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达智造 创新未来
台达集团-中达电通副董事长 尹镟博先生

2018-03-22 13:28

尊敬的刘部长、周司长,各位企业界的前辈们,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台达集团中达电通的尹镟博,我用15分钟给大家介绍一下,台达电子怎么在智能制造这条道路上转型升级的,分享给大家。

刚才主持人谈到,台达创立与1971年,我们是一家提出的企业,我们一开始的产品是以零部件为主,慢慢的做到包含风扇,这几年做得比较好的是电源。我2002年,我们的电源无论在数量上还是金额上面,都跃居全球最大的生产者。

过去我们醉心于制造,我们很多工厂生产电源产品。为了若公司转型升级成功,我们在20年前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投资,刚开始是台达自己生产需求为研究出发,这几年在谈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我们把在工厂里面的产品、系统、解决方案拿出来面向业界。

这几年台达的营业状况,利润70亿到80亿美金。

我们成立的时候,主要以电子元器件为主,像线圈,各位用的智能手机里面的精密的电感、电阻也是台达生产的。这几年,我们从电源开始做到大型的电源,包括风电和逆电器。这两年我们发展自动化,包括工业自动化和楼宇自动化。台达也提供电源产品,包含充电桩以及风电、光复等电源解决方案的产品。

过去几年我们提供的产品已经慢慢从小产品变成解决方案,像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楼宇自动化解决方案、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其他的部分我今天就不再展开,待会儿我会针对工业自动化的部分跟各位说明一下。

刚刚几位专家也跟我们分享了工业1.0、2.0、3.0、4.0的整个变革。1876年,美国肥城有一个世界博览会,德国参加了该次的博览会,但是那一次的博览会,德国的产品在英国的媒体被大家看好,因为德国仿制了很多英国的产品。1887年,英国国会有了商标法,德国进口到英国的产品必须贴上德国制造,因为德国的产品那时候是山寨版。这个场景跟过去五年十年中国的制造有点类似,但是十年之后,到了1970年,改变了英国对产品的感觉,他们花了十年的时间,把德国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我相信中国制造2025也会带着我们从世界制造大国走向世界制造强国。无论是美国的工业互联网,还是德国的工业4.0,中国的制造2025,殊途同归,人工智能可能是最终的解决方法。

所有的需求都是属于大规模的生产为主,我们面对的是相当多孤岛式的自动化设备。坦白说,自动化设备不是这两年新的产品,我们在做电源供应器的时候,30年前就已经有相当精密的贴片机以及插电机,自动化设备在过去三四十年,很多企业工厂里面都有自动化设备,但是它是呈现孤岛式的,不连贯的。

第二个部分是非闭环的人工制程,很多企业家一定很有感觉,所有的作业园,下午四五点的集成状态跟八九点的集成状态不一样,作业员周一的心情和周五的心情一定是不一样的,心情不一样的,作业员的感知能力会有一些差异,很多质量的问题就是因为太多人工制程在里面产品的。很多指标都是由客户来抱怨,我们才发现这个产品在市场上有怎么样的不良情形。

每个公司在过去十年二十年的成长过程当中,不可能一开始就把所有的系统都建设好,时间到了之后,不可能把所有的系统打到重建,那是很大的成本。

为了解决刚刚这些问题,台达过去这几年怎么样把孤岛式自动化连一起,把不连贯的信息化系统,通过台达的解决方案把它连在一起,慢慢它从智能设备、智能产线往上叠加,加上现在的大数据分析等等,把智能工厂从我们传统的制造变成一个比较先进的制造现场。

这里面也带来非常多的商机,不仅仅在工业自动化,还包含我们的老百姓,以前谈的都是云端,现在更多的是边缘计算或者物计算,这是未来几年我们会持续展开的。

也是因为这样,我们公司在过去二十年,从最简单的编成器、驱动器、控制器,往下提供智能设备,往上有各式各样的控制器,做到公司的决策系统。做下来之后,我们才发现智能制造跟我们以前所擅长的是相当不一样的领域,它是非常完整的,这也是目前台达在过去二十年,自己在推行工业自动化所得到的一个心得。

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我们已经具备了自动化系统的整合能力,我们可以提供多元化的产品给客户,同时我们不是只有硬件,我们这两年也开始打造软件的市场,所以MES的系统对我们来说也是相当重要。去年我们买了一家做MES的集成商,我们去年也跟清华大学做了一个数据分析。苏南在智能制造上面,我想不是只有硬件,我们开始有一些软的实力。

我们可以可以提供多元的产品解决方案,这个产业界是慢到的,台达会把核心优势放在比较在行的部分,第一个是电子电工,第二个部分是光电产业,第三个是金属加工,无论是自己的产品也好,我们使用的产品也好,比较息息相关。

如同我刚才所谈的,一个重小型企业一开始的资本可能不够大,所以不可能一下子就把所有的自动化设备跟系统全部打造完,我们也了解这个难处。我们针对中小企业里面不同品牌的自动化设备跟不同时代的系统化设备提供了两个方法,一个就是DIALink,一个是DIAeBox,我们可以把老旧设备、不同年代的信息化系统连载一起。

这个解决方案同时可以连接20台的PLC和50台的CLC设备。

把这些解决方案整合一起,台达可以从小的零部件到大的电源或者是电子产品的组装,提供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

第二个部分,我们也可以顺应中企业的需求,尤其在少量多样的产线上面,透过我们的控制器,以及MES的技术,还有人工智能的分析,我们可以透过过往客户的经验,提供一个快速的生产解决方案。

第三个部分就是软硬体结合,我们在工厂里面的物流管理、物料管理还有治工具管理都是中小企业碰到的瓶颈,不仅仅有基台,还有主产线,很多周边的配套都是我们推行智能制造过去几年的心得。

台达可以提供四个方向,第一个,我们有丰富的智慧整合经验,可以提供客户最佳实务经验。第二个,台达有众多的产业的导入经验,可以给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第三个,台达拥有完整的产品线,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中企业也可以做到打包销售的模式。最后一个,我们提供完整的一个技术方法以及工具。无论是硬件和软件,都是台达在自己的工厂使用过的。

最后举个例子,是我们在吴江的工厂,各位有兴趣的话,可以跟我们联络。小型驱动器的智能化生产状况。现在已经有75套的智能化设备已经导入。里面有自动分版、自动焊锡、自动测试以及IGBT的贴合,第四个已经是自动化生产。

从去年到今年,一年之内,这个工厂导入智能化设备之后,目前对这个车间的年产值增加了19个百分比,减少人力支出,降低了11个百分比,整个产品的良率从98.7%提升到99.1%。最后是整个能源效率大幅度下降,我们导入智能化设备之后,我们发现能耗反而有相当程度的下降,下降19个百分比。这些都是我们台达自己在亲身经历导入自动化设备之后的一个心得。

最后,如果各位对这方面有任何的需求或者是要探讨的话,欢迎私底下跟我联络一下,我们可以随时安排各位跟我们一起探讨智能制造。

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个机会,也预祝今天的活动顺利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