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重客户体验的金融产品创新
北现金融将开启二手车金融等新业务

2015-01-30 11:16

上周五,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4年度BCA中国汽车榜”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北京现代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现金融)因2014年的突出表现而荣获 “年度最佳汽车金融公司”荣誉称号。

s(3)

北现金融副总经理陈金亮上周表示,产品创新、运营效率、服务水平和风控能力是汽车金融公司快速发展的基石。2015年,北现金融将尝试开展经销商库存融资业务,推进二手车金融业务,进一步强化业务布局,逐步树立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优势。

2014年,北现金融的合同量超过16万7千单,同比增长3倍;资产规模超过120亿元,同比增长2.5倍。与5个OEM品牌开展合作,业务覆盖317座城市的1428家经销商, 2014年品牌经销商整体覆盖率超过81%,其中北京现代品牌经销商覆盖率接近100%。2014年,北现金融尝试性开展大客户零售业务,并在零售产品设计中考虑保养、置换等概念,推出保养贷,置换贷,升级贷和随心贷等一系列个性化的创新零售金融产品。

s(2)

随着新车销售增速放缓,过去两三年汽车经销商领域因不堪库存重负,资金链紧张导致经营困境的案例屡见不鲜。同时,经销商的融资渠道还比较单一,除有限的自有资本金外多数来自银行贷款,在自身经营风险增加情况下,融资就变得愈加困难,加之去年部分银行提高贷款利率,进一步提高了经销商的融资成本。

在这一现状下,汽车金融公司有能力缓解经销商的资金压力和经营压力,帮助他们培育新利润增长点,赢得更多客户,实现厂家、经销商和客户的多赢。事实上,汽车金融公司的差异化优势远不止这些。

与主机厂经销商深度协作

去年底,北现金融内部进行全国部分经销商调研,发现在东莞,苏州和广州等一线城市,不少北京现代经销商的金融渗透率达到40%-50%以上,北现金融在总体渗透率中普遍占比达六七成,最高达九成。这些经销商普遍认为汽车金融公司具有以下优点:审批迅速,助力新车销售,加速资金周转和使用效率,提升客户满意度。对客户而言门槛低,提车快,可提前还款,与OEM业务深度绑定使其在服务方面更加周全,也更加值得信赖。

这是汽车金融公司给主机厂,经销商和客户带来的普遍价值。主机厂专属金融公司的天然优势,成熟的风控体系及运营经验,以及与经销商深度合作,正是建立差异化优势的根本所在。

成立伊始,北现金融就确定了积极支持主机厂销售、快速占领市场的发展战略,较短时间内覆盖了所服务主机厂几乎全部经销商网络和大部分销量。同时全力配合主机厂‘渠道下沉’战略,积极开发三四线城市和中西部地区。”

北京现代汽车金融公司在经销店内摆放广宣物料

此外,北现金融在绝大部分经销店都设立金融经理,定期组织培训,北京现代展厅内新设立的金融角则为客户提供更便捷高效的贷款咨询服务。同时,北现金融各区域经理对当地经销商提供全方位指导和帮助,设身处地帮助他们解决经营中的实际难题。

注重客户体验的金融产品创新

陈金亮表示,“技术手段的普及、征信来源的丰富,将促使汽车金融行业参与者不断优化业务流程,业务操作将更加便捷,消费体验将不断提升,在产品趋同、成本趋同的形势下,市场份额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客户体验和口碑。”

如今,部分成立时间较长的汽车金融公司已开展二手车金融业务。北现金融在去年开始调研,今年将推进二手车金融业务。去年,北现金融推出“随心贷”产品,创新地为贷款客户提供三种尾款处理形式,自己还、卖给二手车公司或展期。“这是北现金融和北汽旗下首选二手车公司合作的金融产品,今年我们有望进一步深化合作。”

s

此外,北现金融去年推出的保养贷,升级贷和置换贷等其他满足细分需求的创新零售金融产品,均已从试点到实现全国推广。

基于对终端客户特征的分析研究,结合全球其他市场的行业经验,北现金融建立了由基础性产品、扩展性产品和自定义产品构成的“金融产品工具箱”,可根据区域、季节、客群甚至单一经销商推出差异化、定制化产品。

在基础产品之上,如何用更加差异化和灵活定制的金融产品去满足多元消费需求,更高效便捷的服务为经销商和客户带去更多价值,将是汽车金融公司努力的方向。

未来10年汽车金融业六大趋势

在北现金融看来,随着消费者信用意识的唤醒,汽车行业次高速发展,政策环境逐步放宽,利率市场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都,汽车金融公司在将迎来巨大空间和难得机遇,,未来十年汽车金融业将有以下六大趋势:

(一)、金融服务将渗透至汽车全产业链,部分从业公司将形成全方位的业务服务体系,成为行业巨舰。

(二)、将形成汽车金融公司、银行、融资租赁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不同形式参与者同场竞技的生态格局,不同形态公司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同时不断强化自身基因,形成比较优势,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消费习惯客群的金融需求。

(三)、随着利率市场化,融资成本将有望逐步降低,越来越多终端客户将选择通过金融手段实现汽车消费,整体市场份额将快速增长,消费群体的年龄层次将更加年轻,类型更加分散,中西部三四线市场比重将加大,汽车金融参与者需要尽快提升风险识别能力和控制手段,应对新兴市场的融资需求。

(四)、出于成本等因素考虑,汽车金融业务链将逐步细分为资金提供、风险控制、运营操作、渠道开发等环节,形成产业链上的专业化分工,由不同的公司分别运营,相互协作,继续坚持独立运营所有环节的公司将失去成本优势。

(五)、跨品牌经营将形成常态,专属金融公司应尝试以全力支持本品牌车辆销售为主、跨品牌经营为辅的经营模式,逐步提升盈利水平和整体抗风险能力,更好为本品牌车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