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变
广东昌华海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斯豪先生

2018-03-22 13:30

尊敬的周长益司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刚才通过短视频看到,我们海利是一家生产不锈钢管和不锈钢板的一家企业,也是不锈钢行业里面的细分,我们目前是个领军品牌,在制造业是国民经济主体的背景下,我们可以看到,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大力发展制造业对我国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百年强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0年,中国已经成为制造业的第一大国,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制造业在发展质量、创新能力、品牌塑造上仍然有较大的差距,大而不强仍然是中国制造急需突破的瓶颈。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制造业已经开始在全球视野下谋篇布局,踏上寻求质量增长,塑造中国品牌,迈向中国制造的新征程。不锈钢装饰管和装饰板制造行业也面对同样的问题,就是产能过剩,追求低价而忽略质量,无品牌意识等问题越来越严重。在新的时代,我们必须做出改变来适应国家在制造业的战略布局。

首先,国家是提倡创新驱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我国制造业产出是世界第一,然而有一个问题是不容忽视的,就是创新研发能力比较弱,创新创造不够,中国制造总体处于国际分工和产业链的中低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症结所在。塑造中国制造的世界领先地位是无数企业家的梦想,海利同样也有这样的梦想。

为了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我们在设备和产品研发这两块上下功夫,首先从设备的设计改造升级这一块,我们可以看一下图片,我们是往新设备的自动化跟智能化方面来发展的。大家看到的设备是目前国内我们同行业最先进的设备,智能化也是最先进的,在新产品研发这一块,我们的管材和板材款式也是多样化的,来满足终端客户更多的需求。

大家看到我们的不锈钢管通常就是一个不锈钢的本色,我们现在通过形状的改变和颜色的改变,更加丰富大家在装修这一块,用到装饰管的用途。

板材,经常大家看到的是不锈钢板,通过我们不断的研发,我们在各种领域上,应用到不锈钢板的领域里,也增加了很多新的产品。大家可以看到,有立方体,也有玫瑰金、自由纹、实木纹等等新产品出来,所以这些产品更加适用于很多的星级酒店或者高档场所的装修。今天在会场,外面有很多围栏,都是用的我们的产品。从设备改造和长期研发这两块来努力,最终我们就是为了提高生产水平、提高生产力。

我觉得目前还不够,因为它的智能化和设备的自动化在我们的行业来说,目前还不够。今天在这里,如果有一些企业能够在这一块,帮我们做得更好,我们可以来谈一下以后怎么合作,在这一块下功夫。

第二方面就是转型升级,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因为只有放眼全球才能走得更远,包括刚才许董事长也介绍了他的国际化的流程,我看了也比较收益,非常感谢!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发达的国家是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重塑制造业竞争新的优势。另外一些发展中的国家也在加快谋划和布局,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承接产业和资本转移,我国制造业就面临着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双向挤压的严峻挑战。

新的挑战面前,以往我们看到以劳动力成本低、资源能源消耗大,甚至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那种模式是很难维持下去的我。我们也可以看到,国家在环保这一块也是花了很大的功夫。

在这种形势下,我国要抢占制造业新一轮的竞争制高点,必须以质量发展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重塑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海利在响应中国制造2025提出质量为先的基本方针,率先打造了1350毫米不锈钢连续光亮退火炉生产线,在全球率先采用20滚轧机冷轧之后配套成功的案例,该设备将意味着海利拥有了目前全球产量最大、品质最好的卧室光亮退火炉设备,使海利的亮度更加出众,质量更加稳定,就成功走上了智能转型之路,从而实现有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由速度型制造像质量型制造转变。

第三,走向世界。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在全球经济现在的新环境下,品牌已经成为制造业,乃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象征,代表着一个国家的信誉和形象,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的形象离不开中国品牌在关键时刻的崛起。

然而,跟国际很多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制造业水平建设依然相对滞后,存在着品牌品牌数量多、品牌附加值低、竞争力低等等问题,使得中国制造一度跟低质、低价等等划上等号。包括我们行业也一样,牌子非常多,打价格战,用劣质的一些原材料冒充优质的原材料做成成品,欺骗消费者,这种现象在我们行业同样还存在。

我们海利作为一各行业的领军品牌,20年来一直致力于品牌建设,从品牌形象、服务、渠道、题眼等等各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总部在广东,在广东昌华海利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又新增建了四个厂,这四个子公司的建成将会促使海利在品牌建设上更加完善,更好的服务市场,从品牌形象和物流等等方面,会使消费者更加容易接受我们的产品,把我们海利的品牌深入千家万户。

品牌建设作为海利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促使海利在行业内更加适应国家的战略目标,从而实现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变。

这三块战略布局一直在执行,目前冷轧厂在建设,江西的管厂板厂,还有福建新建的管厂,三个厂已经投产了,也是构成产业链以后的一个竞争优势。

在这三块,海利也是跟着国家的步伐不断的走下去,坚定的走下去,相信我们跟着国家的步伐,战略目标肯定会越走越好!

我们是第二年参加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非常感谢中国制造2025的主办方,我也祝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