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称疏解北京中心城区人口应鼓励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外迁

2014-03-26 11: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华鹏 实习记者 高芸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3月25日发布的《京津冀发展报告(2014)》称,北京中心城区的人口疏解应从城市功能疏解入手,鼓励行政机构、事业单位外迁,严格抑制中心城区的开发冲动。

报告称,大量的人口、企业和休闲、娱乐、购物场所在中心城的集中,众多的优势强烈地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口和企业的聚集,北京中心城区人口在近10年中内城出现了人口反弹增长。

“对于向新城搬迁的单位给予适当的政策优惠,而对于在中心城区的行政机构和医院、学校、科研等事业单位则采取适当限制发展的措施,如限制医院在中心城市改建扩建、限制学校扩大招生规模等。”报告称,“行政机构、事业单位向新城的搬迁,不仅可以带动这些单位就业人口的迁移,也会通过功能疏解带动中心城区人口向这些新城的迁移与聚集。”

报告同时称,要进一步疏解中心城区的人口,就需要严格抑制中心城区的开发冲动,控制中心城区的开发改造,通过控制中心城区的建设规模与容积率,保持中心城区房地产价格的适当高位,增加在中心城区的生活成本,促使企业外迁,减少中心城区的就业人口,同时,促使更多居民到新城居住置业,从而达到疏解中心城区功能与人口、缓解中心城区环境与交通压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