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腾讯WE大会 迈向互联网未来的第一步

2013-11-18 13:55

这些问题很酷,而且关乎我们未来的生活。1110日(周日),由腾讯举办的WE大会上,15位互联网领域重量级人物从全球各处汇聚深圳,用精彩的演讲为我们描绘未来。
  在座无虚席的腾讯WE大会上,没有冗余的环节,互联网思想者和实践家们用最为生动和直观的方式,勾勒出一幕又一幕未来科技生活的模样,演绎出一场又一场科技与未来的思想碰撞。
  互联网改变经济生活趋势日益明显,正如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所言,互联网已经不再是虚拟经济,而成为主体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科技创新与人文关怀的激情碰撞
  15位演讲者都是极具影响力的互联网思想家和实践者,包括“互联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爵士(Tim Berners-Lee)、《大连接》作者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斯博士(Nicholas Christakis)、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著名设计公司青蛙设计亚太区总经理史蒂夫·博斯威尔(Steve Boswell)等。
  这是互联网领域最具前瞻性的思想盛宴。蒂姆·伯纳斯·李爵士作为万维网联盟(W3C)创始人和领导者,在WE大会上详细阐述了关于“开放”的八个含义。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斯博士发布了他在社交领域的最新发现。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则从企业家和实践者的角度,发表了题为《通向互联网未来的七个路标》的演讲,分享了对互联网未来的看法。
  正如虚拟现实及动作捕捉技术专家戴若犁所言,高科技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地,要改善人们的生活,切实成为消费品。纵观整场大会,科技创新和人文关怀的理念始终贯穿其中。“对于许多人而言,互联网就像我们要呼吸的空气一样是一刻都不可或缺的。”在“互联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爵士眼里,互联网之所以能够蓬勃发展,是因为它的开放性,可以实现任何设备的可以接入、使用,而不必受到操作系统、软件的束缚;可以实现人和人之间的交互、沟通,而不必受到语言、文化的限制,互联网帮助人们更好地进行沟通、分享思想、进行协作。
  蒂姆·伯纳斯·李爵士还在WE大会上详细阐述了关于“开放”的八个含义。其中包括开放的万维网、开放的互联网、开放的数据、开源、开放访问、开放平台等。《大连接》作者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斯博士认为,社交网络隐藏着巨大力量。社交网络的结构和功能深深植入到人类文明当中,我们可以利用这些结构和功能,让人类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我们能够介入到这些网络当中,让人们更加地合作、更加地创新、更加地健康。
  对于智能机器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扬生坚定的认为,它们和人类共同建设我们的未来社会。在未来社会里,机器人可以在养老、家庭服务、甚至未知空间探测等领域大显身手,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会上还展示了许多真实可以触摸的“未来生活”场景。人机交互、用户体验设计、无障碍技术、智能机器人、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和感性科技等众多创新技术和产品,这些技术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让观众提前穿越到“未来世界”。
  通往未来互联网的七个路标
“巨人稍有不慎,稍微没有跟上形势,就可能倒下,巨人倒下时,体温还是暖的。”在本次大会上,对于互联网的未来,马化腾分享了他“朴素的感受”:通向互联网未来的七个路标。
  第一个路标是连接一切。近两年,手机日益成为人类电子器官的延伸,它有摄像头、感应器,而且通过互联网连在一起。它不仅实现了人和人之间连接,未来还能实现人和设备、设备和设备、甚至人和服务之间的连接。对于互联网的多重表现形态,马化腾表示:“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甚至是物联网,都是互联网不同阶段、不同侧面的体现,最终的走向是一个很大、很全、可以全面联系的一个网络实体,而这也是未来一切变化的基础。”
