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养牛或解决乳业诚信危机

宋馥李2013-10-23 15: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用IT技术全程监控奶牛养殖,或许为中国乳业摆脱诚信危机的阴影,带来新的契机。

近日,中澳“安全乳业”战略“IBM智能化高产奶牛养殖示范基地”项目发布会在太原举行。黑龙江省逊克县政府、内蒙古托克托县政府作为奶牛养殖基地的代表,对运用IT智能技术养牛,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与引入方山西炎黄智杰智慧城市合作创新中心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

近年来,三聚氰胺、毒奶粉等事件使国内乳品业陷入空前诚信危机,消费者宁愿花高价购买进口奶制品。在这样的背景下,IBM对奶牛的“全过程、全生命周期溯源”的方案引发关注。山西炎黄智杰智慧城市合作创新中心负责人张省会表示,这项技术,就是将IBM的智能化IT技术,嫁接在整个“奶业产业链”上,使其处于“可监控、可回溯”的安全监管状态。

据了解,该方案从奶牛的育种、饲喂、防疫、管理,再到牛奶的识别、追踪、远程监控、诊断、决策、储运、销售等方面,采用智能化监控技术,实现各个环节的可追溯,使用户可以迅速了解乳品的生产全程,从而为乳品产业链提供完全透明的展现,增强用户对乳品安全程度的信心。该项目预计明年在中国试水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