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日报资深记者诉作家唐灏著作涉嫌侵权

敬之2013-03-11 13: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敬之 人民日报资深记者钱江起诉作家唐灏作品《乒乓外交高层内幕——一个细微事件开启一个时代》侵权案将于3月27日在北京朝阳法院开庭审理。

据钱江所述,《乒乓外交高层内幕——一个细微事件开启一个时代》一书涉嫌抄袭和侵权,对钱江已经发表的专著和文章进行了40多处抄袭,总计字数超过6万字。

钱江称,《乒乓外交高层内幕》没有标明引文出处,极不规范;且在乒乓外交事件上杜撰毛泽东与周恩来的对话,对读者存在明显误导,也不符合史学写作的严谨风格。在过去三十多年中,毛、周关于乒乓外交的谈话尚未解密。

中国当代出版社于2012年4月出版的唐灏《乒乓外交高层内幕》一书,全书19万余字。钱江向出版社提出侵权申诉后,中国当代出版社在核实之后向钱江表达了歉意,并赔付赔偿金。双方已经就此事件达成和解,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在记者发稿前,尚未能联系到唐灏。在此前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唐灏不承认抄袭:“确实有些内容借鉴了钱江的作品,但是只借鉴了数百字,而且是某名人的简历,我觉得这属于合理借鉴。我在这本书的最后还列了参考书目。我写这本书参考了十几本书和文章,进行了采访,并没有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