟大,把这个商业秘密告诉你们了!
很多人打击武侠小说,说他没有前途,我告诉你,那是错的!我有五十二年经验,我敢跟大家分享。如果你们不是为钱写,你们更加要写!因为你爱一个人喜欢一件事,本来就不是为钱的,那为什么计较它有没有前途,可能因为你写的好,他就有前途。如果你爱这样的一份创作,你觉得可以在逆境中表现人性的最强烈的感情就是侠情,如果你们真爱他,其实根本就不要管代价,因为在商业上一样也是非常有前途。
有人说武侠已被玄幻打得抬不起头了,但从我八岁写《龙虎风云录》给同学们看时,就有人说武侠小说已死,到现在武侠小说还在。电视台里,总有一部武侠剧在播;电影里,至少有四大名捕在播;网上,武侠的版块还是有人在看。那时是喜欢写,写得很好玩,其实现在还没写完,但点击量18万了。
其实现在还有很多人在看武侠,如果你们真爱武侠,还有武侠情,有这方面的创作才华,我请你们还是把握这点!我觉得武侠小说还是一个可以非常发展的版块,还是一个非常丰富的源地,所以让大家去耕耘,这就是我讲的雷锋的下场。因为雷锋活到现在,他也能下海做生意。
除了武侠小说里,金庸说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点我要说几句话,其实现在我们要为国为民就能为国为民吗?我们有这份心,为国为民,但得国为民要坐上高位,才能把这件事情做得圆满。我希望年轻人不要一开始就为国为民,这样很幸苦很累,就不是雷人了,而变成累人了。能不能先写一些“侠之小者,为友为邻”。如果你看到一些事情的时候你就去帮忙,比如老人摔倒,或是小女孩被车撞倒你是第十九个去扶起来送到医院,那已经是为友为邻了。
武侠不一定要很大,武侠可以很人性,武侠不一定要至广博,可以至细微,其实武侠可以很张爱玲,不一定很钱钟书,武侠可以很沈从文,但不一定成为很红楼梦。武侠大的时候可以是三国,三国里 面有的是武侠,里面的过五关斩六将,这全都是武侠桥段,张飞在长坂坡大喝一声,他总不会说“妈的”,曹操一路快马飞跑,从马上掉下来还走了很多里,其实这里面的情节比武侠还更武侠。其实中国人一向擅写武侠,只不过大家不会或是比较少的将这些优秀传统运用到现代武侠的创作上,这点是我甚为可惜的。
现在的武侠电影,只要拍就中了毒,每一次拍就中毒,这个病毒散播的很快,大概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八十年代末发生的。那时的武侠电影,年轻人可能不知道,但我想来到这里的火星人都懂,如胡金铨拍的,有很多侠味的意境,在他拍之前,先在邵氏拍的《大醉侠》、《鬼仙》后到了台湾。可当一个人自大才高时,会发生一种现象,就是不容易节制,他竭尽全力拍时,是很好的,可也许年纪大了,拍得不是那么好,但他拍出来的作品是其他人不能匹敌的。
其实有时武侠创作也是这样的,如金庸这样的武侠,佩服的不仅是有才还有学问高,金庸在写小说时,是《明报》的社长,事务繁忙,但仍是每天把连载写出来,写出的大部分作品,其中有许多都很认同,是他一手将武侠小说带进文学的殿堂,他是功德无量的。
可他仍是喜欢做学问,很多人觉得金庸写了就不用写了,其实你还细查的话,你会发现他受到很多人影响,比如他龚柏宇、还珠楼主、甄正英、朱正卜、王渡庐等人,很多民国到台湾的武侠小说名人诸葛金云、柳残阳、上官鼎、卧龙生,香港用他们笔名写的金环金凤,连同倪匡等人,他们写得都是相当得好的,有些作品当时大家还忽略了。金庸笔下的崆峒派、青城派等的形成、九大派围剿等受他们的影响 。那时非常热闹,不过金庸是集各家之大成,可在这之后几乎就没有小说家能与他相抗衡、二水分流、南北对峙的。大家可能马上就呼之欲出了,就是古龙。古龙的写法很简单,古龙本身极有才情。
