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2粮食价格趋势

2012-12-28 13:37

世行报告认为,在2012年,所有非稻谷类粮食产品,包括小麦、玉米和大豆的价格普遍上涨。数据显示,小麦价格自6月中旬以来涨幅超过50%;玉米价格自6月中旬以来涨幅超过45%;大豆价格自6月初以来上涨近30%,自去年年底以来涨幅近60%。

目前国际粮价上涨的状况和2008年的粮食危机不同。2008年,在其他粮食品种涨价的同时,稻谷和小麦价格涨幅最大,但由于农民谋求从涨价中获利而大幅增加粮食供应,导致2009年粮价出现较大回落。

因干旱天气对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大豆和玉米作物造成影响,国际农产品期货价格从2012年6月初开始一段飙升行情,传导到我国,造成了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的售价快速上涨,下游的养猪、养鸡等产业利润被严重挤压,一些中小养殖户甚至不得不放弃养殖以减少亏损。业内人士预测,从三季度开始,猪肉、鸡肉等价格将会有所回升,从而带动CPI抬头。  

联合国报告称,7月份世界食品价格上升6%,其中玉米价格变化最为显著。联合国还警告说,如果世界各国应对乏力,不排除会再度爆发类似于2008年的全球粮食危机。而在国际农产品期货市场上,玉米、大豆、小麦的价格6月-8月来分别上涨了30%-60%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