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数据驱动教育变革 “翻转课堂”翻出“小组课”

2014-06-25 14:05

在线教育在过去的三年里迅速成为投资界的宠儿,创业公司接连不断的出现而且口号响亮。但是,当时间沉淀下来,我们发现在线教育不能为了在线而在线,教育企业的核心依然还是育人成才,小创新和小工具只是辅助,而不能舍本逐末。

    在K12教育领域,近年来国内开始流行“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将过去教师为主导的场景翻转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场景,伴随着评价机制的优化,翻转课堂在不少学校有老师进行尝试。作为创新的教学理念,翻转课堂在实践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比如过分地依赖视频、完全的在线课程、学生整堂课盯着屏幕、孤立无交流的学校等,加上教师水平的差异,翻转课堂在国内学校教育中的实施并非一帆风顺。

 

    翻转课堂理念的真实诉求是什么?

    每一个重大教学理念都需要在现实教学中进行大量一线摸索和实践,因为去教授学生们的不是理念的创建者,而是一线的教师,虽然翻转课堂以学生为主体,但是教师是学习过程和场景的设计者和改良者。优秀一流的教师固然也不少,但是在全国范围内,优秀教师总是稀缺资源,如何来降低教师个体差异化对翻转课堂教学品质和效果的影响,这是千万学生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翻转课堂的场景中,教师不再是讲台上的圣人,而是身边的导师,通过直接指导和建议式学习的混合模式,原则上让所有的学生都能获得个性化教育。但是,现实是过去全民教育模式的强大惯性下,学生们往往并不善于提出问题,而且主动性不强,这让以学生为主体的翻转课堂的效果大打折扣。原则上通过课堂资料的存储和检索机制,可以让不同学习梯度的学生都得到好的效果,但学校教育自身基本上是大班授课,教师根本顾不过来这么多学生的个性化教育细节和心理细节。

 

    “翻转课堂”翻出“小组课”

当我们发现现实中,学校教育无法将翻转课堂实施好的时候,K12个性化教辅机构们却给出了新的解决方案,比如近期在市场上悄然出现的个性化小组课,则是完全的翻转课堂形态。  

 据了解,个性化小组课由3至6名学生,课堂完全实现“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前期学生在线上的自我学习,老师在线下的教学中会充分安排与学生互动的时间,实现知识点释疑、盲点解读等。同时由于小组的科学合理划分,学生们的相互交流、互动、提问等问题都明显加强,起到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的相互问答、相互学习的效果,从而避免了国内翻转课堂中遇到的学生呆滞和孤独的糟糕场景。

以学大的个性化小组课为例,学生不仅可以享用e学大的免费教学视频资源,还能在线下接受N对1教育小组老师的优秀线下小组课,在时间、空间、心理三方面帮助了学生,也解放了学生,凸显了翻转课堂理念的本质价值和意义。

 

    大数据赋予了小组课生命力

    翻转课堂在遇到个性化小组课之后,总算找到了一个很棒的解决方案,但是怎么来确保小组的划分的科学性和个性化呢?在过去,也许我们只能依靠教师的经验判断,而现在不同了,大数据技术开始被互联网教育企业所掌握,并运用到教学过程中,催生出个性化小组课这样的新模式。大数据应用在一定意义上把个性化教育推到了一个数据驱动教育的新时代,也许这是教育的未来方向。

    大数据将大量学生的学习素材、学习过程、提问过程、解决问题过程、测试、反馈等整个学习链条的信息结构化、数据化、模型化,让翻转课堂变成真正的一门具有科学实证特色的项目。大数据的成果产品化推动个性化教育走向全国,通过类似e学大这样的在线教育平台,辅助以线下教辅,翻转课堂从理念完美走向现实课堂,并通过模式复制和互联网,将先进教学理念普及化和平等化。

    大数据应用的不断深化,给“翻转课堂”带来改变,移动互联网带来体验模式和渠道的便利化,这些努力让中国的个性化教育延伸出新路径,个性化小组课的出现是一次重要的拐点。在某种意义上,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的成熟应用也表明我国个性化教育已经开始迈入数据驱动教育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