很多人觉得金庸作品很磅礴,非常精华,将中国小说与西洋戏剧文具性格形成自己独特的性格,又不脱离传统章回小说,中西相结合。人们认为他是独一无二的。是得,他是独一无二的,但是代价是人们认为你写不过他。写不过他的原因是因为他有这样的一个环境,有这样的身世、时代,可以让他获得这样的经历、文字上的修养、学问上的累积。有很多人问我,现在哪个报章肯连篇刊载长篇小说?如果金庸小说在网上连载,还会不会有这样的轰动。可现在网上小说的连载特别多,也没有报纸去连载了,其实根本就不用报刊连载,就在网上连载,一个字两块,写得好的是这样。写不好的,你爱他吗?你爱它你牺牲吗?你等到有一天大家都写得好的时候一个字五块,你写得快吗?我现在还保持一个四千字,手写的话一小时五百字,在公车、渡轮、地铁,甚至是在麦当劳都能写。创作本身就是生命,你跟“生命”一起奔流到大海不复回,那种感觉就像是在楚汉美酒,你自己就在酒的升华中自我陶醉了。有时候生命带动了,情节带动了,情节带动了生活就带动了。 我自己是被动的,是流出来的,我自己很开心,写得好不好这里不说,可我自己要写!但如果能维持这样的创作,就能维持生命的激情。如果让我抄的话,可能一小时五十字到一百字。抄得话可能更糟,可有他们帮我,这里不多说。
现在已经不太需要报刊连载了,有一个情况,以前没有电视剧改编,以前是电影改编,以前人家说电影已死,因为电视来了,黑白片已死,因为彩色片来了, 现在像土豆网或是其他网,下载电影,电影已死。可内地电影还是屡创票房,比较哀伤的是香港片。从最高峰到现在,到了左右不是人。合拍,在这里制作,但是没有很大认同感的,有很大的挫折感,这是另话不说。
现在发表的管道很多,像四大名捕或其他的作品,这样推动下去,它不需要报纸,它可以用网上,种类五花八门,甚至能用电玩,网游。同时现在签约因此引发的其他收入,其他的发布途径以及连载其实比稿费收入还要丰富。因为以前是约报的,连载的方式每天放自己的名字,宣传了自己,这是以前连载的方式,等于每天宣传广告了自己的名字。
但话说回来,现在电影的情况,每次都会遇到这样一个瓶颈那就是颠覆。我们拍电影用“颠覆”,尤其拍武侠,哪一部武侠不是先用颠覆两字?一个很成功的例子,徐克的《笑傲江湖》,颠覆了东方不败的形象,用林青霞反串,将东方不败拍成徐派甚至是妖派的神髓。这样拍了之后,很多武侠小说电影一开始就颠覆,但这里面形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颠覆必须要有一个传统。徐克的黄飞鸿,是颠覆了以前的黄飞鸿。以前的黄飞鸿拍了一百集,黑白的,关德新演的黄飞鸿讲话的方式,收徒的方式,打斗的方式通常是比划的,手脚不缠在一起,大家比划了很久都还没有近身肉搏,一直都是比划,表情多过真功夫。
徐克将他颠覆成多情的,感时忧国的,甚至能将他与孙中山革命结合的,这些年轻人比较能接受、带动的。比如用李连杰或者赵文卓将他演绎出来。那的确是新化了,可他(黄飞鸿)总是济世为怀,总的主题,济世为怀,他的宝芝林是济世为邻,为国为民。他的主线是这样的,他其实并没有破碎而是一以贯之的。他的成功是一个例子,可是他的成功引得无数电影的失败。我想问,在东方不败成功的颠覆了之后,有哪部再用颠覆的名义在武侠电影上取得巨大成功,在武侠电影上能获得巨大成功的包括在票房。
哎,大家就颠覆了, (唱)“在人间就已经是颠,还不要上青天”最后成了一个悲剧,不是茶具。我们要颠覆一个东西,首先他有一个传统!如蝙蝠侠要颠覆之前的蝙蝠侠,他也是要善恶,恶魔和忠义之间,或者是地狱与天堂之间,成为凡人还是成为超人之间。他心里的颠覆,他本身对整部漫画的构造是没有颠覆的,他可以不断的在存在主义之上的颠覆自己,但是没有把结构完全打碎。但是我们现在,哪怕是徐克,他的颠覆有哪一部能超越之前的笑傲江湖呢?他现在的两部“龙门电影”,你说是颠覆了先前的龙门客栈。但说回来,“龙门”这个系统并不是他先创的,他是胡金铨的“龙门客栈”。我是那一代人,我看见“龙门”时会很激动。其实如果说林青霞演东方不败的反叛是旷世创举,但这个创举,许枫做过,上官临风做过,女生反串成男生也是英姿飒爽。像李翰祥的《新红楼梦》,就把他扮得非常有英气。其实非常漂亮的女性都是有男性化的,反之亦然。
在这种情形之下,我很想问查先生,其实你高兴吗?查先生先开始没有表态,没有说明什么。当这个票房很卖,大家都拍手赞成,说这是一部好片的时候,是武侠小说里的旷世之作的时候,查先生应酬了几句说拍的很好,但在作者的内心并不是那么愉快是。因为东方不败其实是个基佬,在黑木崖,你知道的,你懂得,他旁边有个杨莲亭,他就喜欢他,这个人不知道永远不知道他武功有多高。等到令狐冲,向问天,任我行,这些什么人物呀,这些人的武功,如向问天,天王老子向问天,面对一群豪侠,眼都没看,只看得起令狐冲,这样的一个人,他们联合了这么多高手,还有任盈盈,他们狂攻黑木崖时,遇到东方不败,这什么人呀,我喜欢这个任我行,我喜欢这个令狐冲,我更喜欢这个东方不败,更像我们的东方不败。林青霞演得好,那部片拍得好,我拍掌,但作者不是很舒服,我说的。
