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联重科蝉联盈利冠军 获十年发展突出贡献奖——2013机械工业百强榜在京发布

2014-06-04 11:28

5月28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信息发布会暨十年发展回顾”活动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2013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名单显示,继2012年之后,2013年中联重科蝉联机械工业百强年度盈利榜首。

本次会议上,中联重科还与其他12家机械企业和6家汽车企业一同被授予“十年发展突出贡献奖”。中联重科强大的企业竞争力以及在机械工业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也由此得以充分彰显。

中联重科盈利能力稳居机械工业百强首位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在活动现场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利润总额为754亿元,同比略有下滑。从盈利能力看,盈利超过10亿元的有19家,中联重科继续稳居中国机械工业百强盈利第一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工程机械行业类13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总额93.70亿元,而中联重科一家就占到了净利润总额的41%。此外,中联重科各产品的毛利率也十分稳定,据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的毛利率为29.16%,与行业内其它12家上市公司相比较,中联重科依然处于冠军地位。

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与中联重科强大的产品竞争力和技术实力密不可分。2013年报显示,在市场份额上,中联重科重点产品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稳定。其中,长臂架泵车、搅拌车、车载泵、搅拌站等混凝土机械的国内市场占有均居行业第一;起重机械方面,塔机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榜首;环卫机械方面,洗扫车、扫路车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

年报还显示, 2013年中联重科共完成重大科研项目144项,申请专利1699项。其中,“超大型塔式起重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据了解,该项目近三年来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高达10.23亿元。

中联重科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十年发展突出贡献奖”名至实归

蔡惟慈副会长在回顾机械工业十年发展历程时指出,进入“十二五”之后,在政策效应递减、需求不足以及国家主动进行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机械工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步伐也明显加快。其中,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起到了中坚和骨干作用。这应该也是中联重科被授予“十年发展突出贡献奖”的重要原因。

中联重科是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的标杆企业。2013年,中联重科紧贴市场需求,先后推出了干混砂浆设备与高品质制砂机等产品以及“两位一体”(机制砂+干混砂浆或机制砂+商混)、“三位一体”(机制砂+干混+商混)整体解决方案,为工程机械行业寻找到了一片新的蓝海市场。公开数据显示,未来干混成套设备年均增长率将超过70%,到2017年,中国干混设备市场容量有望突破百亿。而机制砂也有至少1500亿元的市场空间有待开辟,客户试验数据显示,将中联重科生产的高品质机制砂应用于商品混凝土,可显著降低水泥用量,每立方米混凝土可降低成本15-20元。

2013年,面对工程机械产能过剩的形势,中联重科还做出重大战略调整,从重点发展工程机械板块,转型为工程机械板块、农业机械板块、环卫板块、重卡板块和金融板块五大板块齐头并进。“五大板块”的战略布局也被誉为工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的一大亮点。

在引领工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中联重科也为提升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做出了巨大贡献。据了解,自2012年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ISO/TC96)秘书处相关工作以来,中联重科已推动中国提出两项起重机相关国际标准提案,这也是中国首次提出起重机相关国际标准提案。

在“标准竞争”日益成为主流竞争形式的当下,中联重科的这一举措对于促进我国工程机械制造产业发展、提升工程机械制造技术的水平、促进我国工程机械制造业走向国际市场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也让“十年发展突出贡献奖”花落中联重科显得更为实至名归。

厚积薄发中联重科成功实现可持续发展

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激发出来的巨大增长潜力,也奠定了中联重科厚积薄发的基础。在3月举办的2014Conexpo展上,中联重科与北美著名起重机代理商Global Cranes现场签订价值约2000万美元的合同。与此同时,环境产业也成为中联重科新的盈利增长点。资料显示,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中联重科环卫产品的定单呈显著上升,2014年一季度的销售增长明显,在公司整体营业额中的占比首次超过了10%。

受益于此,中联重科2014年盈利能力也有望进一步提高。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中联重科2014年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尤其是环境产业和农业机械等布局将让中联重科实现净利润的正增长。长江证券也指出,中联重科未来的业务亮点主要来自于环卫机械、干混砂浆与制砂机产品,这些领域有望在2014年实现高增长,成为中联重科新的增长点。

据蔡惟慈介绍,自2004年首届机械百强企业信息发布以来,先后共有194个企业登上过机械企业百强的企业名单。十年来,已经有近一半的企业完全淡出了机械百强名单。对比其他上榜企业的起落沉浮,无论是在行业发展黄金期,还是在转型升级调整期,都能稳健发展并连续十年上榜的中联重科无疑称得上机械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