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维海外提速

2015-06-27 22: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侨发 创维海外布局正在提速。“现在的状况是,我们彩电去年海外是371万台,自有品牌占13%,毛利率去年我们平均是7%,主要是ODM、OEM占的比重比较大的原因。今年的目标我们海外电视是500万台,自有品牌我们希望能够提升大20%,这是我们彩电的目标。”创维总裁杨东文希望到2017年海外电视实现1000万台的销售,其中OEM、ODM是70%,自有品牌是30%。

去年创维国内销量945万台,2017年海外销量将达1000万台,意味着将再造一个创维。

“应该来讲,海外确实有很大的机会,因为我们国内,每家每户都有一台电视机,但是我们注意到像非洲、南美、印度、东南亚很多地方都没有电视机了,当然很多地方更别谈有白电产品了,还有很大空间,更别谈走出去了。所以未来我们第一既追求销售数量,也追求销售额的迅速成长。”杨东文说。

对于1000万台的海外销售目标,在杨东文看来,创维在OEM、ODM这一块已经开始成熟,也得到一些合作伙伴,比如说日资品牌的认可。去年开始,窗外还做了韩资品牌的ODM。“由于日资品牌退出彩电制造业,所以在ODM这一块,我们跟著名的品牌合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为了加速海外布局,“接下来有几件事情我们会做。”杨东文说,第一件事,海外我们会加大供应链解决方案。因为在海外做,尤其是像南美、欧洲、非洲那么远的地方,我们一定要在当地能够组织研发和生产。

针对海外供应链,创维已在布局。

5月7日,创维披露收购德国美兹的部份资产,其中包括生产及分销LCD-及LED电视的高端市场及相应配件。美兹是从事研发、生产及分销消费类电子产品、电子摄影产品及塑料技术产品的业务。该收购完成后,美兹电视业务部门所剩余的219名员工当中有152名将由创维接管,约占七成电视业务工作将获保留。

去年,创维收购了厦华在南非的子公司,同时还包括这家子公司在南非的生产线和销售渠道。

“在并购这一块我们不会过于激进,包括我们并购德国美兹和南非厦华,我们都在业务上先恋爱了4年,先合作了4年。两个团队互相之间都很认可很了解,我们最终才谈是不是并到一块?他们也乐意,是这么一种方式。”杨东文说。

他认为创维的这种方式比较踏实,下一步如果要讲并购的方向,“我觉得可能性是海外工厂,因为要在东南亚建立海外工厂生产基地,当然也可能不并购,自己建,这个我们也在考察和探讨之中。至于大的品牌并购,是可遇不可求的,要看机会还要看代价。”

杨东文表示,不会超越现金流去搞这种盲目的并购,“我们还是采取比较稳妥的,先恋爱再结婚的方式,包括品牌,包括工厂,这样合作以后再来谈资本上的合作,我觉得这样才能水到渠成,成功率也才会更高一些,大概是这样一个想法。”

除了布局海外供应链,创维还在布局第二件事情,会多产品进行运营,“原来我们只考虑生产基地、销售,没有考虑到数字公司、空调、冰箱、洗衣机协同效应,我们想建立这样一个协同的平台,也就是说在海外新建,或者说购买的工厂,我们也考虑不仅仅能够生产电视机,还能够组装或者生产我们的白电产品。”杨东文说。

创维要做的第三件事情,在渠道和市场上,多产品的平台合作。“比如说我们在欧洲,我们将来卖电视机的同时,也希望能够销售我们的冰、洗、空产品,包括我们的财务统一结算,包括我们品牌统一宣传等等这些,加强协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