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之珠】海南:面向大海,顶格开放

周迪伦2018-06-29 14: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迪伦 海南,对大多数人而言,可能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或许是因为它作为旅游胜地有椰风海韵;陌生,则是因为它地处边陲尚欠发达。

若有人问“中国面积最大的省份是哪里?”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也许是新疆。鲜有人会想到海南,“海南不就是一个岛吗?”从地理构成上看确实如此,但行政区划意义上的海南省,却大不相同。

海南省政府官网“海南概览”就这样介绍自己:海南省位于中国最南端。北以琼州海峡与广东省划界,西隔北部湾与越南相对,东面和南面在南海中与菲律宾、文莱、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为邻。行政区域包括海南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是全国面积最大的省。全省陆地总面积3.54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

所以,当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时,全世界对海南的认知再一次被刷新了。

海南这次不仅要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而且要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什么是自由贸易港?简单来说,自由贸易港是设在一国(地区)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的特殊经济功能区。香港、新加坡、鹿特丹、迪拜都是自由贸易港的典型代表。

这意味着,海南这次将迎来顶格开放。

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海南突然站在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这个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北部湾经济圈、南海经济圈、东盟经济圈、泛珠三角经济圈等交错叠加的关键区位点,突然间成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并且,中央还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要求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到202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到2035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到本世纪中叶,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形成高度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现代化的制度体系,成为综合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领先的地区。

但对标海南当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完成目标任重而道远。2017年海南省GDP规模4463亿元,人均GDP7179美元,常住人口926万;而同年深圳市GDP规模为2.24万亿元,人均GDP为2.71万美元,常住人口1253万。

仅人均GDP指标,深圳就是海南的3.77倍。尽管不能以GDP论英雄,但差距显而易见。海南要于2035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要在本世纪中叶“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显然需要超常规发展。

而今的海南已经行动起来:省领导带队深入全国各地自由贸易试验区考察学习;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楼市实施全域限购;实行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发布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大型企业集团及国际机构纷纷落地;成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发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启动提升海南旅游国际化水平三年行动计划;一系列具体政策正在密集落地……

为落实好重大国家战略,承接新定位和新要求,江东新区应运而生。

位于海口市东海岸,总面积约298平方公里的江东新区,将作为建设海南全岛自贸区的重点先行区域和重要创新示范。遵循“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海南特色、高点定位”,坚持“大视野、大思路、大手笔、大开合”工作思路,按照“两年出形象、三年出功能、七年基本成型”的时间表,全力加快推进规划建设,重点做好“四个打造”:打造世界一流的零碳新城、打造彰显中国文化海南特色的靓丽名片、打造城乡一体和谐共生的中国示范、打造全球领先的生态CBD。这将是一座未来之城。

全国看海南,海南看江东。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机遇下,海南将成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领军标杆。

相关文章:

【太平洋之珠】海南承担的任务与南海密切相关

【太平洋之珠】互联网巨头的海南自由港实验

【太平洋之珠】一个“旅租”创业者的三亚故事

【太平洋之珠】风口下的海南企业家

【太平洋之珠】曲庆东详解海南赛马业

【太平洋之珠】海南游艇业等风来

【太平洋之珠】从房地产到旅游岛,海南产业调整艰难

【太平洋之珠】一位金融高管的离岸金融憧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南分社社长
财经媒体人,金融评论家;剑鱼投资系统创始人;著有《做自己的基金经理:给亿万股民的投资忠告》(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6月),《牛熊博弈:对话中国投资高手》(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等书。