然后还是徐克,他的编剧看了很多,现在的导演不必看,都是编剧在看,看了很多金庸的书。金庸的书在香港,如果不看,人家会说你没文化。那如果是梁羽生、古龙呢?不能抗议的,你知不知道,古龙要抗议也无穷。拍的天涯明月,只有刀,拍的流星蝴蝶可能只有剑。你不能抗议,但古龙是什么人?金庸写的,他不写,他到这样的地步。金庸已经是泰山压顶了,古龙能够用短句短打,用他的词味,和用海明威派的,比较短的来叫仗。好像海明威的诗瞄准、开枪,“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好像是用他的诗,你能听到开枪,古龙能用这样的方式来写成这样。光是古龙能在金庸之后还能翻飞出去,金庸大侠的阴影。
回到刚才的话题,金庸是有大才而节制,所以他的作品不写完,但古龙的问题是,有极高的才华,也是浪子个性,所以才会发生一种情况。他喝酒,酒就是他的仙。他那时候得到再高的人间世界的话,他就不需要创作。他创作也是创作余力,所以难免有些请人代笔,请人续完,难免有雷大雨小,这是非常惋惜的。可是他能在金庸之后独创一派,古龙这个位置绝对应该(与金庸)左右并排的。
他是有才,实在不节制,不节制到什么地步?人家请他喝酒,他就不喝酒,他就有个性,很多人这样的个性。他有个性的结果是,人家请他喝酒的事老遇到,你不喝酒,就是不给面子的事。他就是不给面子,好,你不给面子,我就砍你,然后他说你就砍我吧。人家一出刀,他一手挡,他以为他铁手哇。所以他就中了,所以他流的很多血,很多都不是古龙的,这是一个早夭天才的惋惜。但是在个性上,如果去做古龙,有这么样的才情,我觉得很像中国很多早夭的天才诗人,或者很多重要的散文、名人、小品文家,这么早就为了这样不值得的事而牺牲,这是非常非常惋惜的。我个性上推崇金庸,但我喜欢古龙。你知道古龙是怎样写作的?他脱光了衣服,最寂寞的时候他这样写,他觉得他这样才知道他的最深,(我不干这种事啊,这很麻烦,现在电子仪器到处都有,我现在才三、四十岁,才不干这种事)
但是有个情况,金庸写的每一招都有来历。每场打斗都有他哲学的概念,每个场景每个人的来历,以及每一样东西的套路,他都写的分明肯定。你是可以照着他书里面的比划出来的,所以他的作品比较适合拍电视剧的。可是像古龙,像李寻欢,在风雪中,他可能还是控制了的,可能还是因为他的爱人林诗音所以才给控制的。
 李寻欢他很雷锋的,他这样爱一个人,也不让对方知道,我们如果这样,这边就叫他“2B”了,但那时古龙还没受到这种刺激。再回来,李寻欢在雪地里被人抓住了。四少林高手轿子在往前走,然后再雪地里,他全身穴道都被封住了。后来青魔手来了,他是要杀李寻欢的,他把他身边所有人杀掉,让他们全让开。其实那些人让开,就是让他面对青魔手 ,让他来完成杀害李寻欢的事。青魔手的武功也很高,他打开帘子,看到一个人,小李探花,很多情,在拿着木头(不是肥皂啊)雕像,在给雕“林诗音”,也没有抬头。那个高手是要他送命,所以就给李寻欢一个机会,让他一只手还可以雕,给他一只手可以活动的机会。青魔手说,小李飞刀,你终于落到我的手里了!李寻欢头也没抬,还在雕像。青魔手说,你再不还手我就要杀你了!你知道李寻欢是有病的,他还要咳嗽(做咳嗽状抬眼状),然后说了句,那句话我记得很清楚,“你又何必来送死呢?”然后青魔手不见了,就是一趟血迹,其实古龙在忽悠我们,他也不知道那一刀是怎么出去的,你写不出来就不写,这就是他的密卷。可是境界在心中,在他的喉咙里,青魔手就中刀了。你看,他就是一字不写,能够跟金庸写了两万字的打斗,还没打完,你不觉得这也是一个不得了的人物吗?这事实,以无胜有也是一个很高的境界。 金庸的小说,你要很有耐心,大概五六万字都是特长的,写怎么长大呀受欺负呀,然后再跟一个“姑姑”,(故事)才开始了。 
(本文是温瑞安在第23届香港书展上的演讲整理稿)

