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2年中国十大市值新闻

2012-12-26 17:36

经济观察网讯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于2012年12月26日评出2012年度中国十大市值管理新闻,它们分别是:

1. 中小板、创业板估值下移,A股市值探底回升

在宏观经济下行和全球经济继续动荡等因素影响下,中小板、创业板的估值下移,致使年中上证综指下探至近三年最低点1949.46点时A股总市值探底19.7万亿元。年底受经济趋好预期影响,股市回暖,截至2012年12月25日,沪深两市2473家A股公司总市值回升至22.44万亿元,较2011年底市值上微涨5%。

2. *ST炎黄和*ST创智终止上市,A股开启优胜劣汰新时代

12月24日,新制度下沪深股市退市的大幕揭开,深交所宣布*ST炎黄、*ST创智终止上市,这标志着A股市场真正步入“优胜劣汰”新时代。

3. 塑化剂危机重创白酒股市值,中国式浑水初现端倪

11月19日,21世纪网《致命危机: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0%》的报道触发酒鬼酒4个跌停,市值缩水近60亿元,当日白酒股总市值蒸发近330亿元。与此相仿,中信证券、康美药业等多家公司亦遭遇类似事件冲击,市值大幅缩水,中国式做空和中国式浑水初现端倪。

4. 证监会倡导股东回报,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5月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采取鼓励、引导上市公司建立持续、清晰、透明的现金分红政策和决策机制,强化现金分红信息披露要求,加大对未按承诺比例分红、长期不履行分红义务公司的监管约束等三大举措,力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倡导股东回报。

5. 中国资本品牌价值榜首度亮相,招行荣登榜首   

2012年5月26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发布全国首份资本品牌价值榜——“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资本品牌价值榜”,招商银行以961.6亿元资本品牌价值荣登榜首。

6. 上市公司频遭媒体危机,公司市值出现大幅缩水

2012年,上市公司频繁遭遇公共安全事件舆论危机,引发市值大幅缩水。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13中药用铬超标胶囊药物,涉及9家药企,其中上市公司通化金马在涉事期间市值缩水0.81亿。8月9日晚,《证券市场周刊(微博)》在官方微博中发表“张裕葡萄酒涉及农药残留超标,或将导致肝癌”的封面文章后,张裕A、B股股票大跌,8月10日张裕A市值蒸发36亿元。

7. B股改革破题,缩股转股相继试水

2012年B股改革破题。11月13日,闽灿坤B宣布拟实施每6股缩成1股的缩股方案应对退市危机,股价将由停牌前的0.45港元提升为2.7港元;12月19日,中集集团完成B股转H股,上市首日股价大涨15.67%。

8. 三一重工推出人数最多股权激励方案,公司市值大幅回升

12月21日 ,三一重工公告公司拟向总计2108名激励对象授予1.55亿份股票期权,这是A股市场有史以来激励对象人数最多的一次股权激励计划方案。自方案公布之日至12月25日,三一重工市值累计增长逾78亿元。

9. 浙江世宝回归挑战A股发行制度,上市开盘涨幅最大

11月2日,浙江世宝H股回归A股发行上市,创下融资额最小(3870万元)、IPO募资计划缩水比率最高(90%以上)、上市开盘涨幅最大(626.74%)、网下认购倍数最多(714倍)、AH价差最大(7倍)等多项纪录,引发市场对新股发行制度的思考。

10. 创业板高成长性光环消退,天龙光电市值缩水过半  

截止2012年12月26日,前三季度业绩巨亏的天龙光电市值为12.38亿元,较2011年底的26.28亿元大幅缩水53%。据统计,2011年底已挂牌的281家创业板存量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不但未实现增长,反而下滑9.77%,导致市值从7434亿元缩水至7155亿元,下滑3.75%。创业板高成长性行光环渐渐消退。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是国内专门从事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理论、规律、趋势和操作实务等研究的民间学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