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M高峰论坛专题】王赫:如何看待泛娱乐产业的跨界融合?

2018-02-09 17:19

1518166703(1)_副本

王赫 乾元资本董事总经理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同行,大家好!感谢经济观察报来邀请我们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介绍一下乾元资本,乾元资本是一家专注于文娱领域的私募股权机构,目前旗下管理着四只人民币基金。投资阶段是覆盖A轮到IPO。乾元资本核心是围绕影视、文学IP、漫画与二次元、综艺、音乐和线下演艺,文旅及实景娱乐等细分赛道进行布局。近几年我们投资了中娱创想、麦爱文化、亚洲星光娱乐、耀客传媒、金色传媒、互动视界等多个明星项目。

作为一家新锐的文娱股权融资机构,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如何看待泛娱乐产业的跨界融合?》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泛娱乐股权投资呈现在资本市场的投资形态和竞争格局是怎样的。第二部分,今年泛娱乐股权投资市场的特点是什么。第三部分,从投资机构的角度,如何看待泛娱乐产业的跨界融合。

首先,我们讲讲目前股权投资领域,泛娱乐行业呈现在资本市场的投资形态和竞争格局。从投资主体来看,大致分为互联网巨头的生态型投资,文娱上市公司的多元业态投资,VC/PE私募股权投资。

第一类是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公司,近几年在泛娱乐领域的布局愈加频繁,依靠集团的生态和整体资源优势,通过战略投资或成立事业部切入泛娱乐产业,在受众文娱消费和购买力增强的基础上,将泛娱乐产业作为下一波的生态入口。第二类一些文化类上市公司都设有投资部,比如说完美世界、三七互娱等等,立足影视、动漫、游戏等主营业务同时向外扩展业务,并且在业务协同和增值开发过程当中打造多元业态。第三类私募股权投资,就是以乾元资本等为代表的投资机构,围绕泛娱乐的各个细分领域做全产业链的布局式投资。

文娱产业的资本市场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2009年至2012年的启蒙期,起源于创业板设立与示范效应,以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为代表的民营企业上市,打开了民营文化公司证券化的通道,提振了大家对文娱资产的信心。第二个阶段,2013年至2015年的高潮期,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大量资本涌入文化产业,文娱企业逐渐熟悉和了解资本市场,产业资本模式不断创新,资本套利层出不穷,创业板和传媒牛市共振。这个阶段是文娱资产证券化的高潮,文娱行业迎来了过多逐热的资本,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产业秩序。第三个阶段,2016年至今,也称为低迷期,史上最严的监管政策出台,禁止影视游戏跨界并购,资本趋于理性。总结一下,目前的状况是产业热,一级市场热,部分文化类公司估值虚高;监管严,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型的投资在减少。

下面我们再来分析一下今年泛娱乐市场的投资特点。

我们看到今年上半年我国文娱创业市场缺少有强吸引力的风口和热点,而文娱类企业的IPO上市在融资、并购、信贷方面的监管在加强,多方面因素,使得过去两年资本对于文娱产业的过度热捧逐渐冷静了下来。2016年经常可以看到影视、游戏等泛娱乐企业以令人瞠目的价格被收购和被投资,而今年正是文娱产业挤泡沫时期。

我们总结了三个特点,第一个是股权投融资降幅趋缓,各行业阶梯分明。在今年文化产业在原创文学、动漫等头部领域已经形成相对的市场格局,大量社会资本把注意力放在IP衍生的投资上,而文娱企业也纷纷就IP衍生进行布局,从影视、动漫团队,至周边衍生品研发销售、主题乐园等,逐步完善相关产业链。但相比去年活跃在股权市场的资金有所减少。

第二点,文化传媒上市积极参与资本市场,IPO审核趋严。2016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进一步加强了影视娱乐类企业IPO审核,直到2017年上半年,我国文娱企业IPO受政策影响较大,虽然主板IPO文化企业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但多数是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类等行业类别。以影视公司文娱类企业为代表的IPO缺席。今年,我国以上市的文娱企业积极通过资本市场进行投融资行为,在投资方面,通常进行的方式是发起机构、股权投资,投资基金,设立公司,其中并购的成本最大。

第三个特点是新三版文化类企业挂牌意愿下降,资本流动方式急需丰富。从政策角度来看,尽管新三板推行分层制度之后,降低了挂牌标准,和去年同期相比,文娱类企业的数量不升反降,可见进入到今年之后,文娱企业的挂牌意愿在逐渐减弱。与上市公司不同的是,新三板企业更倾向于以成立子公司的方式来进行投资。

从投资机构角度来讲,我们如何看待泛娱乐产业跨界和融合?泛文娱产业中涉及到大量的模式创新和内容创新,这使得文娱产业可以和其他产业跨界结合成新的业态。

对于乾元资本来说,通过2017年的投资实践,我们的投资逻辑已经从1.0版本升级到了2.0版本。我们之前1.0的投资逻辑是围绕优质的IP内容的生成和运营能力的团队和投资,这一点我们还会继续布局,因为这个是行业的源头,我们相信内容创新者还会继续给我们带来惊喜,持续推高和扩大市场的想象空间。

而2.0版本的投资逻辑就是,同时开始做“娱乐+”的布局,即“娱乐+消费”,“娱乐+科技”,“娱乐+文旅地产”。比如,我们投资的亚洲星光娱乐和麦爱文化在线下演艺与实景娱乐方面的内容,受到了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的青睐。目前,以音乐节和实景娱乐为驱动的文旅,都是以“内容+地产”这种轻重结合的模式展开合作。比如麦爱文化举办的“电迷音乐节”,亚洲星光娱乐打造的“三亚国际音乐节”。在资产的运营方面,主要模式之一是可以通过优质的有巨大客流量的音乐节带动、盘活原有的地产项目。

我们感受到文化类企业对跨界融合以及通过资本方式进行外延式的增长是非常渴求的。说到上市公司并购整合,泛娱乐这个领域还存在一个现象就是,一些在产业链某些环节做的非常头部和极致的企业,依然遇到持续盈利的问题,而打通产业链需要依靠资本的串联和整合。

最后,欢迎大家与乾元资本进行交流与探讨。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