本报记者:钟蓓    实习生 万琦 整理/编辑   

 

 

                                   在香港书展上温瑞安谈武侠      钟蓓/摄

还有人关心武侠电影,还有人关心武侠 ,还有人关心侠,已经是非常火星人了,一般地球人不一定很理会,所以我用火星话来问候火星人。

今天因为是受《亚洲周刊》江迅之邀,派到地球,见诸位火星同志们,很荣幸。香港本来是一个我长居的地方,其实我在香港有三十年以上的时间,但是几乎从来没有代表过香港永久居民、香港的一份子来出席正式的场面。有时候(我)常常代表马来西亚,有时候人家说我是台湾人,有时被人说是内地作家,诸如此类的身份都有了,今天终于来到这里,那我就长话短说,马上进入今天的主题。   

要谈的还是谈武侠小说和武侠电影,最近有人在传我重出江湖,所以现在有许多报馆和记者来访问我,访问的主题通常第一句说“现在武侠小说已经没有人看了,武侠小说已经没落了,尤其在金庸之后,很少有能够独当一面的大家,没有能站得出来进得了殿堂的武侠大师,你有什么感觉?”这句话还不是冲着我来的,因为他们还是认可我是武侠小说其中一位创作人。但还有更厉害的,说武侠小说已经没有人看了,大家都去看玄幻、奇幻了,你对武侠小说有什么看法?是不是觉得武侠已经没有了前途?更有甚者,因为最近我有一些作品被拍成电视剧或者武侠电影,他们也问出这样的问题,武侠电影还有人看吗?   

