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文化企业报告2014》发布,文化科技融合成为主流

2014-07-16 14: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2014年7月13日,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前沿论坛暨《中国文化企业报告2014》发布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报告主编、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在报告中认为,从去年以来的文化产业发展可以用“全方位改革”来概括。行政改革与市场化改革一体化持续推进,对文化产业的某些领域带来了冲击,也将在未来为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市场竞争机遇。

文化传媒企业持续进行转型升级,包括一些上市企业为了战略发展也进行了多样性的并购,包括新媒体和手机游戏等方面的扩张型的战略性并购。并购企业主体或者重视平台,或者以其比较雄厚的实力在努力实现企业的产业转型。文化科技融合成为主流。预计今后的数字文化产业领域还将突出视频化、语音技术和娱乐产业之间的互动和产业链的关联性。

据报告主办方介绍,与《中国文化企业报告2012》与《中国文化企业报告2013》相比,《中国文化企业报告2014》除了做了全新内容设计之外,还注重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提升和完善。

首先,从产业格局和细分市场的角度,对于演出和音乐企业、影视企业、动漫与游戏企业、传统媒体企业、新媒体企业、体育文化企业、文化旅游企业、工艺美术与艺术品企业、广告与营销企业、设计与创意服务企业、文化产业园区及运营企业等进行分门别类的细化研究。

其次,注重个性案例与共性理论的对接,特别是注重具体而深入地研究企业管理的成功要素和商业模式的具体特点,并进行有深度和有启发的理论评点,以增强案例分析的丰富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再次,突出与文化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专题研究,从多个层面探讨企业投融资路径(含公司上市与并购)、企业品牌建设、版权交易与艺术授权以及通过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报告分析称,文化产业领域的业态、商业模式和竞争格局都在发生变化,呈现八大趋势。这八大趋势是:市场化趋势快速增强;数字化技术主导的大平台发展趋势显现;传统媒体和传统文化产业将继续遭遇较大幅度的冲击;企业并购增多,未来5年都是文化企业并购的高峰期;企业两级分化加速,由于4G大平台带来的巨大收入,若干网络巨头企业将成为巨无霸企业;企业创业和企业上市将互相激励;传统企业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资本市场(上市企业)出现两级分化。

另外,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乐视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腾讯控股公司、欢聚时代、尚8文化集团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百事通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推荐为 “中国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