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2-12-28 23:46

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2年中,中国人民银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对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及其浮动区间连续两次调整,一年期存款利率上限最高的银行可以达到3.3%,而银行、基金发行的各类短期理财产品,一个月期限的也能达到年化约4%的收益率,居民存款开始真正有了更多安全的选择。

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存款利率的市场化提升、各类投资渠道的成熟,将扩大居民的投资选择,而以往国内居民以存款和房地产为主要资产保值的投资手段的局面正将发生一场变革。

资管行业监管放松

2012年下半年以来,资产管理行业迎来了一轮监管放松、业务创新的浪潮。5月7日券商创新大会,监管层从11个方面出台措施支持行业创新。6月保险投资改革创新大会,13项新政推动保险行业全面进军资产管理领域。8月3日,证监会发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期货公司也将参与到资产管理行业中。11月1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开始实施,基金获准发展类信托、PE等投融资业务,紧接着,证监会宣布,2013年起,基金新产品审批通道将正式被废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