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与支付宝合作上线“未来医院”

2014-08-18 19:52

2014年8月18日,是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东院试运行一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与支付宝联合宣布:双方达成合作,共同推出“未来医院”计划,搭建移动医疗服务平台。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是上海第一家加入支付宝“未来医院”计划的三甲医院:患者到这里看病,可以通过支付宝钱包进行挂号、缴费、候诊、查取报告等,无需再多次排队等候,大幅缩减就诊等候时间。

移动就医 不再反复排队

现在,用户在支付宝钱包的“服务窗”中添加并关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即可体验全新的移动就诊服务。用户可以绑定自己的就诊卡、社保卡或者上海市医保卡,就可以用手机进行挂号、缴费、候诊和查取报告等操作。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的服务窗进行绑卡操作时,点击右上角的“他人”按钮,也可以绑定自己亲朋好友的就诊卡,最多可以绑定三个。

准备就医时,用户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的服务窗页面,点击“我要就诊”,可以选择“预约”和“当天”两种方式,支持所有的科室与医生。选择相应的科室之后,用户将在支付宝钱包收到一条缴费提醒,点击即可支付挂号费。挂号成功后,用户就进入候诊状态,即可在“医院信息”中点击“候诊查询”,查询自己候诊信息。同时,医院也会通过支付宝钱包主动发送消息,提醒患者注意候诊信息。患者则可以选择居家候诊,待快轮到自己的号时,再去医院,省却了在医院的等候时间。

在就诊过程中,涉及到的各项检查费用,用户在支付宝钱包也会收到一条缴费提醒,点击即可完成支付,也不再需要多次排队缴费。同时,在服务窗的“我的档案”中,用户可以查询所有的挂号记录、就诊信息、缴费信息与检查、检验报告。完成检查后,支付宝钱包会给用户推送消息,直接在手机即可查看相关报告,无须排队打印。例如产检孕妇可以通过支付宝钱包获得唐氏筛查、超声检查、血液检查等多个详细的报告数据。

此外,针对需要定期检查的患者,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在服务窗还有智能复诊功能,定期提醒患者检查与就诊。

记者在现场体验发现,通过支付宝钱包,无论是挂号还是缴费,时间都有大幅缩短。与平时繁忙时段相比,使用支付宝钱包的就诊能节省将近一半的时间。

支持医保结算 首创预授权方式

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所有的自费病人均可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款。同时,使用医保的患者,也可用支付宝钱包进行结算。支付宝与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合作首创了“预授权”的方式,实现了“医保准实时结算”。使用医保的患者,在使用支付宝钱包挂号之后,医院会冻结该支付宝账号一定额度的费用(默认为300元,用户也可自己设定)。就诊过程中,需要使用医保结算时,患者可以在医生的工作台刷医保卡或社保卡,扣除医保结算的费用,剩余费用同步在冻结额度中扣除。如果就诊过程中,冻结的余额不足,会有信息提醒患者进行追加冻结额度。就诊完成后,医院对剩余部分进行解冻。患者可以在缴费窗口,打印发票。

除了缓解排队之外,支付宝服务窗的后台系统还能有效的识别“黄牛挂号”,帮助医院释放更多的医疗资源,服务真正有需要的患者。据了解,支付宝已建立了一套智能风控体系,可以7*24小时对每笔支付、每次找回密码等关键操作进行实时监控,不仅最大程度保护患者隐私,也能第一时间对一天当中多次挂号、每天挂号的用户进行识别。目前,支付宝实名用户超过3亿,可确保每位移动就诊患者身份的真实性。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是国内最早的省市级妇婴保健医院之一,目前由高科西路的东院、耀华路的南院、长乐路的西院三个院区组成,每天忙于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诊治相关疾病和迎接新生命的到来。院长段涛表示,与支付宝钱包和新致软件合作,搭建移动医疗服务平台,能够为患者提供全新的就医体验,也能缓解看病过程中多次付费、等候时间较长等问题。

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O2O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建钢表示,支付宝与医院合作,推进“未来医院”计划,是希望利用互联网的力量,与医院一起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上海新致软件高级副总裁隋卫东表示,在医疗行业引入互联网基因是公司的战略选择,公司将继续帮助医院完善和丰富医院统一CRM平台的内涵,利用新型IT技术帮助医院优化就诊流程、提升就诊体验。

截至目前,支付宝在全国已经有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昌三三四医院、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云南省肿瘤医院、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市人民医院、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等9家三甲医院加入“未来医院”计划。

张建钢还透露,目前在全国主要核心城市,还有超过50家三甲医院与支付宝达成合作意向,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未来医院”上线,为用户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