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之珠】风口下的海南企业家

李华清2018-06-29 12: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华清 最近,海南本地的企业家圈子之间的交流活动明显多了起来。

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面对如此重磅的政策信息,岛内企业家再也无法清净喝茶了。“虽然我的行动方向暂时还不太明确,但海南建自由贸易港肯定是个大机会,无论如何我都在这个环上,关键是怎么切进去,我相信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海南蜂星事达电讯有限公司CEO陈善旭的想法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海南本土企业家。

对于海南省内企业家们来说,有一点他们是非常清楚的:海南建设全岛自由贸易区/港,不仅是一项国家重大战略,更是海南发展的一个历史性大机遇。如何面对、把握这个历史性的机遇,是他们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

“开门红”

他们首先想到的是难点和挑战,这大概是由这个群体的职业本能所决定的。比如,海南省鹭山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CEO袁博就这样表达他的担忧:“举个通俗简单的例子,你找全世界最顶级的设计院设计了一栋楼,在路边找了几个民工去盖,这栋楼能好吗?”袁博不质疑顶层设计,但担心政策执行的效果。

这也是不少海南人对这次建设自贸区/港信心不足的原因之一:从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到2010年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得到了国家政策上的倾斜,也因改革开放提升了经济实力,但其营商环境却一直饱受诟病,和上海、深圳等先进地区相比依然有着巨大差距。

海南公务员系统的行政效率也很容易成为企业家们的吐槽焦点。有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的企业家提到,在2016年海南实施“营改增”的首日,他们到税务局咨询操作流程,税务局工作人员竟回答称“自己也不清楚”,让人啼笑皆非。

另外一位企业家也举例说,海南一位市县新上任的税务局局长曾找到他,让他给自己一个“开门红”。“我都没挣到钱,我怎么给你开门红?”该名企业家认为,这种情况在下面市县相当普遍。

“千万不要把当地企业给忘了”

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也有其他的企业家提醒说,在推进全岛自贸区/港建设的过程中,政府“千万不要把当地企业给忘了”,或者给忽略了。比如,近期海南启动了轰轰烈烈的百日招商计划,瞄准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开展点对点招商,但到目前为止,还没看到政府出台文件号召海南当地企业,特别是非高新技术企业,应该如何参与到自贸港的建设中。

此外,声势浩大的招商活动也让一些当地企业家产生担忧。“岛外大企业进来会不会抢走我们的市场呀?”海南多嘉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田万水就有这样的疑虑。

此前的中央文件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发展目标规定了明确的时间表:到2035年,海南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到本世纪中叶,海南要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建成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这意味着,到海南岛工作的人会越来越多,到海南岛发展的企业会越来越多,到海南岛寻找机会的资金也会越来越多。这对于企业家们来说,是一个可以看得见的大趋势。

“不管怎么说,也不管是什么生意,只要人多了,基本都会变得更好做。”在陈善旭看来,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也是自己对未来的信心。海南建设全岛自贸区/港,人员自由进出,引进百万人才,旅游引流、免税购物引流,过来海南的人多起来之后,对海南的企业来说,肯定是大好事,无论企业的经营范围是什么。陈善旭甚至发现,自己的员工已经可以非常熟练地用翻译软件跟外国顾客顺利交流了,无论这些客人来自哪个国家。

做手机零售的利润率已大不如十年前,陈善旭没有打算放弃手机零售业务,但在建设自贸港的机遇面前,还是想要做些调整,“从主业的利润中拿出一块去尝试,失败了也关系不大”。

 相关文章:

【太平洋之珠】海南:面向大海,顶格开放

【太平洋之珠】互联网巨头的海南自由港实验

【太平洋之珠】一个“旅租”创业者的三亚故事

【太平洋之珠】曲庆东详解海南赛马业

【太平洋之珠】海南游艇业等风来

【太平洋之珠】从房地产到旅游岛,海南产业调整艰难路

【太平洋之珠】一位金融高管的离岸金融憧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