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五粮液副总彭智辅:企业要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

橙鉴2016-11-22 16:57

经济观察网 橙鉴报道  “2016第十四届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颁奖典礼于2016年11月2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智辅先生莅临现场,并发表主题演讲。

彭智辅在分享中指出,企业要真正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除了对品质的坚守以外,还要时刻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我们是生产快消品的企业。消费者的需求就是我们企业最大的目标,最大的方向。”彭智辅说道,要能够准确把握消费趋势及变化,并且能够顺应市场变化,为消费者创造更多高品质产品的创新的能力。

以下为讲话实录:

彭智辅: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今天应该说非常的荣幸来到我们现场与我们国内,包括一些国际上知名企业家进行交流,参加这样一个盛会。

刚才听到几位领导和专家和我们企业家对中国的经济谈了很多的观点,闪耀着智慧光芒,对我个人来讲还是受益匪浅。在这个地方我想结合我们的行业,结合中国的白酒行业和我们企业五粮液的实际情况就五粮液的未来得发展谈几点我的个人的一些看法,跟大家分享。

第一点我想坚守品质,匠心制造是企业健康发展根本保证。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中国制造的未来发展的出路也成为了各行业积极探索的问题。白酒作为极具中国特色的一个中国制造,历经前年而经久不衰,得益于我们祖先先辈们,中国白酒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先辈们对匠心精神和品质的坚守与传承,多少年以来五粮液始终坚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为消费者而生而长这么一个质量关。坚持用做工艺品的态度来做我们的产品,致力于为消费者酿造高品质的美酒,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公司提出了预防、把关、报告三并重的质量管理的理念。设置了由42道防线,演化提升成18个关键工序和76个检测点这样的质量管理的思想,切实要做到不合格的产品、半产品不允许进入下一道工序,不合格的产品绝不允许出厂。

五粮液的独特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充分保证了每一瓶五粮液和五粮液的系列酒都能够让消费者喝着放心。这个不仅仅是五粮液在国内市场遥遥领先的重要保证,更是五粮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通行证。我们凭借着四川宜宾独有的自然生态环境,因为我们白酒的生产跟气候环境密切相关,气候环境是任何别的地方不可复制,只有四川宜宾这个地方这个气候才适合酿造五粮液。

生态环境还有五粮液的五种粮食的配方,五粮液是由五种粮食酿造,其他的绝大多数的白酒都是单一高粱。包括我们国内一些叫的很响的很多白酒都是单一一种高粱酿造。五粮液是五种粮食的配方,还有我们规模十里九城的规模,明朝初年古窖池沿用到现在有650多年历史,一直用,全国只有五粮液才有。传统的酿造工艺还有中庸和谐文化等等这些优势对匠心品质不断坚守,对完美品质不懈追求。

所以五粮液成为我们中国白酒企业当中唯一的一个三度问鼎全国质量奖的企业。在中国食品领域牢牢树立五粮液制造的金字招牌,中国第十届中国品牌节华普奖的评选中五粮液被授予“吃叱咤全球的国家名片”称号,第一点质量坚守,第二点坚持改革,创新求进,这样才能够真正的赢取市场。

要与时俱变才能够与时俱进,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不断的发展。企业要真正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除了对品质的坚守以外,还要时刻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

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我们是生产快消品的企业。消费者的需求就是我们企业最大的目标,最大的方向。要能够准确把握消费趋势及变化,并且能够顺应市场变化,为消费者创造更多高品质产品的创新的能力。

面对时代浪潮的冲击和洗礼,五粮液迅速确立了集团公司的创新驱动,做强卓远的发展战略。我们集团很大,五粮液集团5.6万人,不仅仅是白酒,还有一些别的行业。酒是集团的核心,酒这一块是创新模式,提升品牌,整合资源这个发展思路。从顶层设计到末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创新,为品牌注入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的基因。

公司除了营销系统改革创新以外,还以市场的需求为导向,加强产品创新,先后推出了绵柔尖庄,五粮特曲,五粮头曲,五粮液低度系列酒等战略创新新品。完善了全价位、全产品线的布局。同时公司积极拥抱互联网,在强化渠道创新上,先后与多家知名电商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比如京东、天猫、酒仙网等。并且针对线上渠道推出专门产品,积极参与多元化的物流体系建设,消费者大数据和新兴市场开发。公司创新求进、转型升级最终赢得消费者和市场各界认可。2016年五粮液品牌价值大幅提升,达到了875.69亿元,位列中国品牌价值100强榜的第三位。连续22年稳居中国食品行业首位。

第三点就是进行社会责任,五粮液把践行社会责任看作是企业赢得尊重的一个关键之一。当前我们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文化走出去的战略,为酒企的国际化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中国的经济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上对酒精饮料消费应该说中国白酒还不占主导地位。洋酒为主的地位,中国白酒品质性价比并不比洋酒差。其实这个就跟国家的文化有关系。我们认为只有文化强大了,文化走出去了,我们的白酒才能走出去,在这个目前的契机,目前这个大背景下,酒企国际化要走出国门,让中国的白酒在世界消费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是五粮液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我们认为因此对于五粮液来说弘扬和广大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白酒文化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

近年来作为中国白酒的典型代表,五粮液积极融入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以文化为媒,加速推进白酒的国际化。2011年登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中国瓶,是中国白酒第一个在纽约时代广场打出中国制造产品广告的一个白酒企业,中国瓶。参加第九届韩国首尔国际酒展览,世界名酒五粮液首尔相约品酒。我们参加查尔斯王子殿下65岁寿筵,英国国会举行五粮液品鉴会及赠酒仪式。2015年我们携手英国爱乐乐团在澳大利亚等地举办了高端品鉴会。2015年受邀参加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在这个世博会上五粮液获得了百年世博、百年金奖,最受海外华人喜爱白酒品牌等多媒世界大奖。还有今年开展药食之旅,全球文化寻找活动,五粮液推荐中国白酒和中国文化的脚步没有停下,这些都取得很好的效果。

弘扬中国白酒文化的同时,我们时时刻刻的铭记企业社会责任,比如在抗震救灾,扶贫,社会办学等等社会公益事业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以此促进企业、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五粮液的真情付出也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认可,相继获得中华慈善奖,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社会责任特别大奖等诸多领域。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当前国家大力实施供给侧改革与“一带一路”的建设,这必将成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强大引擎。面对前所未有千载难逢历史时机,我们五粮液愿意为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努力为中国制造2025规划目标,走出一条有示范意义的路子,真正意义上的实现中国的民族品牌,民族企业,成为国际品牌,国际企业。

最后再一次代表企业,代表我们董事长感谢《经济观察报》,感谢第十四届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为我们搭建这么一个共同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在此我代表五粮液公司祝第十四届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