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系OTA艺龙同程“抱团” 或为狙击百度

2014-04-17 13: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娟 百度、去哪儿、携程三方的并购传闻尚未坐实,腾讯系OTA(在线旅游公司)公司——艺龙网和同程网则正式宣布了合作的消息。

4月16日下午,艺龙网与同程网称,双方将在酒店与景区门票进行战略合作。

其合作方式是,消费者通过同程网预订前台现付酒店或购买团购酒店,相关产品和服务都将由艺龙网独家提供。而艺龙网的景区门票预订服务也将于今年上半年之内正式亮相,相关产品均由同程网独家提供。

艺龙网和同程网是OTA行业规模仅次于携程的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公司。艺龙网以酒店预订为核心业务,而同程网的优势业务则属于景区门票预订。

“这是在线旅游领域‘酒店第一’和‘门票第一’的结合。”艺龙网CEO崔广福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此次合作旨在通过“专注”为各自积累业务深度和优势,为双方日后发展添加助力。

以同程网为例,由于此次合作,其原酒店业务的600多人团队已经全部被分流到目的地、长线游等部门。同程网CEO吴志祥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意味着同程可以将更多的资源、人力集中在公司景区门票等高成长性业务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合作双方均属于“腾讯系”在线旅游公司。腾讯于2011年1月收购同程网30%的股权,随后5月又购买艺龙16%的股权。

2014年3月,在腾讯领投下,又对同程追加5亿元注资。

近一年多来,包括腾讯在内的BAT三巨头在在线旅游领域频频涉足发力,竞相收购行业内旅游公司:百度绑定去哪儿网,腾讯先后入股同程网和艺龙网,阿里巴巴则投资在路上、穷游、佰程等。

此次同程、艺龙合作是否是在双方股东腾讯主导撮合下的结果?对此,崔广福仅含糊表示“腾讯方面没有直接促成”;而同程网方面CSO王专则称腾讯的产品和产品观给予了这次合作灵感和提示。

尽管双方态度低调,但种种迹象提示,腾讯对于所投资的这两家OTA公司的支持力度正在逐渐增大。

佐证之一是,目前同程网机票预订已经接入了腾讯微信“我的银行卡”频道下,在广东和深圳目前已开始测试。而艺龙网方面则一直全权负责腾讯旅游平台运营,未来亦有望在微信平台上获得更多支持。

此次合作的宣布时点亦非常微妙。百度方面和携程的并购绯闻已经流传将近半月,坊间的消息称百度正考虑收购携程,将旗下在线旅游搜索网站去哪儿和携程进行相关合并运营。倘若这一设想成型,将彻底改变眼下在线旅游业的格局。

携程和去哪儿方面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称对并购传言不予置评。但是又不约而同的表示,对于任何可能的合作将“持开放态度”。这留给外界诸多想象空间。

“一旦去哪儿百度合作成行,将无疑给腾讯系这边巨大压力”,一位业内消息人士称,艺龙、同程的合作很可能是腾讯为了狙击百度而力推进行的。

经济观察网将继续密切跟踪关注该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