徐克先生拍了一些比较经典的作品之后,然后张艺谋再来视觉的盛宴一番后,很多人在进场时已经感到失望了,觉得写武侠小说、拍武侠片都是瞎掰,瞎编。大家问我有什么感觉,一是说最好的说法就是反驳,认为武侠比玄幻有前途。又或者说我不反驳,承认武侠没落了,因为这样好回答。   

通常提到现在的武侠小说,都会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然后说武侠梦是明日黄花,“明日黄花”这个词我不是很懂,因为如果明日的黄花落的话,那今日的黄花还是很美的。但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同不同意呢?我先兵分两路说。   

武侠小说的创作已经到了最后的关头,如果没有人承前启后,的确是比较悲观不容乐观的,那武侠小说是不是没落呢?另外武侠电影,还有没有可为?经过胡金铨到张彻然后到楚原,还有吴宇森、谭国明等人的努力,一直下来,现在有几个武侠电影大师能够成为武侠电影的栋梁?他们能够承前启后, 薪尽火传,还能拍出一代大师的风范?看来是一片悲观。其实有些电影在香港,我知道不应该在这里说这些话,不过话归话,太多人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还是要直面回答。

现在我们写武侠小说,好像已经不像以前全盛的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确,据一位编者叶洪生先生的统计,从六、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初,大概总共不少于一百五十多位武侠小说写作人是靠武侠小说的稿费而生存的。尤其在邵氏时期,武侠也是当红的。香港邵氏是拍武侠,嘉禾也在拍武侠,这个风潮一直是到李小龙,终于以他的李三脚以及他的狂呼怪啸,用真实的功夫打破了武侠小说这个传统之后,好像武侠片就没有办法做到比真实拳脚那么刺激,走向式微。不过当时还有张彻在独撑大局,有楚原用古龙的原著,倪匡的编剧,这个铁三角卖出了保证,尤其在台湾特别好卖。可是现在这种武侠片卖座必走红的保证好像已经不存在了,我们没有办法找出几个这样的人。像现在的张曼玉、章子怡、李连杰或那几个人组合起来再加上成龙,就一定卖。但因为如果卖的话,《功夫之王》就会很卖,因为并不是那些能打的聚在一起拍武侠片不一定是叫座的保证,哪怕叫座也不一定叫红,叫红也不一定口碑好。   

比起以前,的确,那时候拍一部胡金铨的龙门客栈再进而到侠侣,这已经是两回事。因为那时不断使口碑好,而且我们认为武侠能够在外国,的确能在外国人面前看到他们不能看到的中国的文化和精神。同时在武打所表现出来的画图感、美感、以及他们的美学审判大开了他们的眼界。可是现在这一切好像都没有了不存在,这一些比较重要的作品、巨作,能顶得住殿堂的倾危、迂塌。在这样的危危欲坠的情况下,我们武侠小说,现在写的人已经不多,尤其是武侠小说现在的销量也不如何,有段时候武侠小说在内地很行。“很行”的意思是说这部武侠小说最少在内地印个十万本是个小事,好卖的话,在内地买个一百万册也不如何。可问题是,当你买到一百万本的时候,当时是应该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买到五六十万本的时候又遇到另外一个情况,版权问题,也就是说翻版到处都是,你没办法一一把他查究。结果就是,很多武侠小说写的人,自己没有在版税上获利,但翻版远远超过了他们的正版,在这种不获利的情况下,很少人愿意去卖主去做这事,感觉市场一片萧条。他们这个时候把我请出来,好像对这个时候的日落西山的武侠小说和武侠电影应该说几句话。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