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年大健康俞熔:专注做好体检服务,搭建健康产业平台

2014-08-25 14:46

文/李闳

“体检行业不仅具有财务回报合理、抗周期性强的优势,还具备了巨大的平台价值。这个平台好比是互联网中的百度,可以整合医疗保健上中下游资源,产生巨大的爆发力”,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熔表示,公司正通过大数据、差异化等手段来提高公司利润,将现有的连锁体检业务拓宽至更广泛的医疗生态链。

在俞熔的计划中,体检机构将会成为健康产业的入口,积累巨大的数据库,从而可以作为产品、设备和服务的渠道提供平台式的服务。“但是在现阶段,我们希望把资本和精力集中在‘体检’服务上,专心只做好这一件事,不会像别的体检机构那样快速切入到其他治疗领域”。

平台式服务
近年来,通过规模拓展,美年大健康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体检和健康服务集团。“任何一个公司想在行业里脱颖而出,都需要通过资本运作收购整合,形成别人难以企及的规模壁垒,然后,再用差异化创新形成技术壁垒”,俞熔认为,规模本身就是差异化的体现。

在具备了规模效应之后,美年大健康在为一些国内外大型企业提供综合健康服务解决方案时更具有绝对优势,提供遍布全国的统一医疗服务。从此,企业不用再为各地员工的健康福利标准不一而烦恼,更不用忧虑如何联系各城市不同的医疗机构为分布于全国各地的企业分公司采购健康服务产品。

一如既往地,美年大健康在保持其规模效应的同时,始终将“专业的服务品质”置于首位。在体检前,美年大健康通过讲座、宣传册、海报、EDM等多种形式协助企业一起做好员工的健康教育工作。体检后,则会为企业定制个性化的团队健康报告,帮助HR了解企业员工的整体健康状况。此外,专家顾问也会走进企业,为员工进行一对一的报告解读,同时为有必要就医的员工安排绿色就医通道。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很多企业希望建立内部门诊部的需求量增多,美年大健康推出了“定制企业医务室”特色服务,根据企业性质输出医疗管理,为员工开展健康管理及日常疾病初步诊断工作。

与此同时,为了使客户在体检时享受更好的人性化服务,美年大健康在发展初期即高度重视对于IT系统的投资与建设,例如体检中心通过电子智能排队系统保证了客户体检现场的秩序和公平性,以及通过多种预约平台机制如400电话预约、专场、网站预约、EHO(企业专属在线预约平台)控制每个体检中心的接待人次和关键体检项目的项次。通过软件技术的运用,美年大健康成功实现了“集约化管理”理念,不仅降低了人力和管理成本,有效控制质量,实现标准化模板,更为集团切入大健康产业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库资源。

在俞熔看来,医疗健康的内涵已然发生演变,从一开始在医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行业的聚焦,衍生至“保健养生、养老康复”领域,甚至深入至保险、旅游、地产等大众消费领域,也由此诞生了许多新型的科技类新型创业公司。据了解,俞熔拥有的天亿投资集团,目前就在着力寻找健康产业有成长性的公司,目前已经投了二三十家项目,“在做体检的平台中就会不断发现很多上下游的机会,如果有合适的项目,就会以投资集团和体检平台的合作,来实现公司孵化及市场推广”。

资本支撑
“在这样一个整体经济环境并不算太好的时代,吸引资本进入,往往比从银行贷款更难,”俞熔指出,“尤其是知名的资本,这要求你从事的产业不仅是朝阳产业,还要有专业的团队和非常清晰的盈利模式,最好已经开始盈利。”

俞熔透露,美年大健康的相关财务指标已经达到了上市公司的要求,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将继续扩张,最终将会以蓝筹股的形象出现在资本市场。

2013年9月,美年大健康获得凯雷投资集团、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和凯辉中法基金三家的投资,总注资金额为3亿元人民币,这已是该公司的第二轮融资,两轮融资规模已达6亿元。“美年大健康这样成规模、盈利良好的企业在行业里是很稀缺的”,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冯军元指出,健康产业还处于初期阶段,未来市场的潜力会更大。

美年大健康正在按俞熔计划的发展“三步曲”踏实、稳健、高速地前行着:第一步是在2012年底拥有100家体检中心,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40%,这个目标已经顺利完成;第二步实现品牌化,到2015年成为国内绝对领先品牌的体检中心,登陆资本市场。第三步是建立大健康事业群,孵化更多上下游优秀公司,到2020年成为中国健康保健市场领头羊,为老龄时代高收入人群提供健康保障。

Q:美年大健康目前共有多少家门店,如何考虑中国市场的布局?

