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鼎丰集团重塑业务版图

2015-04-25 14: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侨发 作为香港创业板的鼎丰集团(08056.HK),如今申请转到主板上市。

4月25日,鼎丰集团董事会主席洪明显告诉经济观察网,“我们3月5日已经递交联交所的申请,自己感觉公司的所有条件应该可以达到联交所的要求,具体什么时候审批,要看联交所什么时候给我们答复准确的时间,因为审批的时间我们把握不了。”

他表示,面对转板上市,公司管理层在积极考虑所有的问题,包括平台发展的前景,这些都已经打好了良好的基础。

鼎丰集团以厦门为基地,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中短期融资及相关解决方案。鼎丰集团现有的业务版图包括:融资担保服务、典当贷款服务、融资租赁服务、委托贷款服务、融资顾问服务。

鼎丰集团预期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逾60%,主要原因为集团的融资顾问服务及委托贷款服务录得显著增长。值得注意的是,鼎丰集团2014年就已经录得业绩的大幅增长,净利润同比增幅达80%。

为了促进快速快速发展,4月21日,鼎丰集团与交通银行厦门分行订立了一项战略性合作框架协议,有效期五年。根据框架协议,为切合鼎丰集团在其业务运作上的不同需要,交通银行厦门分行同意向鼎丰集团提供总值合共人民币12亿元的综合财务产品及服务。

粮草准备就绪,鼎丰集团开始扩大业务版图。

洪明显表示,此次与交行所建立的紧密联系,可促使双方发挥高度的协同效应,为公司带来多方面的经济效益。鼎丰集团正在探索发展新业务,如资产管理、P2P信贷及网络小额贷款。

其中,资产管理业务已于今年1月正式开展,主要是以收购不良资产为核心,通过债权转让及资产转让的形式从中获利。通过诉讼、转让、资产置换、并购重组、债转股、资产证券化、资本市场运作、股权投资等多种手段,延伸资产经营价值链。

至于P2P信贷、网络小额贷款的开展时间,鼎丰集团目前还在研究中。“P2P小贷只是服务性的平台,网络小贷以自有的资金放贷,两者区别是在这里。而且网络小贷,可以在银行取得杠杆的效率,补充公司的自有资金放贷。”洪明显说。

他表示,“P2P的平台如果成立以后,原来投资我们的客户现在有充裕的资金想要理财,可以结合我们的资产端进行想要得到的收益。”

这意味着鼎丰集团的业务版图将在原来5个业务的基础上,拓展到8个。对于这些业务板块背后的协同作战,洪明显举例称,一个客户可能拿着1000万的抵押物要来做典当,如果客户要求做长期,而公司只有典当牌照的话,这单业务可能就会流失。因为典当要求速度快、利率高。

他表示,这就要求公司具有多个金融牌照,根据客户的需求帮他设置他想要的金融产品。才能满足他整个需求,包括资金的需求和时间的要求。“本身我们打造了类金融的服务平台,里面的业务板块就存在这样的协同效应。”

在业务版图重塑后,鼎丰集团将市场由原来以厦门为基地,扩大到其他地区。

鼎丰集团财务总监谭伟德表示,“在地区方面我们未来会在深圳、香港和江西等地拓展业务,选择深圳主要是因为前海有优惠政策,我们2014年底拿到香港放贷人牌照,未来会拓展香港放贷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