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澳大利亚澳洲联邦银行在北京开办分行

2013-11-21 15: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海珊 2013年11月20日,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在北京开办其在中国的第二家分行。这家分行主要业务是服务于中国大型的能源企业、资源自然企业、基础建设企业,以及金融企业。

2010年CBA就在上海创办的第一家分行。这两家分行的业务主要都是支持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中国之间有贸易和投资业务的客户。CBA中国执行总经理陈庆称:“北京和上海不同,上海有很多跨国企业,有很多资金管理的中心,北京有很多能源、自然资源公司,基础建设企业,还有金融机构中心。”北京分行还负责北亚去的金融机构业务。主要内容包括在监管授权业务范围内外币项目下的存贷款项目,全球市场业务包括个人贷款和外币兑换,联动北京、上海、香港,已经澳大利亚境内外需求。

CBA按照市值计算是全球第十大银行,在过去的几十年一直扮演澳大利亚中央银行的角色。转型商业银行后,主要领域在传统零售业务。

北京分行已经是澳联银行在中国的第十三家机构。目前,CBA 在中国拥有近500名员工。除了两家分行,CBA在中国创办了10家村镇银行,其中跟一家已经有了支行。2011年CBA在河南省开办了 5家村镇银行,2013年六月前又开办了5家。这些银行主要用于服务于中小型企业以及部分农户,目前已经有10000客户,其中2000贷款客户。这些贷款的平均金额小于200万,期限大约为1年。

目前这些村镇银行发放的贷款主要来源于资本金和借款。杭州银行持有前期5家村镇银行20%的股份。在开办之初,CBA做担保,这些村镇银行从合作伙伴和中国人民银行获得了大笔贷款。目前CBA在中国的合作银行包括齐鲁银行、杭州银行和交通银行。CBA持有杭州银行20%的股份。陈庆表示,在经营的前三年,由于吸收存款困难,基本得依靠资本金和借款,之后就会靠自身存款来发放贷款。根据她的介绍,这些村镇银行在18个月左右,基本就能达到盈亏平衡。

对于未来继续发展村镇银行的计划,CBA集团副行长白力恩表示,并没有具体的数量计划。

CBA正在计划申请人民币牌照。陈庆称,CBA上海分行已经达到了“经营三年,盈利两年”的基本申请条件,预计在2014年年中能够获得人民币牌照,之后,将申请独立法人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