A:作为中国最大的体检及健康服务集团,美年大健康拥有140余家体检及医疗服务中心,覆盖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上海为全国总部,辐射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武汉、苏州、沈阳、大连、天津等55个主要城市。我们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共有门店25家,这个数字超过我们的竞争对手。此外,美年大健康良好的人才储备和资本情况,使我们得以进一步考察其他市场。尤其是近年中国各区域经济的全面发展启动,使得众多我们称为准一线或者区域经济中心脱颖而出,例如成都、武汉、天津、苏州、沈阳、大连、西安等,这些城市的发展速度得到许多企业的关注,其当地民众的消费能力和对于健康的需求令我们看到了市场的空间与增长力。经过仔细的考量和调研,我们在这些市场进行了布局拓展,并通过历年发展,在当地占据了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而这些也是行业竞争对手数年内无法企及的。

Q:美年大健康发展得很快,并持续稳定增长,是如何实现的?

A:这个问题可以从人力资源和资本保障两方面来阐述。我们的每一步扩张都是在财务及人力资源可控范围下,除了自建体检中心,收购兼并部分区域领先的机构是发展的必要补充。每一次的合并,我们看重的不仅是市场的托张,更重要的是人才的获得。要确保合并的成功,双方管理团队的互相融合及认可是前提。美年大健康的愿景和价值观在此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以包容多种文化并吸引人才。因此,发展至今,几乎所有并购企业的核心领导层都愿意留下来继续开拓事业。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行业中,罕见美年大健康的关键管理人才在其他竞争企业工作,对照行业中大部分公司关键岗位的高流失率,这是非常难得的。人是成功的关键保障因素,拥有充足的行业人才,是美年大健康得以快速发展并实现既定目标的前提。

在人力资源与资本两方面的保障下,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能实现良性自然的成长了。对行业内其他企业而言不敢想的发展速度,对我们而言就相对容易很多。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新增的体检中心,每年在二十到三十家左右,以美年大健康的门店基数,这样的增长约在20%,无论在人力资源还是管理方面,都游刃有余。而对于行业内其他机构而言,可能就是需要获得50%到80%的增长,这在人才、资金、管理方面都会对他们产生极大的挑战,无法企及。

同时,美年大健康目前还是非常专注在专业品质的体检服务上,我们在全国的体检中心设置、配置、经营模式都是统一标准,只专注于提供企业员工体检和适合大众的服务产品。也正因此,管理团队的精力和经验也得以凝聚,使得快速复制和扩张成为可能。

事实上,从结果来看,美年大健康的规模效应也帮助我们大幅提高了医疗设备、门店装修的话语权,所获得的采购条件也是其他企业不能企及的。美年大健康2013年体检中心数量增加20余家,但同时,公司的年度经营收入、净利润都达到了凯雷投资、中国平安等知名投资方的要求。

Q:美年大健康如何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保证服务质量的领先?

A:医疗品质是我们得以生存的前提条件,现在很多的消费观念还是前往医院体检,不是因为医院医生好,设备好,是因为消费者在信息不对称的前提下,对医院的品质有信心。因此,对于我们而言,做好做扎实的医疗品质是企业运营的第一要素。在美年大健康内部,任何城市如果发生重大医疗质量问题,当地分公司总经理是一票否决制。所以对任何一个总经理而言,医疗质量问题对于业务发展而言,是红线,重中之重。

这些年,美年大健康除了在规模布局层面进行投资之外,另一个重要的资金投入就是在提升医疗品质方面。可喜的是,我们广阔的平台,足以吸引到优秀的医疗专家加入,积聚了检验、影像、临床、健康管理等各方面的优秀专家。近年来,我们建设了区域的检验中心、影像中心;建立了体检报告三层审核制度,达成行业内唯一承诺的全国36小时内出具个人体检报告;建立了重大阳性的会诊制度,对每一份交给我们的健康托付负责。对各级医务工作者进行系统绩效评估和考核;对各科室的临床检查要求进行规范统一。集团的培训中心在此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种种的措施得以确保美年大健康不仅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并且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相比行业伙伴,我们没有大规模的投入营销类广告,快速扩张和每年50%以上的发展完全基于客户的充分认可,得益于优异的口碑相传。我们深信,这比广告有说服力的多。

同时,美年大健康的规模效应使得我们在成本控制方面获得了无法逾越的竞争优势,使我们能够在保证医疗品质的同时,具备价格优势。举个例子,同样采购医疗设备、试剂,美年大健康的采购体量是其他体检机构的数倍,获得的采购价格具备极大市场竞争优势。因而,在同样品质和条件下,美年大健康的产品和服务性价比更高。此外,由于区域覆盖广泛,使得我们超过90%的体检服务都可以在自营体检中心实现,相比其他体检机构需要再行委托第三方机构执行服务而言,价格优势显而易见。

Q:美年大健康对于将来的发展和定位如何思考?

A:美年大健康应该是一个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一个健康产业的平台,它自身的发展除了健康体检是一个最重要的基础入口以外,不久的将来它会在后续的综合健康服务,包括慢病管理,创新的医疗科技这些方面形成一个强大的载体。已经成为了行业领导者的美年大健康会在未来爆发出更大的魅力。我相信,我们将来的发展是一个复合性的成长,既有横向的不断的规模扩张,又有纵向的深度的挖掘。我们希望美年大健康在预防医学这个平台上,可以成为中国乃至国际上最有价值的平台。然后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希望汇聚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大家一起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