  第二个路标是“互联网+”创新涌现。在“小马哥”眼里,互联网可以“+通信”、“+媒体”、“+娱乐”等,这让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不敢轻视互联网。但是,传统行业在每一个细分领域的力量仍然是无比强大,互联网就像电一样,是一个工具。所以,“互联网+”不是一个神奇的东西,而是理所当然的,将衍生出很多新的机遇。
  第三个路标是开放的协作。马化腾表示,现在大公司一定要转型,要聚焦在核心模块,把其他的模块和更有效率的中小企业分享合作。
  第四个路标是消费者参与决策。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精神,是追求极致的产品体验,极致的用户口碑,这种精神也会出现在厂商和服务商身上。“互联网把传统渠道不必要的环节拿掉了,”马化腾说,要让服务商和消费者、让生产制造商和消费者直接对接,让厂商和服务商近距离接触消费者。
  第五个路标是数据成为资源。马化腾称,数据成为企业竞争力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以电商为例,为什么电商的数据可以转向金融?这些都是大数据在背后起作用。
  第六个路标是顺应潮流的勇气。马化腾以柯达、诺基亚和黑莓为例:“一年半前你想象不到诺基亚为什么倒得这么快,但这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血淋淋的案例,我们很怕,稍微没有跟上形势可能会倒下。”他表示,企业即使市值高也要深思行业的发展,船票、门票都无法许一个确定的未来。
  第七个路标是连接一切的风险。马化腾表示,互联网尽管强大,但是也逃不开弊端的困扰,比如被坏人利用,比如经常用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对健康、人际关系带来的负面影响,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值得全行业深思。
  从“小我”到“大我”的心态转变
  腾讯WE大会之际,恰是腾讯成立十五周年之时。从这场大会传递出的科技创新和人文关怀的思想,体现了这家互联网企业从“小我”到“大我”的转变。WE的意思是“我们”,本次大会提出“WE为未来而来”的理念,指的便是互联网已经从“i时代(我的时代)”,转变为“WE时代(我们的时代)”,这也是一家互联网领军企业应有的气度和心胸。
  这种“大我”的心态,从马化腾之前提出的“归零”的理念中便可见一斑——一家市值千亿美元的企业,可以放下过去的成就,怀揣一颗创企业的心再次出发。
  在腾讯眼里,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是一次再出发的绝佳机会。尽管外界认为,微信让腾讯赢得了移动互联网的“船票”,但马化腾一直强调这是一张“站票”,如果不努力拥抱变革,随时可能“下船”。目前,腾讯的各项产品中,移动已经占了很大比重,有的甚至已超过PC
  腾讯还将实现从虚拟到实体的再出发。目前,腾讯的业务主要还在虚拟领域,未来,腾讯还希望把用户与实体世界连接起来。比如其免费开放了公众平台的一整套接口和分析工具,提供给星巴克、麦当劳、南方航空等实体,让这些机构更好地服务用户。
  从2011年开始,开放成为大趋势,因此腾讯还将实现从封闭到开放的再出发。近两年来,腾讯逐步完善了自己的开放平台,实现了QQQQ空间、腾讯微博、微信等多个亿级产品平台开放。这种开放让合作伙伴在20116月全面开放到20134月的22个月里,获得累计达30亿元的收益。
  马化腾曾表示,过去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跟在西方国家的后面,但移动互联网给了我们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腾讯要实现的便是从国内到国际市场的再出发。就在今年8月,微信海外版WeChat的注册用户数超过1亿。WeChat还进入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在中东阿拉伯地区、墨西哥、巴西等拉美国家也很受欢迎。
  从大公司到小团队,腾讯整装再出发。去年5月,腾讯主动变革组织架构,从原有的八大业务系统线变为六大事业群制以及一家独立的电商子公司。这种调整便是为了顺应互联网发展的几大方向和主流用户需求,通过“小团队”来提升企业的创造性和灵活性。
  15年间,中国互联网从“跟随发展”逐步走向“同台竞技”,腾讯也从最初对自身的关注,转变为如今的行业协作共荣。经历了开放化、移动化、国际化、内部架构调整的腾讯,已经做好了继续前行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