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瑞安:谈武侠,说武侠(4)
导语:很多人打击武侠小说,说他没有前途,我告诉你,那是错的!我有五十二年经验,我敢跟大家分享。如果你们不是为钱写,你们更加要写!因为你爱一个人喜欢一件事,本来就不是为钱的,那为什么计较它有没有前途,可能因为你写得好,它就有前途。如果你爱这样的一份创作,你觉得可以在逆境中表现人性的最强烈的感情就是侠情,如果你们真爱他,其实根本就不要管代价,因为在商业上一样也是非常有前途

 

在这种情形之下,我很想问查先生,其实你高兴吗?查先生先开始没有表态,没有说明什么。当这个票房很卖,大家都拍手赞成,说这是一部好片的时候,是武侠小说里的旷世之作的时候,查先生应酬了几句说拍的很好,但在作者的内心并不是那么愉快的。因为东方不败其实是个基佬,在黑木崖,你知道的,你懂得,他旁边有个杨莲亭,他就喜欢他,这个人不知道永远不知道他武功有多高。等到令狐冲,向问天,任我行,这些什么人物呀,这些人的武功,如向问天,天王老子向问天,面对一群豪侠,眼都没看,只看得起令狐冲,这样的一个人,他们联合了这么多高手,还有任盈盈,他们狂攻黑木崖时,遇到东方不败,这什么人呀,我喜欢这个任我行,我喜欢这个令狐冲,我更喜欢这个东方不败,更像我们的东方不败。

林青霞演得好,那部片拍得好,我拍掌,但作者不是很舒服,我说的!然后还是徐克,他的编剧看了很多,现在的导演不必看,都是编剧在看,看了很多金庸的书。金庸的书在香港,如果不看,人家会说你没文化。

那如果是梁羽生、古龙呢?不能抗议的,你知不知道,古龙要抗议也无穷。拍的天涯明月,只有刀,拍的流星蝴蝶可能只有剑。你不能抗议,但古龙是什么人?金庸写的,他不写,他到这样的地步。金庸已经是泰山压顶了,古龙能够用短句短打,用他的词味,和用海明威派的,比较短的来叫仗。好像海明威的诗瞄准、开枪,“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好像是用他的诗,你能听到开枪,古龙能用这样的方式来写成这样。光是古龙能在金庸之后还能翻飞出去,金庸大侠的阴影。

回到刚才的话题,金庸是有大才而节制,所以他的作品不写完,但古龙的问题是,有极高的才华,也是浪子个性,所以才会发生一种情况。他喝酒,酒就是他的仙。他那时候得到再高的人间世界的话,他就不需要创作。他创作也是创作余力,所以难免有些请人代笔,请人续完,难免有雷大雨小,这是非常惋惜的。可是他能在金庸之后独创一派,古龙这个位置绝对应该(与金庸)左右并排的。

他是有才,实在是不节制,不节制到什么地步?人家请他喝酒,他就不喝酒,他就有个性,很多人这样的个性。他有个性的结果是,人家请他喝酒的事老遇到,你不喝酒,就是不给面子的事。他就是不给面子,好,你不给面子,我就砍你,然后他说你就砍我吧。人家一出刀,他一手挡,他以为他铁手哇。所以他就中了,所以他流的很多血,很多都不是古龙的,这是一个早夭天才的惋惜。

但是在个性上,如果去做古龙,有这么样的才情,我觉得很像中国很多早夭的天才诗人,或者很多重要的散文、名人、小品文家,这么早就为了这样不值得的事而牺牲,这是非常非常惋惜的。

我个性上推崇金庸,但我喜欢古龙。你知道古龙是怎样写作的?他脱光了衣服,最寂寞的时候他这样写,他觉得他这样才知道他的最深(我不干这种事啊,这很麻烦,现在电子仪器到处都有,我现在才三、四十岁,才不干这种事)。

但是有个情况,金庸写的每一招都有来历。每场打斗都有他哲学的概念,每个场景每个人的来历,以及每一样东西的套路,他都写的分明肯定。你是可以照着他书里面的比划出来的,所以他的作品比较适合拍电视剧的。

可是你看古龙,像李寻欢,在风雪中,他可能还是控制了的,可能还是因为他的爱人林诗音,所以才给控制的。 李寻欢他很雷锋的,他这样爱一个人,为对方牺牲也不让对方知道。我们如果这样,这边就叫他“2B”了,但那时古龙还没受到这种刺激。再回来,李寻欢在雪地里被人抓住了,四少林高手轿子在往前走,然后在雪地里,全身穴道都被封住了。后来青魔手来了,他是要杀李寻欢的,他把他身边所有人杀掉,让他们全让开。其实那些人让开,就是让他面对青魔手 ,让青魔手来完成杀害李寻欢的事。青魔手的武功也很高,他打开帘子,看到一个人,小李探花,很多情,在拿着木头(不是肥皂啊)雕像,在给雕“林诗音”,也没有抬头。那个高手是要他送命,所以就给李寻欢一个机会,让他一只手还可以雕,给他一只手可以活动的机会。

青魔手说,“小李飞刀,你终于落到我的手里了!”李寻欢头也没抬,还在雕像。青魔手说,“你再不还手我就要杀你了!”你知道李寻欢是有病的,他还要咳嗽(做咳嗽状抬眼状),然后说了句,那句话我记得很清楚,“你又何必来送死呢?”然后青魔手不见了,就是一趟血迹,其实古龙在忽悠我们,他也不知道那一刀是怎么出去的,你写不出来就不写,这就是他的密卷。可是境界在他心中,在他的喉咙里,青魔手就中刀了。你看,古龙就是一字不写,能够跟金庸写了两万字的打斗,还没打完,你不觉得这也是一个不得了的人物吗?这事实,以无胜有也是一个很高的境界。 金庸的小说,你要很有耐心,大概五六万字都是特长的,写怎么长大呀受欺负呀,然后再跟一个“姑姑”,(故事)才开始了。 

(本文是温瑞安在第23届香港书展上的演讲整理稿)

 

 

                             演讲完后给热心读者签名的温瑞安    钟蓓/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