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构建丝路经济带黄金段开放新格局

2014-07-21 10:20

本报兰州719日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甘肃省人民政府指导,兰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兰州新区)发展高层论坛”今天在此间召开。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笑虎,兰州市市长袁占亭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

    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共享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机遇——开放、合作、共赢,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科技部、环保部、农业部、外交部、商务部、国土资源部、财政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国家各部委的专家和领导与甘肃当地的官员、学者以及企业界人士展开讨论和交流。

    丝绸之路经济带总人口30亿,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涉及西部地区产业、贸易、金融、旅游、交通等多个领域,为不沿海、不沿江的西部提供了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循环,提升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契机。 

    本次论坛旨在为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战略下,甘肃如何结合国家循环经济示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等发展战略,深入研究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的地位、途径、对策;发挥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战略平台作用的思路举措和政策建议以及兰州新区获批为国家级新区以来的建设、规划、产业布局、创新发展等提出建议。搭建一个兰州新区与国家部委、丝绸之路沿线省区、企业、客商等交流对接的平台,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钻石节点。同时,本次论坛致力于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搭建一个思想交流、政策建议沟通交流平台,同时为经济发展、贸易往来等搭建互相沟通交流平台。通过思想的交流,来促进文化、贸易、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论坛期间还召开了“国家部委—兰州新区发展对接联席会”,国家部委领导、专家与甘肃省和兰州市的相关部门、兰州新区相关部门就兰州新区发展进行了现场对接。联席会搭建了一个兰州新区和国家各相关部委的沟通交流平台。

作为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地处兰州、西宁、银川三个省会城市共生带的中间位置,规划面积806平方公里,是国家规划建设的综合交通枢纽,也是甘肃与国内、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和门户。在战略定位上,兰州新区瞄准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目标,明确提出建设中要突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突出产业特色和节能环保,深入推进循环经济示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对内对外开放,培育内陆开放型经济;突出改革创新,建设成为科学发展新区、生态示范新区和产业转型升级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