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百姓网半年报:营收1.58亿元 同比增长163%

黄一帆2016-08-16 22: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如果要做一个总结,未来百姓网‘一横’是分类广告大平台。‘一纵’是在整个招聘行业进行深耕。‘生态’,通过投资、合作、整合的方式,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率。然后把百姓网的线上优势,和创业公司、比较成熟公司的线下优势进行整合,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在百姓网2016上半年财报沟通会上CEO王建硕神情显得有些激动。

半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达1.58亿元,同比增长163.68%,超出2015年全年的营收总和。而上半年净利润达82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24万元,增长率为133.02%,这也是百姓网挂牌新三板后首次实现盈利。

在百姓网迈过盈亏平衡点之后,王建硕开始思考百姓网下一步。

挂牌后首次实现盈利

百姓网今年3月正式挂牌新三板,其15日晚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2016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达1.58亿元,同比增长163.68%,超出2015年全年的营收总和,全部来源于信息发布收入、推广服务收入这两大主营业务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营业收入的持续攀升,百姓网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达82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24万元,增长率为133.02%,这也是百姓网挂牌后首次实现盈利。

百姓网董秘高奕峰告诉经济观察网,快速的主营业务增长主要来自几个因素:一是销售渠道的建设在加速。二是对原有的收费产品进行升级,同时推出了新的收费产品。三是,在垂直行业百姓网选择了招聘进行下沉,特别是都市蓝领的招聘业务,同时,推出了RPO类的一些产品。

除了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长之外,百姓网还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百姓网毛利率为95.7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2%。这主要是因为营业收入的较快增长,增长率高达163.68%,而公司的营业成本相对较为固定。

2016年上半年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仅增加了18.59%,其增长幅度远小于收入增长率,因此报告期内毛利率较上年同期相比提升。

高奕峰表示,从去年上半年90%左右的毛利率增长到今年上半年95%左右,受益于整个行业的轻资产模式。据高奕峰介绍,成本的组成主要有三块,即人员和网站两方面。网站方面包括了带宽成本、机房租赁费和网络加速等常规支出,以及网站的功能推送费用,例如注册网站时需要发短信和功能类的一些费用。

“对于分类信息来讲,和我们的网站特性有关。从一个地区扩展到另外一个地区,从另外一个地区要多开一些类目,对我们来说只是强代码的复植,里面不会有额外的成本产生。这就是整个体量的扩张和成本的扩张不是平行对等的关系。”

而在现金流方面,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入2145万元,较上年同期多流入3454万元,绝对值同比增加263.79%。百姓网方面表示,这主要为2016上半年收入的持续增长带动所致。

跨过盈利平衡点之后

营业收入从刚开始的0,百姓网营收一点点攀升,直到这一次迈过盈亏平衡点。

这也意味着,在考虑生存之外,CEO王建硕可以放手施展。

王建硕表示,百姓网未来的方向简单概括就是一横一纵+生态。

王建硕解释道,所谓一横就是指分类信息的传统业务。“这个业务我们深耕大概10多年,就是让老百姓、商家免费或者费率非常低的发布信息、广告,让其它的用户直接找到他们,直接进行成交。”他表示,在未来很多年里面,这“一横”依然是百姓网的根基,接下来百姓网会在分类平台上投入更多的资源,提升信息质量。

而一纵指的是在一横的基础上加大招聘行业的投入。“初期它是百姓网很重要的类目,慢慢地把它从一个类目,变成一个重点,我们上半年投入很多资源,从一个类目,挪到了平台平等的地位,围绕招聘行业进行深耕。”

而第三部分是投资的领域、生态的领域。“我们的基础策略叫做我们要建立一个生态,把我们所拥有的用户资源,商户的资源和整个生态共享。”

不过,他表示这种想法,并不是特别的流行。“现在的想法,如果大家关心的话,外面更多人是希望做O2O。”

他认为,一个公司很难既有线上基因,又有线下基因。线下管人很好的,互联网技术领域、营销领域可能没有概念。线上做得很好的,线下未必做得那么好。

于是“O+O ”便诞生了。“我们想做加法,而不是一个公司把两个O都做了。百姓网是Online的O,最近我们发现Offline领域有很多作很好的公司,我们希望用一种方式达成战略合作,一起来做,甚至于通过投资的方式绑定战略合作,长期各有分工。”

这种理念反映在百姓网上半年的投资标的选取上。“这些看起来公司之间关联不那么明显,但实际上他们都是在百姓网平台下面,在一个特定领域。”

例如,今年上半年百姓网6000万元收购切雷酒店10%股权。百姓网称,拟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客齐集网络信息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对上海切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切雷”)投资6000万元,其中55.55万计入切雷注册资本,其余部分计入切雷资本公积金。交易完成后,百姓网将间接持有切雷10%股权。

王建硕表示,“上半年我们一开始投的切雷,是做高端酒店宴会,以婚姻、公司年会为主,有非常强的线下能力。我不相信百姓网或者其它的线上公司,包括线下的,他们的理解都是最好的。我们开始投资他们,并把百姓网和婚宴、高端餐饮相关的所有流量输出给他们,包括外部的流量,包括我们投资的百姓喜事,也都是专门做百姓网和它之间连接的一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