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熊取胆企业转身旅游业 凯宝类药企怎么办

温鈊2014-04-18 17: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鈊  实习生 胡慧晴 4月15日,一个动物保护基金会和一家活熊取胆的企业坐下来握手言和了。

这场言和以活熊取胆的企业停止抽取熊胆汁,转身旅游业,动物保护基金则打包式三年投入500万美金,用于对这个熊场的改建、救助和对熊的照顾达成最终协议。随后,这个养熊场将变身为黑熊救护中心,即中国第二个黑熊救护中心。

而动物保护基金则欲将这一模式继续推广,向10000头熊普及这样新的生活方式。

活熊取胆这个产业链上的企业怎么办?如凯宝药业,其占据熊胆粉市场半壁江山,2013年营业收入10个亿。如果更多地的熊被停止活熊取胆,凯宝药业以及国内20家单纯依靠熊胆粉生存的企业该何去何从?

 800万投资换取另一种方式经营

这次坐下来达成协议的两方,一方是亚洲动物保护基金,一方是南宁花花大世界园林公司。据说双方谈了将近一年多。

关于曾经的分歧点双方讳莫如深,业内人士猜测,无非园林曾经的投资怎么办?未来怎么办?亚洲动物保护基金愿意出多少钱为园林内的130头熊买单。

花花大世界园林于2004年投资黑熊养殖项目,到2013年开始谈判,走过了10年有余的时间,投资额超过800万,接近900万。130头熊中,部分用于繁殖小熊,21头用于抽胆。

花花大世界园林总经理阎少宏称,抽胆方面我们没赚钱,甚至是亏本的。由于高热地域,熊胆汁出量较少,所以熊胆粉也从未交易过,只用于熊打架后伤口的涂抹。

在归真堂事件发生后,担忧活熊取胆的前景越来越不乐观。花花大世界园林停止了对21头熊取胆。

随后,亚洲动物保护基金的走入为停止抽胆的花花大世界园林带来了另一种运营方式。

双方协定,未来三年,亚洲动物保护基金投入500万美金,用于现有熊场的改建、未来救助等等。

而现有的130头熊,在花花大世界转变经营的同时,也将跟随转身为旅游、观赏用途。

随即,花花大世界熊场开展改建,随着改建结束,这家熊场将变身为一个黑熊救护中心,目前这是自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之后的第二个。

或许这一事件从另一个角度看,花花大世界园林用800多万的投资,引入3000万人民币的投资,换取了另一种运营方式。

亚洲动物保护基金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称,他们也在探讨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比如会有第三个、第四个熊场变成救护中心;会有中国的商业领袖加入进来把花花大世界模式变成一个可持续的模式;会有更好的一种募集资金的方式。

据张小海称,他有信心,会有第三个养熊场变成黑熊救护中心。如果这样,目前中国领土上生存着的10000头黑熊,将有一部分可能迎来改变生活方式的机会。

如果熊的生活方式得以改变,在熊胆汁这个产业链上的企业都将产生极大变化。单纯依靠熊胆粉运营的制药企业,其运营或将陷入绝境。如凯宝药业,熊胆粉一半的市场被其独揽,如果更多地的熊被停止活熊取胆,凯宝或将跟随陷入绝境。

营业额10亿的凯宝怎么办

事实上,类似于凯宝单纯依靠熊胆粉运营的企业还有20家左右。

这些企业们担心最多的是活熊取胆的残忍议论声再度响起,那么市场的风向将会对一个行业产生或深远、或极端的影响,届时极有可能是转变。

据有关医药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熊胆粉的年产量约30吨到40吨之间,公斤价位平均约4000元左右。那么,这个产业的年总额约为1.6亿。这是出厂价格,卖给上游制药厂时,价格将无限翻越。如归真堂一边制取熊胆粉,一边卖给自己的药厂,最终一克价格为220元。

关于熊胆粉的运用,目前市场普遍的口号为解酒、护肝,被包装成为高档礼品。而在90年代初期,该项原料引入中国时功效为清热、平肝、明目,外治惊风抽搐,用于汤药其中一味。

但随着养熊业的无序发展,熊胆粉供大于需,此种情况下,出现了凯宝类似的20多家单纯依靠熊胆粉制药为主的企业。

据了解,目前国内193家药企涉及到熊胆粉,但160多家只是将熊胆粉用作一味配伍,另外20多家则一边养熊,一边制药。如归真堂有600头熊,400头左右抽胆,云南大理的瑞鹤药业约有接近500头熊。

凯宝则是一个上游的制药企业。其熊胆粉中成药“痰热情注射液”,年产量达4500万支,年收入超过10亿元。

据了解,这一款中成药年消耗熊胆粉量占总市场量的一半。熊胆粉主要由三家养熊场提供。其中一家最大的为绿野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绿野公司的熊胆粉基地则是大部分来自中国榆树黑熊繁育基地。该基地为榆树市青山乡,约有10个养熊场,其中约6个养熊场被绿野公司收购。而绿野原来为四川都江堰相对较大的养熊场,逐渐开始在四川省扩张到了4家左右的养殖场。据一家养熊场人士说,目前甚至浙江的养熊场也已变成绿野旗下。

而绿野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凯宝。

凯宝是一家上海企业,其成立于2000年,2010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11年销售收入为8.20亿。其独家、且主打产品为痰热清胶囊。

据业内人士分析预测,光痰热情胶囊这一独家品种,年销售额占到了公司整体收入的70%到80%。而归真堂年销售额约在1亿左右。云南大理瑞鹤药业除了熊胆粉制药外,还开发了熊胆、熊油、熊面膜、熊酒等产品。

如果花花大世界的模式深入推广,或许这些产业链上的企业将产生重大变化,亦或导致损失。

据2012年亚洲动物保护基金公布,国内养熊场为98家。亚洲动物保护基金调查发现数量在减少。

随着熊场的减少、熊用途的转型,这一产业链上,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熊胆粉的制药企业,那时类似凯宝的药企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