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没风波里的江平
导语:我们有必要更多在20世纪的学者,包括我们法学方面的学者,挖掘一些东西。如果能够把过去一些没有发掘出来的东西发掘出来,这就是对历史很大的贡献
 
  1月25日,著名法学泰斗江平的评传《出没风
 
波里——江平和他的时代》新书发布会在法律出版
 
社屋顶花园举行。商法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王保树、中国律师观察网主编赵国君、作者陈夏红
 
等人应邀参加本次新书发布会,并结合自己与江平接触的经历和感受,谈论书中的江平,以及江平对法律界的贡献。
    近日由法律出版社出版的《出没风波里——江
 
平和他的时代》,其实是《沉浮与枯荣》的姊妹篇。作者皆为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陈夏红,
但前者为其人物评传,后者为讲评口述,“自己写自己”。为了写作此书,作者采访了江平先生本人、家人、学生、当年的同学和同事等,力图为人们还原出一个完整的江平。为避免重复,凡在《沉浮与枯荣》一书中使用过的材料,作者严格规定在《出没风波里》中,除非绝对必需,一般不再引用。
       
法律出版社社长黄闽表示,无论个人命运如何变幻,江平都用其生命之光,坚定地点燃希望之火,并将之散射到所处时代的每个角落。江平以他的不屈和对未来的坚信,写下了一本荡气回肠的生命之书,也留下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法治史。
 
 
两书的作者皆为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陈夏红,他表示为了写此书,采访了江平先生本人、家人、学生、当年
 
的同学和同事等近七八十多人,力图为人们还原出一个完整的江
 
平。为避免重复,凡在《沉浮与枯荣》一书中使用
 
过的材料,在《出没风波里》中,除非绝对必需,
 
一般不再引用。本书也大受书中主角江平的赞赏。


 

作者: 陈夏红 

出版社: 法律出版社

1月25日,著名法学泰斗江平的评传《出没风波里——江平和他的时代》新书发布会在法律出版社屋顶花园举行。商法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保树、中国律师观察网主编赵国君、作者陈夏红等人应邀参加本次新书发布会,并结合自己与江平接触的经历和感受,谈论书中的江平,以及江平对法律界的贡献。本书主人翁江平也出席本次发布会,对作者的认真和韧性,扎实的采访大加赞赏。 

江平,1930年生,毕业于莫斯科大学法律系,1988年至1990年间曾担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他不仅是著名的法学思想家,更是著名的法学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法律出版社社长黄闽表示,无论个人命运如何变幻,江平都用其生命之光,坚定地点燃希望之火,并将之散射到所处时代的每个角落。江平以他的不屈和对未来的坚信,写下了一本荡气回肠的生命之书,也留下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法治史。

近日由法律出版社出版的江平评传----《出没风波里——江平和他的时代》,其实是前两年畅销的《沉浮与枯荣》的姊妹篇。《沉浮与枯荣》是江平口述自传,在完成该书写作后,为更加呈现一个完整、丰满的江平,作者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采访了江平先生本人、家人、学生、当年的同学和同事等七八十相关人士。同时为了避免重复,凡在《沉浮与枯荣》一书中使用过的材料,作者严格规定在《出没风波里》中,除非绝对必需,一般不再引用。 

预览:

江平:我想法学如果能够得到社会的承认,就能够和经济学一样,对社会的管理方面起到巨大的作用。

我们有必要更多在20世纪的学者,包括我们法学方面的学者,挖掘一些东西。如果能够把过去一些没有发掘出来的东西发掘出来,这就是对历史很大的贡献。

赵国君:当前社会主义法制到底是什么?和你心中梦想自由民族的法制冲突点在哪里呢?甚至再延伸,甚至有特别敏锐的观察家说,真正法制的内核还是苏联和社会主义短期引进的法律内核不可撼动,尽管那个时候很短,尽管无法无天的时代来得很快,但是又碰到这样一个坚硬的内核,直到今天,由于利益板块问题,路径依赖的问题,由于种种问题,使江平老师再度发声,江平老师有多活跃,我们引用他的名人,引用他的话有多频繁,我们内心的悲凉就有多沉重。

计伟民:对蔡元培来说,他的贡献是创造大学自由的传统,江平是提出了只向真理低头。

 

以下为当天活动现场速记,未经讲者审核,如有疏漏,敬请谅解!

主持人:下面有请法学界代表,著名法学家,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商法学研究会会长王保树先生致辞!

 王保树:尊敬的江平老师,尊敬的黄闽社长,尊敬的陈夏红先生。今天非常高兴参加《出没风波里》首发仪式,在之前我已经读过江老师的传记第一本,应该说受到很大的教诲。我个人觉得,要从江老师这样的泰斗学习,这是法学学生学习的最好机会。

 第二,他虽然不是在课堂上,但是在其他地方听他的学术演讲,领略他的学术思想,这样的机会对每个人应该是平等的。

 第三,我个人觉得对于著名的法学家、法术上的泰斗,读他自己的传记,也在了解他人生,了解他的学术,了解他的为人,了解他对社会做出的卓越贡献,对我们也深受启发,我想这个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