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北京论坛携手北大资源商务地产C-Club共话企业家责任

2012-11-05 15: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海珊 2012年11月3日,以“全球经济新格局下的企业家责任”为题的第九届北京论坛企业家分论坛隆重举行,本届北京论坛增设了企业家论坛,并首次与北大资源商务地产C-Club深度合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等中外学者和企业精英出席了论坛并发表演讲。来自全国各地的商界精英共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经济新格局下企业家的角色、责任和精神,致力于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和经济的共同繁荣。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北大常务副校长、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吴志攀,北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丽梅等校领导出席了论坛。

朱善璐书记首先致辞。他表示,北京论坛的主题是“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而跨地区、跨文化的商业活动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当代社会一直是不同文明之间接触和交流的重要桥梁。有企业家群体及企业家组织的加入,使得共同繁荣的理想又增加了一份强大力量。“企业家是活跃在经济领域最前沿的主体之一,同时也是世界经济新格局最为基础的建构力量。当前形势下,面对能源危机、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众多问题,深入探讨世界经济新格局下企业的社会责任,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寻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新途径和新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北大大学企业家俱乐部、北大资源商务地产C-Club等企业家组织的参与,也将带动更多优秀企业家参与到论坛主题中。

作为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理事,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代表北大企业家俱乐部发言,他表示自企业家俱乐部成立一周年,一直秉承着汇聚“北大力量”,发出“北大声音”,弘扬“北大精神”的宗旨,坚守“富而有道”的崇高目标,以“不断努力探索大学校友NGO组织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己任。在这一年里,首创品牌活动“北京大学企业家论坛”,组织了平谷植树、西藏孤儿院捐助等系列公益活动。俱乐部的成立,增强了企业界北大校友对母校的凝聚力与向心力,践行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借助北京大学校友会的巨大影响力,俱乐部将与北大资源商务地产C-Club结成战略同盟,结合其“全资源链•智慧型企业运营平台”,进一步扩大企业家俱乐部的交流影响范围。

剑桥大学出版社总裁潘仕勋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致辞。他从美国飓风“桑迪”入手,首先提出灾后要重建经济,必须有对于基础设施投资支持的企业家精神,这是灾后复兴的强大力量。企业家必须学会理解和尊重其他文化的规范,这是一种通用的商业语言。他强调企业家必须有社会责任,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那将导致企业走向失败;企业的名誉非常重要,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应当认真维护自身的社会形象和地位。本次北京论坛能与企业家组织北大资源商务地产C-Club合作,也说明了为企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的重要性。

韩国SK集团总裁崔泰源、林毅夫发表演讲等嘉宾纷纷发表了演讲。他们从目前国际形势出发,根据自身从业经验,对企业家责任话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并与在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链接

北京论坛创办于2004年,每年举办一届,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人文社会科学问题的研究,促进亚洲、太平洋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学术发展和社会进步。经过八年的积累,“北京论坛(2012)”依托往届论坛的丰硕成果,直面当前的社会热点,提出了“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新格局、新挑战、新思维、新机遇”这一主题。本届论坛应北京大学党委朱善璐书记之托,增设北京论坛企业家论坛,以“全球经济新格局下的企业家责任”为题,广邀全球最优秀的企业家、商界精英及北大资源商务地产C-Club等企业家组织,共同搭建交流思想和分享经验的高端平台,致力于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和经济的共同繁荣。本次企业家分论坛由北大资源集团全力支持。

北大资源商务地产C-Club,作为本次企业家分论坛合作方,与北京论坛师承一派,都拥有北京大学的文化基因。其核心理念与博雅C-Center一脉相承:为企业全面整合内外部资源,树立商务平台新标准,并使企业圈层变为资源联盟,最终使北大资源商务地产C-Club成为凝聚力量的企业联合舰队。而博雅C-Center则是北大资源集团、北大科技园、北大资源物业集团联合打造的“建筑产品+运营服务+物业服务”智慧型企业运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