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没风波里的江平(2)
导语:我们有必要更多在20世纪的学者,包括我们法学方面的学者,挖掘一些东西。如果能够把过去一些没有发掘出来的东西发掘出来,这就是对历史很大的贡献


江老师,从苏联学习回来以后,没有离开过法学教育战线,但是我个人觉得江老师在社会上的影响,他对于中国做出的贡献,远远超出了法学学科的本身。

 江老师在推动法学教育,推动我们整个法学的发展和繁荣,特别是推动中国实行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在这方面的贡献应该是写多少文字都很难说清楚的。所以这份传记的出版意义就在于,站在一个时代里面,来描述江老师他的生活、学习和学术研究,我相信第二本传记的出版一定会像第一本,在社会上引起的反响一样,会轰动整个社会,会是很多学者,包括青年人,是法学界青年人受到深深教育。这本书的出版是非常有意义的。

 借此机会,我对这本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也祝在春节之前,给江老师拜一个早年,祝江老师健康长寿,做出更大的贡献,也祝作者写出更多的像《出没风波里》这样的好书,也祝法律出版社在繁荣中国法学的基础上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各位!

 主持人:感谢王保树教授,王保树教授说,祝愿江老师健康长寿的同时,还祝江河老做出更大的贡献,更大的贡献这是这本书了。第三位发言人是读者代表,中国律师观察网主编,自由读书人,策划师兼社会活动主持人,赵国君先生致辞!

 赵国君:尊敬的江老师,王保树老师,尊敬的黄闽老师,尊敬的作者陈夏红先生,大家下午好!我以为读者身份来代表发言,和在座各位相比,与江老师之间的关系,与在座各位之间的关系,我应该算是一个连小学生都不算的旁观者,但是要讲起江老师对我个人的影响,也有话说。

我最早是一个在机关里面工作的人,当时读的一些文章是源于江老师还有蔡定剑这一批人的影响,应该说那是我走出税务机关,到政治大学的最主要经历。

今天在这里对丛书表示祝贺,因为出了《沉浮与枯荣》,没有想到又出了一本《出没风波里》,内心里为陈夏红,为江老师由衷感到高兴。

要讲的话是老话题,《沉浮与枯荣》出版的时候,我写了两篇文章,一个是《含泪奔跑的人到哪儿了》,还有《江平难题为哪般》,今天的发言围绕这个,话不多,但是可能很沉重。

最吸引我的这本书是“江平和他的时代”,纵观江老师献身法学事业83岁,80多年的历程,最近微博上的评论让我很震撼,大家还是借着江老师的主张和思想,向这个时代呼唤政治清明和司法独立问题。

 江平这本书真正的感慨,我想重复意见的老话题,我自己擅自总结了叫做“江平难题”,我觉得周作人先生有一句名人,我身上有两个鬼,一个是流氓鬼,一个是绅士鬼。我借用说,江平老师身上也有两个鬼,他一生中这两鬼惹火上身,两个鬼在打架,一个叫做自由民族鬼,一个是社会主义法制鬼,社会主义法制鬼是具有现实意义描述的荒诞概念。江平在社会主义国家学法制,然后回到老大帝国,准备建立法律的时候,整个完全断掉了。到1978年到1992年,甚至可以延伸到1998年,这20年的时间里面,多少有一点回归了,江平老师自由民族鬼登场了,他早年受的教育,自身秉持的理想也好,从78年到98年,这段时间大放异彩。在江平老师到了83岁,为了国家的法制呐喊奔跑的时候,我们听到一个特别荒诞的名词,社会主义法制,这个社会主义法制和想当年,那个内心里面多少认同江平同事留学苏联的社会主义法制是不同的,因为脸一破就变,完全从立法激进主义,到今天选择性执法,这像是一个口袋一样不伦不类的东西,江平老师再度面临这样的难题,这个难题是第一,这是你当年学的社会主义法制吗?好像不是。当前社会主义法制到底是什么?和你心中梦想自由民族的法制冲突点在哪里呢?甚至再延伸,甚至有特别敏锐的观察家说,真正法制的内核还是苏联和社会主义短期引进的法律内核不可撼动,尽管那个时候很短,尽管无法无天的时代来得很快,但是又碰到这样一个坚硬的内核,直到今天,由于利益板块问题,路径依赖的问题,由于种种问题,使江平老师再度发声,江平老师有多活跃,我们引用他的名人,引用他的话有多频繁,我们内心的悲凉就有多沉重。

这是在法学王国里,走在我们前面的前辈,他比我们更有激情,这显然就是鲁迅意义上的时代是进步了吗?时代真正的难题在哪里?所以我觉得让我最感动得第一点是,江平和他的时代,问题依旧,他所面临整个挑战可能更为复杂,这是我们作为读者也好,作为真正江平先生的传人应该特别注意到的一点。

第二句话,法律与政治离的很近,中国的法制和政治是分不开的。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我们政治完全清明以后,然后对这些话的跟进吗?好像也不是。乐观的话来说,现在的法制建设,从78年到92年期间,江平一代甚至各位都起到很大的作用,真正乐观是法制意识和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了。尽管法制的外部环境还《出没风波里》,像一叶扁舟一样,在社会里面荡去。但是江平一代最有一点亮点,他们给我们这一代人,给我们上一代或者下一代人埋下了民主自由的种子,包括真正法制的种子。

所以最后应该说,无论情形多么险恶,而法制精神的培育和法制意识整个的根植,这个贡献是十分巨大的,我们不是简单的说江老师年过80岁还鏖战,尽管外部环境不是那样的,我们内心里面的东西和江平先生一脉相承,这一点来说,我们收获的不是慨叹,不是痛恨,而是希望。感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赵国君先生 。江老师两本传记是书,江老师的经历更是一本读不完的书,每个人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读江老师的历史,也都会得到不同的启迪。下面我们有请中国政法大学的校友代表,是我们85级毕业的学生,我看了一下也应该是这本书采访的人物之一,计伟民先生。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