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瑞安:谈武侠,说武侠(3)
导语:很多人打击武侠小说,说他没有前途,我告诉你,那是错的!我有五十二年经验,我敢跟大家分享。如果你们不是为钱写,你们更加要写!因为你爱一个人喜欢一件事,本来就不是为钱的,那为什么计较它有没有前途,可能因为你写得好,它就有前途。如果你爱这样的一份创作,你觉得可以在逆境中表现人性的最强烈的感情就是侠情,如果你们真爱他,其实根本就不要管代价,因为在商业上一样也是非常有前途

 

 

                              温瑞安与主持人杨娟亲切握手     钟蓓/摄

 

很多人打击武侠小说,说他没有前途,我告诉你,那是错的!我有五十二年经验,我敢跟大家分享。如果你们不是为钱写,你们更加要写!因为你爱一个人喜欢一件事,本来就不是为钱的,那为什么计较它有没有前途,可能因为你写得好,它就有前途。如果你爱这样的一份创作,你觉得可以在逆境中表现人性的最强烈的感情就是侠情,如果你们真爱他,其实根本就不要管代价,因为在商业上一样也是非常有前途。

有人说武侠已被玄幻打得抬不起头了,但从我八岁写《龙虎风云录》给同学们看时,就有人说武侠小说已死,到现在武侠小说还在。电视台里,总有一部武侠剧在播;电影里,至少有四大名捕在播;网上,武侠的版块还是有人在看。那时是喜欢写,写得很好玩,其实现在还没写完,但点击量18万了。

其实现在还有很多人在看武侠,如果你们真爱武侠,还有武侠情,有这方面的创作才华,我请你们还是把握这点!我觉得武侠小说还是一个可以非常发展的版块,还是一个非常丰富的源地,所以让大家去耕耘,这就是我讲的雷锋的下场。因为雷锋活到现在,他也能下海做生意。

除了武侠小说里,金庸说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点我要说几句话,其实现在我们要为国为民就能为国为民吗?我们有这份心,为国为民,但得国为民要坐上高位,才能把这件事情做得圆满。我希望年轻人不要一开始就为国为民,这样很幸苦很累,就不是雷人了,而变成累人了。能不能先写一些“侠之小者,为友为邻”。

如果你看到一些事情的时候你就去帮忙,比如老人摔倒,或是小女孩被车撞倒你是第十九个去扶起来送到医院,那已经是为友为邻了。武侠不一定要很大,武侠可以很人性,武侠不一定要至广博,可以至细微,其实武侠可以很张爱玲,不一定很钱钟书,武侠可以很沈从文,但不一定成为很红楼梦。武侠大的时候可以是三国,三国里 面有的是武侠,里面的过五关斩六将,这全都是武侠桥段,张飞在长坂坡大喝一声,他总不会说“妈的”,曹操一路快马飞跑,从马上掉下来还走了很多里,其实这里面的情节比武侠还更武侠。其实中国人一向擅写武侠,只不过大家不会或是比较少的将这些优秀传统运用到现代武侠的创作上,这点是我甚为可惜的。

现在的武侠电影,只要拍就中了毒,每一次拍就中毒,这个病毒散播的很快,大概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八十年代末发生的。那时的武侠电影,年轻人可能不知道,但我想来到这里的火星人都懂,如胡金铨拍的,有很多侠味的意境,在他拍之前,先在邵氏拍的《大醉侠》、《鬼仙》后到了台湾。可当一个人自大才高时,会发生一种现象,就是不容易节制,他竭尽全力拍时,是很好的,可也许年纪大了,拍得不是那么好,但他拍出来的作品是其他人不能匹敌的。

其实有时武侠创作也是这样的,如金庸这样的武侠,佩服的不仅是有才还有学问高,金庸在写小说时,是《明报》的社长,事务繁忙,但仍是每天把连载写出来,写出的大部分作品,其中有许多都很认同,是他一手将武侠小说带进文学的殿堂,他是功德无量的。可他仍是喜欢做学问,很多人觉得金庸写了就不用写了,其实你还细查的话,你会发现他受到很多人影响,比如他龚柏宇、还珠楼主、郑证因、朱贞木、王度庐等人,很多民国到台湾的武侠小说名人诸葛金云、柳残阳、上官鼎、卧龙生,香港用他们笔名写的金环金凤,连同倪匡等人,他们写得都是相当得好的,有些作品当时大家还忽略了。

金庸笔下的崆峒派、青城派等的形成、九大派围剿等受他们的影响 。那时非常热闹,不过金庸是集各家之大成,可在这之后几乎就没有小说家能与他相抗衡、二水分流、南北对峙的。大家可能马上就呼之欲出了,就是古龙。

