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300等指数存在中级上行机会

2014-01-27 12:58

不经意间,我们已站在一个重要历史拐点上,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将面临重大制度变革。我国经济发展到目前水平,传统的加杠杆保增长无疑是饮鸩止渴,为确保经济和金融安全,去杠杆促转型成为必然。去杠杆对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是艰难挑战,休克疗法式的去杠杆显然不是明智选择。去杠杆有两种途径,一是减负债,二是加权益,选择单纯减负债的去杠杆或将严重影响经济增速,选择以加权益为主、减负债为辅的去杠杆则现实可行,而加权益的前提是相对稳定的经济环境和能有效配置资金的权益市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正在建设中,在当前和未来,A股市场都是资本市场体系中最重要的权益市场。

如按盈利、利率、制度和风险偏好的四维框架来分析当前的A股市场,制度因素当居首位。我们切不可低估股票发行注册制、强化现金分红、严格借壳上市标准、以股代息、退市保险等一系列积极的制度变革对A股市场的全面深远影响,不可低估制度变革伴随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和风险。

2013年中期以来,市场利率水平逐步上行并滞留高位。从现实进程判断,我国利率市场化已步入中期。从中期看,市场利率上行压力趋弱,从长期看,利率下行的曙光已现。此次我国利率上行的背景,明显与历史上任何一次利率上行的背景不同。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高利率实质是央行为经济金融去杠杆主动出击的工具,是政府宏观调控的结果。对这一点,市场尚缺乏共识,更有悲观者预期利率市场化后,目前扁平化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将通过“熊陡”的方式回归“常态”,即收益率曲线短端小升、长端大升,从而使收益率曲线重新变陡。另外,市场也担心QE退出对流动性产生的负面影响。从维护金融稳定的底线思维出发,结合中国企业债务偏高的现状,我们认为政府不会任由市场利率长期向上,不会任由流动性紧缩失控引发金融危机。若QE退出造成外汇占款大幅回落,央行可以下调目前处于高位的存准率对冲。我们相信掌握主动权的央行将会稳控全局,为中国经济转型和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全力保驾护航。

由于A股上市公司结构和全社会企业结构的相似度非常低,因此,分析名义GDP增速和国民收入一次分配结构对预测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的参考意义不大。仍维持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趋缓和结构分化的判断,结合目前A股估值和居民权益资产配置均处历史低位的事实,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对于投资策略变得相对次要。全社会权益资产占比提升空间远大于下行空间。

影响明年A股市场风险偏好主要来自一正一负两个因素。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的主要因素是改革。降低市场风险偏好的因素是注册制预期的发酵,发行制度改革势必对高估值的“小新差”公司股价形成调整压力,若由此产生亏钱效应,将对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构成一定程度的抑制。

我们隐约感觉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时间开始了。2014年我们预计:1.沪深300等指数存在中级上行机会;2.在此过程中,系统收敛有所弱化,而市场结构将更加发散,引领和受益于经济社会转型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将成为市场“宠儿”,而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有望得到估值修复;3.曾因供给不足导致高估的企业将迎来沉重的调整压力。需要特别强调的是,2014年和2015年将是A股迈向成熟的弯道,我们坚信,理性只会来迟,永远不会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