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我想站在领奖台上

李缘2013-12-27 16:39

经济观察报 李缘/文 就好像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50岁的李宁正领着他23岁的“儿子”李宁公司,努力地适应陌生环境,并完成一项项未知的任务。

日历拨回30年前,洛杉矶奥运场馆里掌声雷动。穿着体操紧身衣的青年李宁,凭借多个独创高难度动作夺得三金二银一铜,荣膺当届奥运会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或是回到25年前,珠三角炎热的夏天,一批批印有李宁牌的运动服在生产线上躁动。在物质稀缺和品牌匮乏的年代,它们被饥渴的消费者一抢而空。

过去是一抹抹玫瑰色,但李宁说:“我更向往未来,不想回到过去。”现在的他,每天9点出现在北京亦庄李宁基地,在筹划改革和改善运营的会议中迎来日暮降临,往往回到家后,小女儿已熟睡。

对他而言,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城镇里的人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国内外投资性资本虚席以待。这也是最坏的时代,中国经济由短缺大踏步迈入过剩,所有体育用品老板的案头都摆着“去库存”的方案,李宁也难例外。

未来会如何?一直在推动改革的李宁只是隐隐有个轮廓,并不清晰。他说自己一直以运动员的心态做一个企业家。对一个专业运动员而言,输和赢都是常态,李宁泰然处之。

但什么都无所谓的人,很难做到世界冠军。在他骨子里,总有一种召唤,要做到最好,不单是和自己比,更是全行业的第一名。“我生来不是为了打倒别人,而是我想站在领奖台上面,那是我生存的动力。”李宁说。

 

经济观察报:创业初期你的心态是怎样的?和现在有什么不同吗?

李宁:运动不仅改变了我的人生。我是从一个专业运动员成功转型为一个企业家。对于运动员来讲,胜败是兵家常事,所以我不会看现在的输或者是赢,这就是常态。

当初之所以做了这个公司、这个品牌,是因为中国没有。那个年代讲国家培养你一个运动员,你凭什么做生意?然后要做中国人自己的品牌很多人也不愿意、不相信、不乐意,其实这么一些东西都是从大脑里想的,我去追求之后把它变成一个现实。然后因为在那个平台上还有新的想法、新的机会,又开始了新的(动作),所以公司一直在不断地转变和变革中。

现在,我真的很希望建立起一个能够让国人骄傲的伟大品牌,透过体育的实践,可以让更多人去做他认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或者让更多人享受到体育的乐趣,让更多人体会到中国的进步不是来自于单向的指标,比如说财务的成功等。

经济观察报:李宁公司在初创期时,商业环境和现在有什么不同?

李宁:首先,允许国际投资性资本的进入以及国内投资性资本的发展对中国过去20年商业社会的影响巨大。我们今天所看到很多活跃在中国市场上的企业,都获得这股力量推动。这些资本对中国企业的影响不仅仅是资金,还包括了经营管理的理念和技术。这是90年代李宁公司创业初期,所不具备的商业环境。

其次,当前人口向城镇流动是中国最大剧变。流动提升了经济效率,当然也产生了新的社会矛盾。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最大动力是城镇的扩张,这个扩张使得今天聚居在城镇里的中国人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多得多。这就大大的扩大了国内消费市场,这也是李宁公司创业初期所不具备的商业环境和契机。

最后,具体来说,中国市场从二三十前的稀缺经济一下大踏步迈进过剩经济,在这样的商业环境下,如何与团队一起完成转型,实现变革目标成为我最大的“困难”和挑战。自从引进TPG的投入之后,我们大胆快速进行战略调整,重新构造能够让公司在新一轮竞争中获胜的商业模式。目前公司的变革进程顺利,我更多地把这次的挑战看作机会,我认为过去20年我们这行更多是体现在“量”上的竞争,从现在开始将进入“质、量”的竞争。

经济观察报:在走过的年头里,你对哪一年(或哪些年)印象比较深刻?

李宁:这几年是比较突出的几年,李宁公司虽然不是很大,但也是规模不小的企业,在这样一个整个中国要转型,行业面临新挑战的环境下,企业如何变革,如何转型,这个问题难度确实非常大。跟当初公司很小的时候开始创业那种感觉是不太一样的。

我一路走来,不管做什么事,都有一个不断突破自我、勇敢地去面对挑战和困难并获得重生的过程,只要积极进取、找准方向,就能获得新的机遇并得以新生。就像李宁公司直面行业挑战、积极转型一样,我还会勇于创新,敢于担当。

经济观察报:这两年,你多次谈及“梦想”,能不能具体说说你的梦想是什么?

李宁:打造一个伟大的中国体育品牌,推动体育发展,这就是我本人和李宁公司一直的梦想!1992年我实现了我的一个梦想,为1992年中国奥运代表团提供领奖装备,李宁牌改变了中国冠军穿不上中国品牌的历史。浓厚的奥运情结和体育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到了我的血液里,延伸到了经营理念中,让李宁这个品牌始终走在中国体育用品的最前列。

2012年7月公司应时而变,率先在业内启动全面变革,我的梦想依然不变,我会一直为这个梦想奋斗!

经济观察报:能否形容下你的个性?

李宁:追求卓越,不断突破!因为我曾是一个运动员,在比赛中,就是要战胜对手站到第一名的位置上去。所以从骨子里,我就有这种竞争和追求。我想站在领奖台上面,那是我生存的动力。

经济观察报:你比较尊敬或崇拜的企业家是谁?他们身上哪些特质你很欣赏?

李宁:健力宝原董事长李经纬先生对我的影响最深。经历改革开放,经历国家从计划经济转为市场经济的过程,他们这代人以他们的智慧和勇气,给国家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值得我们尊敬的。对我来讲,如果没有李经纬,我甚至没有勇气创业。

经济观察报:如果你的孩子将来从商,你期望他是什么样的状态?你希望那时候中国的商业环境是怎样的?

李宁:我期望他保持这样的状态,无论环境如何变化,无论自己的角色是否改变,“梦想”和“坚持”都必须做到。每个人面对逆境的方式并不相同,但只有坚持心中的梦想并努力拼搏才能真正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