古龙的写法很简单,古龙本身极有才情。很多人觉得金庸作品很磅礴,非常精华,将中国小说与西洋戏剧文具性格形成自己独特的性格,又不脱离传统章回小说,中西相结合。人们认为他是独一无二的。是得,他是独一无二的,但是代价是人们认为你写不过他。写不过他的原因是因为他有这样的一个环境,有这样的身世、时代,可以让他获得这样的经历、文字上的修养、学问上的累积。有很多人问我,现在哪个报章肯连篇刊载长篇小说?如果金庸小说在网上连载,还会不会有这样的轰动。

可现在网上小说的连载特别多,也没有报纸去连载了,其实根本就不用报刊连载,就在网上连载,一个字两块,写得好的是这样。写不好的,你爱他吗?你爱它你牺牲吗?你等到有一天大家都写得好的时候一个字五块,你写得快吗?我现在还保持一个四千字,手写的话一小时五百字,在公车、渡轮、地铁,甚至是在麦当劳都能写。创作本身就是生命,你跟“生命”一起奔流到大海不复回,那种感觉就像是在楚汉美酒,你自己就在酒的升华中自我陶醉了。有时候生命带动了,情节带动了,情节带动了生活就带动了。 我自己是被动的,是流出来的,我自己很开心,写得好不好这里不说,可我自己要写!但如果能维持这样的创作,就能维持生命的激情。如果让我抄的话,可能一小时五十字到一百字。抄得话可能更糟,可有他们帮我,这里不多说。

现在已经不太需要报刊连载了,有一个情况:以前没有电视剧改编,以前是电影改编,以前人家说电影已死,因为电视来了,黑白片已死,因为彩色片来了, 现在像土豆网或是其他网,下载电影,电影已死。可内地电影还是屡创票房,比较哀伤的是香港片。从最高峰到现在,到了左右不是人。合拍,在这里制作,但是没有很大认同感的,有很大的挫折感,这是另话不说。

现在发表的管道很多,像《四大名捕》或其他的作品,这样推动下去,它不需要报纸,它可以用网上,种类五花八门,甚至能用电玩,网游。同时现在签约因此引发的其他收入,其他的发布途径以及连载其实比稿费收入还要丰富。因为以前是约报的,连载的方式每天放自己的名字,宣传了自己,这是以前连载的方式,等于每天宣传广告了自己的名字。

但话说回来,现在电影的情况,每次都会遇到这样一个瓶颈那就是颠覆。我们拍电影用“颠覆”,尤其拍武侠,哪一部武侠不是先用颠覆两字?一个很成功的例子,徐克的《笑傲江湖》,颠覆了东方不败的形象,用林青霞反串,将东方不败拍成徐派甚至是妖派的神髓。这样拍了之后,很多武侠小说电影一开始就颠覆,但这里面形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颠覆必须要有一个传统。

徐克的黄飞鸿,是颠覆了以前的黄飞鸿。以前的黄飞鸿拍了一百集,黑白的,关德兴演的黄飞鸿讲话的方式,收徒的方式,打斗的方式通常是比划的,手脚不缠在一起,大家比划了很久都还没有近身肉搏,一直都是比划,表情多过真功夫。徐克将他颠覆成多情的,感时忧国的,甚至能将他与孙中山革命结合的,这些年轻人比较能接受、带动的。比如用李连杰或者赵文卓将他演绎出来。那的确是新化了,可他(黄飞鸿)总是济世为怀,总的主题,济世为怀,他的宝芝林是济世为邻,为国为民。他的主线是这样的,他其实并没有破碎而是一以贯之的。他的成功是一个例子,可是他的成功引得无数电影的失败。我想问,在东方不败成功的颠覆了之后,有哪部再用颠覆的名义在武侠电影上取得巨大成功,在武侠电影上能获得巨大成功的包括在票房。哎,大家就颠覆了, (唱)“在人间就已经是颠,还不要上青天”最后成了一个悲剧,不是茶具。

我们要颠覆一个东西,首先他有一个传统!如蝙蝠侠要颠覆之前的蝙蝠侠,他也是要善恶,恶魔和忠义之间,或者是地狱与天堂之间,成为凡人还是成为超人之间。他心里的颠覆,他本身对整部漫画的构造是没有颠覆的,他可以不断的在存在主义之上的颠覆自己,但是没有把结构完全打碎。但是我们现在,哪怕是徐克,他的颠覆有哪一部能超越之前的笑傲江湖呢?他现在的两部“龙门电影”,你说是颠覆了先前的龙门客栈。但说回来,“龙门”这个系统并不是他先创的,他是胡金铨的“龙门客栈”。我是那一代人,我看见“龙门”时会很激动。其实如果说林青霞演东方不败的反叛是旷世创举,但这个创举,许枫做过,上官灵风做过,女生反串成男生也是英姿飒爽。像李翰祥的《新红楼梦》,就把他扮得非常有英气。其实非常漂亮的女性都是有男性化的,反之亦然。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