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与华油能源联合成立“页岩气培训与咨询中心”

姜海锋2012-11-07 22: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海锋 2012 年 11 月 7 日,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GTI)与华油能源集团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了联合成立“中国 页岩气培训与咨询中心”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记者从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获悉,双方联合建立的“中国页岩气培训与咨询中心”将致力于发挥合作双方的各自优势,一方面利用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在页岩气技术研究、培训教育和技术咨询等方面先进的知识体系和全球经验,另一方面发挥华油能源集团对本土市场和客户需求的深入了解与把握,为中国参与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国家油公司、新兴独立中小油公司、投资商、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及大学提 供丰富实用的培训服务和咨询服务。

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GTI)是一家从事燃气研究、技术开发和培训教育的非盈利性机构。已有 70 年的历史,在开发和部署天然气技术解决方案,尤其是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整体解决方案方面, 一直 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能够提供系统化的非常规油气基础/高级培训和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与中下游业务的技术咨询和支持服务。

华油能源集团有限公司(SPT)作为一家在香港证交所上市的中国领先的非国营油气技术服务提供商,20 年来通过引进国际先进高端技术并凭借良好的客户基础和高质量的技术服务,在国内外油气服 务市场取得了快速的成长,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公司凭借其在油藏、钻完井、采油等相关服务和产品研 发制造领域的综合能力,可以为客户提供整合的和定制化的综合解决方案。

“华油能源集团已经制定了非常规油气技术服务的长期发展战略,并已成功参与了若干页岩气先导 试验井的技术服务。与美国 GTI 紧密合作,在中国共同建立页岩气培训与咨询中心是公司非常规油气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能够借此平台为国内页岩气勘探开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和支持。”华油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国强先生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总裁兼首席执行长官大卫•卡罗尔先生也对双方的合作前景表示了很强的信心,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GTI 作为一家非盈利机构,在参与北美及其它地区非常规天然气技术开 发、使用和推广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中国已将页岩气勘探开发和利用作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 要组成部分,GTI 非常愿意通过与 SPT 共同建立的培训咨询中心来分享我们在页岩气领域的知识和经验,协助中国能源工业取得更大成功。

据了解,页岩气是指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和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目前,页岩气在全球油气资源领域异军突起,形成勘探开发的新亮点。中国也是页岩气资源大国,加快发展页岩气,对改变我国油气资源格局,甚至改变整个能源结构、缓解我国油气资源短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