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2年7月绿家园环境记者沙龙纪实

王亦勉2012-09-13 12:19

2012年7月绿家园环境记者沙龙

时间:2012年7月12日下午

地点:经济观察报

汪永晨:欢迎大家到我们这个新的地方,特别感谢经济观察报,我们作为一个民间组织,跟一个媒体来做这样的记者沙龙,可能新闻性会更强一点,而且我们在专家选取和话题选取上,跟媒体当前一些报道会更接近。今天请到的两位专家都是大腕级的,特别是解焱讲的《自然保护法》是很紧急的一件事情,凌教授讲的饮水安全,我们上个星期跟发改委健康所开过一次专家和媒体对话,凌先生讲的大家非常感兴趣,问题是那天专家很多,没有听够,今天特意请来。现在饮水健康问题,不管北京还是全国,水安全都已经提到议事日程及所以第二个话题请凌先生讲。绿家园环境记者沙龙是一个平台,有什么信息,大家共同分享。

(自我介绍)

解焱:首先非常感谢绿家园组织这次活动,最近几个月我们有一个志愿者团体,在推动自然保护立法方面的研究工作,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团体目前取得的成果,我们提出的自然保护立法建议。这些建议还只是建议阶段,最后是否立成法,或者国家对这些建议有多大的接受程度,我们还是不清楚的,所以现在处于一个和社会、政府、决策层进行交流的阶段。我想这是一个现在进行时的东西,可能大家也会比较感兴趣。这个工作可能和大家的关系很密切,我想在座都是对自然比较喜爱,都希望我们的自然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的一个群体。

保护我们大自然的最好方式就是通过保护自然保护地。自然保护地的概念有很多种,我们觉得这个概念从法律角度来讲比较适合,“依法划定一定的区域,并且建立管理机构,予以特殊保护和管理的区域,通过限制或完全制止威胁保护目标的活动,或者实施治理措施,来保护重要的本地物种、自然栖息地、地质特征、自然美景以及生态服务功能。”

我们国家能够算上自然保护地的,从种类和数量来说非常多,自然保护地2600多个,风景名胜区900多,森林公园2000多,湿地公园等等。另外我们还有一些国际名称,世界遗产地、国家重要湿地、世界地质公园、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可能未来我们还有很多可能发展出来的类型,比如国家公园、企业保护地或由社区建立的保护地。社区保护地,我们国家已经有一些先例,因为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而建立的神山,或在寺庙周围保护起来的山林。

过去有很多争议,都觉得自然保护区才是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地,但是我们刚才提到各种各样的种类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保护作用。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如图人的活动范畴局限在很小的范围,索道,沿着栈道在山里游览。人的活动范围被限制在非常小的范围,基本上在栈道范围,大片森林是没有人进去的,所以这些地方得到了非常好的保护。人在这样的栈道里哪里也去不了。从栈道上可以看到下面广袤的森林,这些森林都得到很好的保护。同样森林公园,如张家界森林公园,也有类似的情况,通过美景的保护,把山域当中的植被和森林很好的保护下来,这些地方也给我们提供非常重要的水源地。我这里要介绍的最基本的建议是:建议制定“自然保护地基本法”,现有自然保护地分部门的体系继续保持,并可分别制定法律法规。但是这些法规首先要符合“自然保护地基本法”的要求。虽然我们国家建了这么多自然保护地,其中存在非常多的问题,这里我将每个问题、根本原因、解决方案、管理体制改革内容以及立法内容做个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